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两个开源的 Spring Boot + Vue 前后端分离项目可以在线体验了

折腾了一周的域名备案昨天终于搞定了。

松哥第一时间想到赶紧把微人事V 部落部署上去,我知道很多小伙伴已经等不及了。

1. 也曾经上过线

其实这两个项目当时刚做好的时候,我就把它们部署到服务器上了,以帮助小伙伴们更好的查看效果。但是那个是一台国外服务器,之所以购买国外服务器,主要是嫌国内备案麻烦,当然也有其他大家都懂的原因。

国外服务器有方便的地方,同时也有很多不便,例如网络不稳,随时有失联的风险。所以我在 2018 年年初,虽然把这两个项目都部署在服务器上,但是很多小伙伴的访问体验都不好,主要还是网络的问题。后来一段时间,经过几轮围剿与反围剿,这台服务器就彻底和松哥失联了。

失联之后,因为工作比较忙,我也就懒得去折腾了,所以导致微人事V 部落大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在线查看效果。

2. 重新上线

最近因为有一些其他的计划,于是购买了阿里云服务,完事之后就是备案,所有东西都搞定之后,想着先把微人事V 部落部署起来,方便大家查看效果。

说干就干,我首先规划了两个二级域名:

这两个二级域名分别用来部署 V 部落微人事

大家可以通过这两个地址查看效果:

微人事

V 部落

为了确保每位小伙伴都能看到完整的演示效果,防止有的小伙伴不慎把所有数据清空了,导致其他小伙伴啥都看不到,我只开通了演示账户的查询和部分字段的更新权限,因此大家在查看演示效果时,可能会有一些涉及到增删改的操作会执行失败,请勿见怪,将项目部署到本地运行之后,就可以查看完整效果了。

3. 技能树

既然都写到这儿了,就和大家聊一聊这两个部署是怎么实现的。

3.1 部署方案选择

大家知道前后端分离部署的时候,我们有两种不同的方案:

  • 一种就是将前端项目打包编译之后,放到后端项目中(例如 Spring Boot 项目的 src/main/resources/static 目录下)
  • 另外一种则是将前端打包之后的静态资源用 Nginx 来部署,后端单独部署只需要单纯的提供接口即可。

一般在公司项目中,我们更多的是采用后者。不过松哥这里部署为了省事,我采用了第一种方案。(以后抽空我会和大家聊聊第二种部署方案)

3.2 域名映射

域名映射这块简单,登录阿里云后台,添加两个 A 记录即可。

3.3 启动 Spring Boot

微人事V 部落分别打包上传到服务器,这个过程应该就不用我多说了吧,然后分别启动这两个项目,两个项目的默认端口分别是 8081 和 8082,命令如下:

nohup java -jar vblog.jar > vblog.log &
nohup java -jar vhr.jar > vhr.log &

将两个项目的运行日志分别写入到 vblog.log 和 vhr.log 文件中。

启动成功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 itboyhub.com:8081itboyhub.com:8082 两个端口来分别访问这两个项目了。但是这还没达到松哥的目标,我想通过二级域名来访问,并且想通过 80 端口来访问,这就要借助 Nginx 了。

注意

启动完成后,大家需要登录阿里云后台,确认 8081 和 8082 端口已经开启。

3.4 Nginx 配置

Nginx 的基本用法,大家可以参考松哥的这篇旧文:

这里我们主要来看看 Nginx 的配置。

由于有两个二级域名,而且未来服务器还要配置其他域名,因此域名要能够做到动态解析,因此在具体配置如下:

server {
    listen       80;
    server_name  *.itboyhub.com;

    if ($http_host ~* "^(.*?)\.itboyhub\.com$") {
            set $domain $1;
    }
    # 其他配置...
}
  • 首先监听的端口为 80
  • 二级域名则用一个通配符 * 代替
  • 接下来在 if 语句用,通过正则表达式提取出二级域名的名字,交给变量 $domain,以备后用。

接下来配置转发规则:

location / {
  if ($domain ~* "vhr") {
    proxy_pass http://itboyhub.com:8082;
  }
  if ($domain ~* "vblog") {
    proxy_pass http://itboyhub.com:8081;
  }
  
  tcp_nodelay     on;
  proxy_set_header Host            $host;
  proxy_set_header X-Real-IP       $remote_addr;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For $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
  index index.html;
}
  • 当定义的 $domain 中包含 vhr 字符时,将请求转发到 http://itboyhub.com:8082
  • 当定义的 $domain 中包含 vblog 字符时,将请求转发到 http://itboyhub.com:8081
  • 最后再配置将代理服务器收到的用户的信息传到 real server 上

另一方面,由于默认的后端首页是 /index.html,如果用户直接访问 vblog.itboyhub.com 或者 vhr.itboyhub.com,会被权限管理机制拦截(会自动重定向到 /login_p),因此,如果用户访问地址中没有 /index.html ,则自动添加上 /index.html,配置如下:

location /login_p {
   if ($domain ~* "vhr") {
     rewrite ^/(.*)$ http://vhr.itboyhub.com/index.html permanent;
   }
   if ($domain ~* "vblog") {
     rewrite ^/(.*)$ http://vblog.itboyhub.com/index.html permanent;
   }
}

注意,这行配置在 location / 之前进行配置,这里两个 if 的含义和前面的一样,不再赘述。

OK,如此之后我们的配置就算是完成了(上面 nginx 完整的配置文件小伙伴可以在公众号后台回复 nginx.conf 获取​)。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通过如下两个二级域名访问这两个开源项目了,小伙伴们赶紧试一把吧。

4. 结语

最后,再向小伙伴们安利一把这两个开源项目:

如果你要学习 Spring Boot + Vue 前后端分离项目,这两个是不可多得的好资料。 其中 V 部落无论是从技术点还是业务上来说,都要简单一些,所以如果你是新手,可以先看看 V 部落。微人事虽然稍微复杂一点,但好在松哥配有完整的开发文档,照着开发文档,相信大家也能理解大部分的功能。文档如下:

如果大家在部署的过程中遇到问题,也可以参考松哥手把手的部署视频:

好了,本文说到这里,小伙伴们有问题欢迎留言讨论。

关注公众号【江南一点雨】,专注于 Spring Boot+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等全栈技术,定期视频教程分享,关注后回复 Java ,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

posted @ 2019-09-20 09:45  江南一点雨  阅读(344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