javascript--内置对象列表

内置对象:

对象名称

对象说明

Arguments

函数参数集合

Array

数组

Boolean

布尔对象

Date

日期时间

Error

异常对象

Function

函数构造器

Math

数学对象

Number

数值对象

Object

基础对象

RegExp

正则表达式对象

String

字符串对象

2.Array数组:

  创建数组有三种类似的方法,跟其他语言也没多少区别

  1)直接通过new 与Array的构造函数进行实例化,不带有参数

  var array=new Array();

  2)带有参数

  var array=new Array(2,3,4,'22');

  改数组跟as很想属于稀疏数组,可以添加任意类型的元素,可以重复,可以间隔添加。

   3)指定数组大小

  var array=new Array(20);

  只带有参数只有一个数字的array,那么数组的大小就是20,如果添加的不是数字,而是其他类型的,那么就按照第二种方式实例化。

  4)添加删除元素

    pop()从尾部删除一个元素,push()尾部添加一个元素

    shift()从头部移除一个元素,unshift()从头部添加一个元素

    slice(开始的元素,结束的元素),包含开始的,不包含结束的也就是说:slice(2,4)返回的是第三个与第四个元素,不返回第五个元素,不在原数组上操作。

    splice(开始的元素,删除的个数,在开始元素后添加的内容),在原数组上操作

  5)其他方法

    join("分隔符 ")根据输入的分隔符把数组返回成一个字符串。

    reverse()对数组进行反转

    sort()对数组进行排序

    concat()改方法是对数组进行合并,并返回一个新数组,但是要注意的是,可以对数组中得元素进行分开合并但是无法对数组的数组进行分开合并。

3.String字符串

  1)charAt与charCodeAt

    charAt与charCodeAt的作用在于取得指定参数位置的字符,从0开始,charAt返回字符,charCodeAt返回ASCII码。当指定位置的无内容时,charAt返回“”,而charCodeAt返回NaN。

var str="abc";
alert(str.charAt(
4));
alert(str.charCodeAt(
4));

   2)indexOf,lastIndexOf方法用来在字符串内检索一个字符或者一个子串,如果该字符串或者字符存在的话,返回该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的位置。

 如果没有获得那么就返回-1.

var str="abc";
alert(str.indexOf(
"a"));
alert(str.lastIndexOf(
"b"));

  3)substring,slice用来获取子字符串,都是两个参数,获得两个数字间的字符串,不包含结束端的字符。slice接受负数,负数就是从尾端向前数。如果substring的第一个参数大于第二个参数,他会在比较前抽取参数进行交换。

var str="abc";
alert(str.substr(
0,2));
alert(str.slice(
-2,4));

  4)split.join.concat方法

   split的是根据一个分隔符把字符串变成数组,第一个参数是分隔符,第二个参数是分割后的数组的大小,大于的将被删除。

   join反而方法时把一个数组变为字符串。

   concat的作用是连接两个字符。便为一个。

var str="11.22.33.44".split(".").reverse().join("").concat("nihao"); alert(str);

4 匹配模式

  1)search方法。可以把正则表达式作为参数,当从字符串中找到时,返回该字符串的位置,若没有找到返回-1.

var str="www.hello.world";alert(str.search(/hello/));

  2)replace方法.该方法有2个参数第一个参数可定义。第一个参数是正则表达式,第二个参数是替换的内容。

var str="www.hello.world,www.hello.world";alert(str.replace(/hello/g,"byebye"));


posted on 2011-08-26 12:47    阅读(84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