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网 WWW (World Wide Web)

万维网 WWW (World Wide Web)并非某种特殊的计算机网络。万维网是一个大规模的、联机式的信息储藏所。万维网用链接的方法能非常方便地从因特网上的一个站点访问另一个站点,从而主动地按需获取丰富的信息。这种访问方式称为“链接”。

浏览器就是在用户计算机上的万维网客户程序。万维网文档所驻留的计算机则运行服务器程序,因此这个计算机也称为万维网服务器。客户程序向服务器程序发出请求,服务器程序向客户程序送回客户所要的万维网文档。在一个客户程序主窗口上显示出的万维网文档称为页面(page)。

万维网必须解决的问题
(1) 怎样标志分布在整个因特网上的万维网文档?
使用统一资源定位符 URL (Uniform Resource Locator)来标志万维网上的各种文档。
使每一个文档在整个因特网的范围内具有唯一的标识符 URL。

(2) 用何协议实现万维网上各种超链的链接?
在万维网客户程序与万维网服务器程序之间进行交互所使用的协议,是超文本传送协议 HTTP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HTTP 是一个应用层协议,它使用 TCP 连接进行可靠的传送。

(3) 怎样使各种万维网文档都能在因特网上的各种计算机上显示出来,同时使用户清楚地知道在什么地方存在着超链?
超文本标记语言 HTML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使得万维网页面的设计者可以很方便地用一个超链从本页面的某处链接到因特网上的任何一个万维网页面,并且能够在自己的计算机屏幕上将这些页面显示出来。

(4) 怎样使用户能够很方便地找到所需的信息?
为了在万维网上方便地查找信息,用户可使用各种的搜索工具(即搜索引擎)。

用户点击链接清华大学院系设置后所发生的事件
  (1) 浏览器分析超链指向页面的URL。
  (2) 浏览器向 DNS 请求解析 www.tsinghua.edu.cn 的 IP 地址。
  (3) 域名系统 DNS 解析出清华大学服务器的 IP 地址。
  (4) 浏览器与服务器建立 TCP 连接
  (5) 浏览器发出取文件命令:GET /chn/yxsz/index.htm。
  (6) 服务器给出响应,把文件 index.htm 发给浏览器。
  (7) TCP 连接释放。
     (8) 浏览器显示“清华大学院系设置”文件 index.htm 中的所有文本。

posted @ 2013-08-09 20:10  虫不知  阅读(19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