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分类总结

       在这之前,如果你问我,软件测试的分类有哪些,我可能会回答的语无伦次。最近温习了一下软件测试分类的知识,觉得有必要总结一下。

       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将软件测试分为六种分类方式:项目流程阶段划分、源代码可见程度划分、软件测试点划分、软件测试工作自动化程度划分、是否运行程序划分、其他测试。

1.根据项目流程阶段划分为: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验收测试

       单元测试:单元测试是测试过程中的最小粒度,是对程序中的单个子程序或具有独立功能的代码段进行测试,包含入口和出口的参数,输入和输出信息,错误处理信息,部分边界数值测试。

       集成测试:集成测试是单元测试的基础上,将通过单元模块组装成系统或子系统,再进行测试,重点是检查模块之间的接口是否正确。

       系统测试:系统测试是测试发现问题的主要阶段,针对整个产品系统的进行测试,验证系统是否满足需求规格说明书的定义,以及软件系统的正确性和性能等是否满足要求。

       验收测试:验收测试是部署软件之前的最后一个测试操作。验收测试的目的是确保软件准备就绪,向软件购买者展示该软件系统满足其用户的需求。

2.根据源代码可见程度划分:黑盒测试、白盒测试、灰盒测试

       黑盒测试:黑盒测试是把测试对象看做一个黑盒子,测试人员完全不考虑程序内部的逻辑结构和内部特性,只依据程序的需求规格说明书,检查程序的功能是否符合它的 功能说明。

       白盒测试:白盒测试是把测试对象看做一个打开的盒子,它着重于程序的内部结构及算法,对程序所有逻辑路径进行测试。通过在不同点检查程序的状态,确定实际状态是否与预期的状态一致,通常不关心功能与性能指标。

       灰盒测试:灰盒测试介于白盒测试与黑合测试之间。灰盒测试关注输出对于输入的正确性,同时也关注内部表现,但这种关注不象白盒那样详细、完整,只是通过一些表征性的现象、事件、标志来判断内部的运行状态,有时候输出是正确的,但内部其实已经错误了,这种情况非常多,如果每次都通过白盒测试来操作,效率会很低,因此需要采取这样的一种灰盒测试的方法。

3.根据软件的不同测试点划分:功能测试、性能测试

       功能测试:功能测试检查实际的功能是否符合用户的需求。测试的大部分工作也是围绕软件的功能进行,设计软件的目的也就是满足客户对其功能的需求。如果偏离的这个目的任何测试工作都是没有意义的。
       功能测试又可以细分为很多种:业务逻辑功能测试、界面测试、易用性测试、安装测试、兼容性测试、安全性测试等。

       性能测试:性能测试是通过自动化的测试工具模拟多种正常、峰值以及异常负载条件来对系统的各项性能指标进行测试。                                            

       性能测试又可以细分为很多种负载测试、压力测试、容量测试、并发测试、配置测试、可靠性测试、失败测试等。

4.根据软件测试工作的自动化程度划分:手工测试、自动化测试

       手工测试:手工测试就是由人去一个一个的去执行测试用例,通过键盘鼠标等输入一些参数,查看返回结果是否符合预期结果。手工测试并不非专业术语,手工测试通常是指我们在系统测试阶段所进行的功能测试,为了更明显的与自动化测试进行区分,所以这里使用了手工测试。

       自动化测试:自动化测试是把以人为驱动的测试行为转化为机器执行的一种过程。通常,在设计了测试用例并通过评审之后,由测试人员根据测试用例中描述的规程一步步执行测试,得到实际结果与期望结果的比较。在此过程中,为了节省人力、时间或硬件资源,提高测试效率,便引入了自动化测试的概念。 

       自动化测试又可分为:功能自动化测试与性能自动化测试。我们一般所说的自动化测试就是指功能自动化测试,通过相关的测试技术,通过编码的方式用一段程序来测试一个软件的功能,这样就可以重复执行程序来进行重复的测试。如果一个软件一小部分发生改变,我们只要修改一部分自动化测试代码,就可以重复的对整个软件进行功能测试;从而大大的提高了测试效率。性能自动化测试,当然,除了早期阶段,现在的性能测试工作都是通过性能测试工具辅助完成的。通过工具可以模拟成千上万的用户向系统发送请求,用来验证系统的处理能力。

5.根据是否运行程序划分:静态测试、动态测试

       静态测试:静态测试是指不运行被测试的软件,而只是静态的检查程序代码、界面或者文档中可能存在的错误过程。

       动态测试:动态测试是指实际运行被测试的软件,输入相应的测试数据,检查实际输出结果是否和预期结果相一致的过程。

6.其他测试:回归测试、冒烟测试、随机测试、探索性测试

       回归测试:回归测试是指修改了旧代码后,重新进行测试以确认修改后没有引入新的错误或导致其他代码产生错误。回归测试一般是在进行软件的第二轮测试开始的,验证第一轮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修复。当然,回归也是一个循环的过程,如果回归的问题通不过,则需要开发人员修改后再次进行回归,直到通过为止。

       冒烟测试:是指在对一个新版本进行系统大规模的测试之前,先验证一下软件的基本功能是否实现,是否具备可测性。引入到软件测试中,就是指测试小组在正规测试一个新版本之前,先投入较少的人力和时间验证一个软件的主要功能,如果主要功能都没有实现,则打回开发组重新开发。避免由于打包失误、功能严重缺失、硬件部件损坏导致软件运行失败等严重问题而引起大量测试人员从事没有意义的测试劳动,从而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和人力、物力成本。

       随机测试:是指测试中的所有输入数据都是随机产生的。其目的是模拟用户的真实操作,并发现一些边缘性的错误。随机测试可以发现一些隐蔽的错误,但是也有很多缺点,比如测试往往不太真实,无法统计代码覆盖率和需求覆盖率,发现的问题难以重现。一般是放在测试的最后执行。其实随机测试更专业的升级版叫探索性测试。

       探索性测试:探索性测试可以说是一种测试思维技术。它没有很多实际的测试方法、技术和工具,但是却是所有测试人员都应该掌握的一种测试思维方式。探索性强调测试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抛弃繁杂的测试计划和测试用例设计过程,强调在碰到问题时及时改变测试策略。

 

 

 

posted @ 2017-08-13 21:32  lengjf  阅读(8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