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

首先主键和索引的区别

主键(PRIMARY KEY )

来自MSDN的描述:

表通常具有包含唯一标识表中每一行的值的一列或一组列。这样的一列或多列称为表的主键 (PK),用于强制表的实体完整性。在创建或修改表时,您可以通过定义 PRIMARY KEY 约束来创建主键。

一个表只能有一个 PRIMARY KEY 约束,并且 PRIMARY KEY 约束中的列不能接受空值。由于 PRIMARY KEY 约束可保证数据的唯一性,因此经常对标识列定义这种约束。

如果为表指定了 PRIMARY KEY 约束,则 SQL Server 2005 数据库引擎 将通过为主键列创建唯一索引来强制数据的唯一性。当在查询中使用主键时,此索引还可用来对数据进行快速访问。因此,所选的主键必须遵守创建唯一索引的规则。
创建主键时,数据库引擎 会自动创建唯一的索引来强制实施 PRIMARY KEY 约束的唯一性要求。如果表中不存在聚集索引或未显式指定非聚集索引,则将创建唯一的聚集索引以强制实施 PRIMARY KEY 约束。

 

聚集索引

聚集索引基于数据行的键值在表内排序和存储这些数据行。每个表只能有一个聚集索引,因为数据行本身只能按一个顺序存储。

每个表几乎都对列定义聚集索引来实现下列功能:

  • 可用于经常使用的查询。
  • 提供高度唯一性。

两者的比较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比较表

 

 

主键

聚集索引

用途

强制表的实体完整性

对数据行的排序,方便查询用

一个表多少个

一个表最多一个主键

一个表最多一个聚集索引

是否允许多个字段来定义

一个主键可以多个字段来定义

一个索引可以多个字段来定义

     

是否允许 null 数据行出现

如果要创建的数据列中数据存在null,无法建立主键。
创建表时指定的 PRIMARY KEY 约束列隐式转换为 NOT NULL。

没有限制建立聚集索引的列一定必须 not null .
也就是可以列的数据是 null
参看最后一项比较

是否要求数据必须唯一

要求数据必须唯一

数据即可以唯一,也可以不唯一。看你定义这个索引的 UNIQUE 设置。
(这一点需要看后面的一个比较,虽然你的数据列可能不唯一,但是系统会替你产生一个你看不到的唯一列)

     

创建的逻辑

数据库在创建主键同时,会自动建立一个唯一索引。
如果这个表之前没有聚集索引,同时建立主键时候没有强制指定使用非聚集索引,则建立主键时候,同时建立一个唯一的聚集索引

如果未使用 UNIQUE 属性创建聚集索引,数据库引擎 将向表自动添加一个四字节 uniqueifier 列。
必要时,数据库引擎 将向行自动添加一个 uniqueifier 值,使每个键唯一。此列和列值供内部使用,用户不能查看或访问。

 

创建索引的SQL命令的一般格式:

CREATE [UNIQUE] /*是否是唯一索引*/[CLUSTERED|NONCLUSTERED] /*索引的组织方式*/INDEX index_name /*索引名称*/ON {table|view}(column[ASC|DESC[,...N]]) /*索引定义的依据*/[WITH<index_option>[,...n]] /*索引选项*/[ON filegroup] /*索引所在文件组*/<index_option>::={PAD_INDEX    |FILLFACTOR = fillfactor    |IGNORE_DUP_KEY    |DROP_EXISTING    |STATISTICS_NORECOMPUTE    |SORT_IN_TEMPDB}

惟一索引:即不允许存在索引值相同的两行。

  • 视图创建的索引必须是UNIQUE索引
  • 一个表或视图只允许有一个聚集索引,并且必须先为表或视图创建惟一聚集索引后,然后才能创建非聚集索引。(可以根据上面主键的创建逻辑来看,只要有主键的表是可以创建非聚集索引的)

例子:

为KC表的课程名列创建索引

USE StudentsCREATE INDEX kc_name_ind ON KC(课程名称)GO

 

KC表的课程号列创建惟一聚集索引

USE StudentsCREATE UNIQUE CLUSTERED INDEX kc_id_ind ON KC(课程号)GO

删除索引:

DROP INDEX 'table.index|view.index'
posted @ 2010-12-06 15:11  Daniel_Lu  阅读(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