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9文件?
1、9.png格式的图片是Android平台上新创的一种被拉伸却不失真的东东。

2、与传统的png 格式图片相比, 9.png 格式图片在图片四周有一圈一个像素点组成的边沿,该边沿用于对图片的可扩展区和内容显示区域行定义。


二、.9文件的特点是什么?
1. .9格式的图片在android环境下具有自适应调节大小的能力。

2. .9格式的图片允许开发人员定义可扩展区域,当需要延伸图片以填充比图片本身更大区域时,可扩展区的内容被延展。

3. .9格式的图片允许开发人员定义内容显示区,用于显示文字戒其他内容

4..9格式的图片占用资源很小,一般一个几KB或者几十KB的图片会变成几百个字节,有利于节省流量和提高加载速度。 注意图片尺寸定义: .9格式的图片四周不普通的png图片相比多了一个像素位的白色区域,该区域只有在图片被还原和制造的时候才能看到,当打包后无法看见,并且图片的总像素会增大2个像素,比如23x23像素的9.png图片被打包后会变成25x25像素。所以我们在制作的时候要注意掌握尺寸。

三、如何制作.9文件?
制作工具draw9patch.bat 获取途径1、可以从android sdk 的 tools 文件夹下获得.9格式图片的工具 draw9patch.bat

注:如果失误多选了部分,可按住shift键+点击鼠标左键去掉黑色条

保存:选择好区域后,点击左上file-》save 9-path,保存图片,后缀名为xxx.9.png

 右边和下边的线是可选的,左边和上边的线不能省略。

posted on 2013-01-08 10:00  Snow〃冰激凌  阅读(19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