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理论培训

微信搜索“教师资格证岗前培训”小程序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转]利用Ajax实现长连接(模拟推送,半长连接)

分类: C/C++/ASM 2558人阅读 评论(1) 收藏 举报

 

 

      很多程序都可以通过socket来实现长连接,实现消息的即时推送。但由于http请求一般都是短连接,一次请求结束,就会断开与服务器的连接,服务器不能主动推送数据到客户端,而只能由客户端发起请求,但有些时候,需要在web上实现即时的消息传输,比如即时聊天、股票动态信息等。
    在Ajax技术被发掘以前,在网页上实现无刷新的即时聊天,似乎是很困难的事情,但由于Ajax技术的兴起,人们可以进一步来挖掘它的潜力了,象gmail、google gtalk的网页版,都是Ajax长连接的重要应用,目前很多网站可能都已经在使用长连接技术了,比如SNS网站的即时聊天。

1.Ajax短连接方式实现网页聊天

自己画了一个模型图:

 

     常规的短连接模式下,都是通过不间断刷新请求实现的,比如每间隔3秒发送一次Ajax请求,3秒更新一下数据,然后就这样不间断刷新下去,直到用户关闭网页。这样所带来的弊端就是,如果用户很长时间都没有操作,每次刷新都不会返回新数据,这样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很多请求都是没必要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用户的输入,跟数据的请求不是同步的,会造成一定的信息延迟。

2.Ajax长连接方式实现网页聊天

模型图:

 

      Ajax长连接模式,它的刷新是根据数据来执行的,如果有新数据返回,接收并解析显示数据,然后发起新的Ajax请求,如果一段时间内,用户没有操作,则连接处于睡眠状态,一直等待有用户输入或者请求超时,然后发起下个Ajax请求。这样做的好处是,每个消息都会即时推送到客户端,延迟极少;另外每次请求都是有意义的,与短连接对比,效率要高很多。但对于一个用户量很多,并且操作非常频繁的网站,长连接模式也会出现过于频繁的刷新问题。目前IE对于HTTP连接数是有限制的,每个网页只能同时进行两个长连接,第三个长连接会被阻塞。

利用php在后台sleep,自己做了个模拟的程序,查看效果

      看了一下别人写的Ajax长连接聊天的案例,以php为例,基本上是在后台进行不间断的检测,如果有新数据就推送,如果没有新数据,就一直阻塞,直到30秒超时,然后客户端重新发起下一个请求。后台判断里重要的一行代码:usleep(10000); 就是暂停10毫秒,缓解一下CPU压力,个人感觉如果暂停100毫秒,时间延迟也是很难感觉到的。这种方法基本就是把前端的循环,搬到了后台,中间减少了网络传输的环节,如果是一个Ajax的即时聊天系统,要保存用户的聊天记录,那就需要跟数据库相结合,每秒10次以上的数据查询,这个与短连接比,必定加大了数据库的压力,具体怎么优化,这个应该是交给服务器端人员来处理了。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的内容请Google一下comet,或者看看这里(一个很不错的框架,Ajax Push Engine),这个网站有很多demo,效果很帅。

posted on 2011-11-15 11:09  lexus  阅读(54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