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流程升职记

以下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到了年末,又是一年一度写 “年终总结” 的时候了。浪子正坐在办公室里瞎呆着:究竟在2011年里,自己做些了什么? 又真正能得到了些什么呢? 左思右想,真的是毫无头绪,反正又不是读书写作文的时候,写好了也不一定要交给老板看。浪子终于把心一横:好!就写下自己的经历与教训,真正为自己的将来打算一下。

年终总结

  从年少无知到心思细密,从一无是处的待业青年到如今知名软件公司的副总,当中经历了无数的跌倒,又从失败和挣扎中爬起来。总结概括,本人觉得没有家庭背景,没有政治地位,没有金钱辅助的人想得到成功,必须经历以下5个阶段:

  一、明确目标,脚踏实地,从低做起

  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要想从一个寻常的老百姓开始做起,得到广阔的发展空间,必须比其他人加入多倍的努力。做IT行业也是如此,无论你的理想是从事技术的开发,还是从事业务的管理,都必须从低做起,脚踏实地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了解行业的现状,业务的动向,客户的需求,未来的方向,并为自己定立一个长期的发展目标。只有有理想、有目标、有方向的人才不会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迷途。

写到这里,不禁让浪子想起一个故事:古时候,一位学医的年轻人为了研制一种毒药的解药配方,不禁以身试毒,然后到深山里采集山药,以研制配方。越往山里走,他越发现有很多山药都有着其独特的功能,当他把药采回药馆研究的时候,却忘记了为自己的毒药寻找配方的事,最后不幸毒发身亡。

其实对初入社会的人来说也是如此,很多人面对这个复杂的社会会感到迷途,有时候可能会被一些眼前的利益所蒙骗而忘记了自己的目标。虽然每个人的背景,现状都不相同,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目标和抱负。但有一点是一样的,只有坚持自己目标,努力奋斗的人才会得到成功,反之,那些随波逐流,半途而废的人最终只会面对失败。

想到这里,浪子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他似乎有些自喜,自喜自己是个有抱负,有目标的人。自喜他能面向着目标,一如既往地奋斗,虽然道路是坎坷的,但他相信,只要他能继续努力,总会有成功的一天。这时候,浪子拿起了笔,继续写到:

  二、发掘优点,提升能力

  安于现状的人能享受知足所带来的快乐,但永远也不能突出自己特点。想在这茫茫的人海中突出自己,就应该找到自己的长处,发现自己的优势,为自己争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要是你口舌灵利,反应敏捷,能快速地洞察市场的走势,那你就应该把握机会,在大型的项目中好好地表现自己。要是你思维明锐,心思细密,能完成复杂的开发过程,那就应该尽量争取难度大,回报高的新型技术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吸收学习崭新的开发技术。

这个阶段真让浪子发起一段感慨:想当年,自己也是从一个小小的程序员出身,刚出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在工作过程中的确学到了不少的东西。但做久了,工作也只是千篇一律,用来用去都是相似的东西,难以再从中再领略到什么新知识。

但只要记住自己的目标,那就不再是 “为了工作而工作,为了金钱而工作”,工作只被视作是一种过程,一种实现目标的过程。在工作过程你可以了解到要做好工作需要一些什么,要表现自己还需要些什么,要体现自己比别人优胜的地方必须先做到些什么。

虽然,短期的学习并不能直接体现个人的优点,但经过长期的积累,你比别人优胜的地方就能逐步的展现。

但是光有优点还不够,还需要找到表现个人能力的机会:

   三、主动争取机会,把握每个能得到发展的机遇

  想要得到成功必须记住:机会不是等着别人给的,而是自己争取回来的!如果每天只坐在那里,等着上级给你机会,那你的理想最终将会变成泡影。要想得到成功就必须变被动为主动,不是等着机会的到来,而是在自己有能力,有实力的时候主动地去争取机会。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有时候,你必须放弃面前的一些东西,才能得到机会去发展,但只要你对自己有信心,在机会到来的时候就应该大胆地尝试,放弃面前的一些小利益,以争取更大的回报。

浪子露出了一丝苦笑,想着自己以前经常被别人笑说成 “跳槽冠军”,两年期间跳了好几家大公司,但还是感到不满意。其实争取机会并不是怂恿各位去跳槽,哪家公司高薪就跳哪去,而是说应该尝试寻找一个更能发挥自己能力的地方。

想想哪一家公司的老板会想旗下的企业会有大型的人事变动呢?想要成功,人就要有逆向思维:如果我是老板,我希望自己的公司是怎么样的呢?我的希望是:企业能长期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绝对不愿意开除了哪一位管理层,然后破格提升一个小伙子。

当你有了突出的能力却到了瓶颈的位置,长期呆在一家公司做着乏味的工作的时候,就更应该大胆地尝试,为自己的发展谋求一条合适的道路。正所谓,赛翁失马,焉知非福!不敢放弃现有的,也就失去了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四、提升管理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无论从事技术还是业务,无论你是技术总监还是业务总监,都只是单方面的能力。想要成为出色的人才,这是远远不够的。企业是一个运营的团体,想要一家企业能够得到长远的发展,就必须有完善的管理能力,知人善用。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往往并不是样样皆能,而是他有妥善的管理才能,能有效地控制企业的日常运作,把握人才,充分发挥企业的独有优势。

浪子第一时间想起最爱看的一部惊世名著:三国演义,古人云:得民心者得天下。回望三国,刘备虽无大才,文不能安邦,武不能定国,但却从一没落的市井草席之人成为一方之主,就是因为他能知人善用。卧龙凤雏皆倾心辅助,五虎上将皆俯首称臣,令他终成霸业。当今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也该有此发掘人才能力,注重人才的管理,通过沟通提高人才对企业的了解程度,唤醒其工作热诚。

想想刘备虽然出身寒微,但在屡经挫折后,身边却是人才济济,最终能得一席之地。回想孔明,堂堂西蜀丞相,自比管仲乐毅,为了振兴西蜀可说是鞠躬尽瘁,但六出祁山却是 "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可以看出,单单有某方面的突出才能, 把所有的问题都一个人扛着,最终也难以成就大事。无论你有多么聪明的才智,但缺乏综合管理的能力,也难成一方之主。

管理是一种综合能力,要通过出色管理让一家不知名的小企业华丽变身成为一家上市集团更是一种艺术。这绝对不仅仅是通过技术或业务等单方面的学习就能掌握的,这必须经过长期的累积与学习,多方面的了解与实践才能从中领悟。提高个人的综合管理能力,是一个成功人士的必要条件。

这时候,让浪子眼里回放出近期看过的一部电影:杜拉拉升职记,剧中女主角拉拉经历了不断的努力与尝试,终于从一不知名的小员工提升到跨国企业的部门主管,当中经过了多少的波折与考验。但即便如此,拉拉也不过是年薪五十万左右,但区区的五十万年薪,又能干些什么呢?要想真正达到发展的目标,最重要的是第五点:

  五、囤积资源,建立社会关系网

  现今社会,光有钱并不足以成事。最重要的是必须拥有一个完善的关系网,在市场的调研,项目的研发,产品的包装,业务的推广上都必须有对应企业的支持,那产品才有可能成功地提出市场,得到丰厚的回报。所以在企业建立前,必须建立自己的人际关系网。而这资源,不单单是指钱,更重要的是市场关系,人才资源,产品信息。只有把握市场动向,了解产品信息,团结人才队伍,抢在技术前线的企业才会得到最终的成功。

自主创业,是浪子最终想要到达的目标,到这里,浪子终于想到年终报告里面2012年的目标是什么了,那就是洞察市场发展,注视产品路线,发掘有用人才,团积社会关系。在创业之前一定要拥有一个完善的发展渠道,建立成熟的社会关系网,那自主创业才可能得到成功。

正所谓创业难,守业更难,在创业后,必须密切观察市场的走势,制定企业长期的发展路线,那企业才能得到迅速的发展与壮大。

其实为啥这是 “反流程” 升职记,就是因为 “升职” 不应该只是等待,而应该是自己争取。“命运” 不应该由天父来控制,而应该由自己去把握。“升职” 并不是一个已有的流程,而是由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创造的一个 “奇迹” 。

 

作者:风尘浪子
http://www.cnblogs.com/leslies2/archive/2012/01/10/2317523.html

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posted on 2012-01-10 10:55  风尘浪子  阅读(6733)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