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我们的记忆?

记忆是智能体共有的一种能力,对人来说,感知和记忆的结合是非常紧密的,甚至我们无法将它们区分。

感知是具有输入信息的自我意识所产生的结果,就像一个刚出生的baby,他具有自我意识而不具备记忆,当他处在外界信息中,他就会本能的产生感知。

现时的感知、经验会被存储在我们的大脑当中,在未来的某个时刻,一旦我们感知到类似的事物,相应地旧的记忆就会被唤醒,这个过程是非常快速的,我们回忆一件事可能只需要1秒不到,但是想要描绘出细节可能就会需要更多的时间,比如每次期末考试,我们总是想绞尽脑汁回忆之前确定看过的题目,但是就是死活记不起来。

开个脑洞:

1. 我们其实是被我们记忆所定义的,我们都是赤条条来到这个世界的,除开肉体的特征,我们之间是不具有区分度的,都是一个自由意识体。随着个体的成长,每个人的个性会逐渐形成,都会产生自己独特的记忆,由于经受过不同的训练,每个人还都具备了不同的能力。

2. 如果记忆的形成、存储和编码的机制能被完全的解析,那么记忆移植也就不无可能。就像在看电视剧或者电影一样,哪一天我们或许就真的可以体验别人的记忆。

 

ok,那么我们的记忆是如何形成、存储和编码的呢?

不知道,真的是一无所知,我们现在只有一些简单的猜想,这个领域基本没有任何进展。

看一篇文章:美科学家实现动物间记忆转移,将改写大脑记忆储存模式?- 微信

Memory Transferred between Snails, Challenging Standard Theory of How the Brain Remembers

一直以来,科学界认为记忆的储存是通过增强神经元间的突触连接实现的。然而本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神经科学家发表了一篇颠覆性的论文:他们通过注射RNA,成功将一只海兔的记忆传给了另一只海兔。

 

可以看教科书:physiology of behaviour

Long-term potentiation 

c elegans

 

Human Connectome Project 

 

另一篇文章:通向强智能:制造图灵的“童年大脑”

 

待续~

 

posted @ 2018-05-17 15:58  Life·Intelligence  阅读(5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