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e中beeline取回数据的完整流程

  这里我们从BeeLine.execute讲起。
  接下来来到BeeLine.dispatch,这里的入参就是sql语句。方法的最后调用了Commands.sql,然后调用到了Commands.execute。
  如下图所示,这里是Commands.execute中的关键逻辑。
  1.调用BeeLine.createStatement,该方法间接调用了HiveConnection.createStatement。在后面的方法中构建了HiveStatement。
  2.调用了Commands.createLogRunnable,在该方法中循环调用HiveStatement.hasMoreLogs。并且将方法HiveStatement.getQueryLog中获取到的数据使用BeeLine.info输出到控制台。该方法封装为Runnable然后返回,后面使用线程封装并调用。
  3.调用HiveStatement.execute,该方法首先调用closeClientOperation与initFlags重置了部分成员变量,以便下一次调用。
  4.然后调用Client.ExecuteStatement,获取返回的operationHandle,并为下一次调用做准备。
  5.遍历调用Client.GetOperationStatus,直到获取的状态为CLOSED_STATE或FINISHED_STATE,此时就可以将变量operationComplete置为true,跳出循环。
  6.构造结果集HiveQueryResultSet并返回。在构造期间我们需要注意这里会调用到HiveQueryResultSet.retrieveSchema。这里间接调用了Client.GetResultSetMetadata。
  7.后面调用了showRemainingLogsIfAny,该方法间接调用到了HiveStatement.getQueryLog,该方法内部就调用了Client.FetchResults。
  这里有一个令人疑惑的地方——构造了logThread线程后,调用其start方法,然后调用HiveStatement.execute,接着又调用了线程的interrupt与join方法。这里更多的是在服务端需要跑MR任务时获取相关的任务状态。
  1.首先调用logThread.start,此时是为了前期对于任务的监听。在logThread中循环的布尔条件,也就是HiveStatement.isLogBeingGenerated此时一直为true,也就是该线程一直在运行。
  2.然后调用了HiveStatement.execute,该方法在执行完Client.ExecuteStatement后调用Client.GetOperationStatus来获取语句的执行情况,如果语句的执行状态变更为FINISHED_STATE,则更新上面的变量值HiveStatement.isLogBeingGenerated为false。
  3.调用logThread.interrupt,也就是说,将logThread的中断值置为true。如果logThread此时处于sleep状态,那么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执行showRemainingLogsIfAny方法继续调用方法hiveStatement.getQueryLog来获取job状态信息。如果logThread不处于休眠状态,则会等到其下一次休眠时(如果有的话),同样会来到方法showRemainingLogsIfAny,继续查询job的状态。
  4.调用了logThread.join,其入参值为10s,也就是说,如果10s后logThread仍然运行,那么会停止监控。
  在BufferedRows的构造方法中就已经将所有的数据取回。这里主要调用了两个方法——HiveQueryResultSet.next与Row的构造方法。
  1.如下图所示,这里是HiveQueryResultSet.next方法中比较重要的逻辑部分。这里首先调用Client.FetchResults从服务端获取结果集,然后通过方法RowSetFactory.create构造了ColumnBasedSet(由于我们这里的版本号是HIVE_CLI_SERVICE_PROTOCOL_V7,因此构造的类是ColumnBasedSet,并且在该构造方法中完成了将返回的数据集封装到类型内成员变量的流程)。另外ColumnBasedSet覆写了接口Iterable中的iterator方法。用于后面迭代将数据取出。
这里的next方法中的条件判断保证了只要有数据取回,便会一直返回true,只有从服务端取回的数据为空时,这里的返回结果才为false。
  2.Row的构造方法,如下图所示:
  下图框选出该构造方法中的重点方法——HiveBaseResultSet.getString。这里会将上面方法中对成员变量row赋予的值取出为一行。
  这里简单总结一下,客户端调用TCLIService.thrift协议中的完成接口流程:
  1.OpenSession
  2.FetchResults
  3.CloseOperation
  4.ExecuteStatement
  5.GetOperationStatus
  6.GetResultSetMetadata
  7.FetchResults
  8.CloseOperation
  9.CloseSession
  如果连接已经建立后,这里只会调用上面中的2-8流程。
 

posted @ 2019-03-22 18:08  letsfly  阅读(19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