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理论培训

微信搜索“教师资格证岗前培训”小程序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过于注重技巧的恋爱难以成功——中新网

    过于注重技巧的恋爱难以成功
2009年09月10日 15:0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所谓爱的能力是吸引你所爱的人更爱你,而不是去紧紧抓住对方。”这是复旦大学某学院举办的一个叫SWP智美女性恋爱课程上的一句话。在城市里,类似这样的恋爱补习班课程越来越多。专家表示,出现恋爱课程班说明了人们对爱情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也与都市剩男剩女越来越多有关。

 

  恋爱课程叫你从细节着手

  细节决定成败。记者发现,此类恋爱课程常常从细节上教你如何谈恋爱,例如有的从穿着上入手,教学员怎么吸引异性注意;有的教学员如何在恰当的时候提出约会才不会遭到拒绝,还有的通过场景模拟教学员怎么搭讪等小技巧。授课对象除了想尽快摆脱单身的单身男女之外,还有很多正在恋爱的情侣,甚至有些已经结了婚的夫妻。在西方情人节、七夕节前夕,类似的课程就更加火爆。而这样的课程往往收费不便宜。如复旦某学院的这个课程,学费高达1万到4万。

  除了开班授课,网上、书店里,类似的恋爱书籍读物并不少。甚至有网民整理了一份“把妹必读50本书”的书单,分为心态建设篇(《把妹达人》、《你不可不知的情场致胜秘密》)、方法技巧篇(《迷男方法》等)、话术提高篇(《瞬间赢得信任的冷读术》等)、肢体语言密码篇(《身体语言密码》等)、核心魅力和素质提升篇(《影响力》等)、心理学素质提升篇(《爱情心理学》等)几大部分,《厚黑学》乃至《孙子兵法》也被列入书单。而相关论坛上私家的恋爱秘笈就更加数不胜数了。

  要谨防低俗化

  对此,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江雪表示,这样的课程其实就是特殊的人际交往课程。两性之间由于性格、思维方式等的不同,常常会出现摩擦,所以恋爱课程可以帮助加深彼此了解。

  资深心理咨询师于东辉则认为,恋爱培训对于中国人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含蓄的中国人并不轻易说爱。而在这个讲究情调的时代,谈恋爱已经不仅仅是送花送礼物、死缠烂打天天打电话那么简单,已经上升为一门复杂的艺术。同时,开设这样的培训班也体现了现代人对爱情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爱人之间相处是过日子,现在爱人之间讲的是情!”他说。

  但是,对于这样的课程,两位专家一致提醒不能低俗化。在于东辉看来,太注重技巧,讲究功利的恋爱课程其实是不正确的。“爱情是一门复杂的艺术,恋爱课程可以提高男女两性之间的相互认识,但是不能简化成运用小伎俩来博欢心,必须用心态去拍拖,而不是用衣服去拍拖。”(记者 李劼 实习生 陈颖)

posted on 2014-04-18 10:04  lexus  阅读(1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