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模板语法简明教程(后面有福利哦)

template是go 语言web开发中必不可少的,特此记录下来:
【模板标签】
模板标签用"{{"和"}}"括起来
 
【注释】
{{/* a comment */}}
使用“{{/*”和“*/}}”来包含注释内容
 
【变量】
{{.}}
此标签输出当前对象的值
{{.Admpub}}
表示输出Struct对象中字段或方法名称为“Admpub”的值。
当“Admpub”是匿名字段时,可以访问其内部字段或方法,比如“Com”:{{.Admpub.Com}} ,
如果“Com”是一个方法并返回一个Struct对象,同样也可以访问其字段或方法:{{.Admpub.Com.Field1}}
{{.Method1 "参数值1" "参数值2"}}
调用方法“Method1”,将后面的参数值依次传递给此方法,并输出其返回值。
{{$admpub}}
此标签用于输出在模板中定义的名称为“admpub”的变量。当$admpub本身是一个Struct对象时,可访问其字段:{{$admpub.Field1}}
在模板中定义变量:变量名称用字母和数字组成,并带上“$”前缀,采用符号“:=”进行赋值。
比如:{{$x := "OK"}} 或 {{$x := pipeline}}
 
【管道函数】
用法1:
{{FuncName1}}
此标签将调用名称为“FuncName1”的模板函数(等同于执行“FuncName1()”,不传递任何参数)并输出其返回值。
用法2:
{{FuncName1 "参数值1" "参数值2"}}
此标签将调用“FuncName1("参数值1", "参数值2")”,并输出其返回值
用法3:
{{.Admpub|FuncName1}}
此标签将调用名称为“FuncName1”的模板函数(等同于执行“FuncName1(this.Admpub)”,将竖线“|”左边的“.Admpub”变量值作为函数参数传送)并输出其返回值。
 
【条件判断】
用法1:
{{if pipeline}} T1 {{end}}
标签结构:{{if ...}} ... {{end}}
用法2:
{{if pipeline}} T1 {{else}} T0 {{end}}
标签结构:{{if ...}} ... {{else}} ... {{end}}
用法3:
{{if pipeline}} T1 {{else if pipeline}} T0 {{end}}
标签结构:{{if ...}} ... {{else if ...}} ... {{end}}
其中if后面可以是一个条件表达式(包括管道函数表达式。pipeline即管道),也可以是一个字符窜变量或布尔值变量。当为字符窜变量时,如为空字符串则判断为false,否则判断为true。
 
【遍历】
用法1:
{{range $k, $v := .Var}} {{$k}} => {{$v}} {{end}}
range...end结构内部如要使用外部的变量,比如.Var2,需要这样写:$.Var2
(即:在外部变量名称前加符号“$”即可,单独的“$”意义等同于global)
用法2:
{{range .Var}} {{.}} {{end}}
用法3:
{{range pipeline}} T1 {{else}} T0 {{end}}
当没有可遍历的值时,将执行else部分。
 
【嵌入子模板】
用法1:
{{template "name"}}
嵌入名称为“name”的子模板。使用前,请确保已经用“{{define "name"}}子模板内容{{end}}”定义好了子模板内容。
用法2:
{{template "name" pipeline}}
将管道的值赋给子模板中的“.”(即“{{.}}”)
 
【子模板嵌套】
{{define "T1"}}ONE{{end}}
{{define "T2"}}TWO{{end}}
{{define "T3"}}{{template "T1"}} {{template "T2"}}{{end}}
{{template "T3"}}
输出:
ONE TWO
 
【定义局部变量】
用法1:
{{with pipeline}} T1 {{end}}
管道的值将赋给该标签内部的“.”。(注:这里的“内部”一词是指被{{with pipeline}}...{{end}}包围起来的部分,即T1所在位置)
用法2:
{{with pipeline}} T1 {{else}} T0 {{end}}
如果管道的值为空,“.”不受影响并且执行T0,否则,将管道的值赋给“.”并且执行T1。
 
 
说明:{{end}}标签是if、with、range的结束标签。
 
 
 
 
 
【例子:输出字符窜】
{{"\"output\""}}
输出一个字符窜常量。
 
{{`"output"`}}
输出一个原始字符串常量
 
{{printf "%q" "output"}}
函数调用.(等同于:printf("%q", "output")。)
 
{{"output" | printf "%q"}}
竖线“|”左边的结果作为函数最后一个参数。(等同于:printf("%q", "output")。)
 
{{printf "%q" (print "out" "put")}}
圆括号中表达式的整体结果作为printf函数的参数。(等同于:printf("%q", print("out", "put"))。)
 
{{"put" | printf "%s%s" "out" | printf "%q"}}
一个更复杂的调用。(等同于:printf("%q", printf("%s%s", "out", "put"))。)
 
{{"output" | printf "%s" | printf "%q"}}
等同于:printf("%q", printf("%s", "output"))。
 
{{with "output"}}{{printf "%q" .}}{{end}}
一个使用点号“.”的with操作。(等同于:printf("%q", "output")。)
 
{{with $x := "output" | printf "%q"}}{{$x}}{{end}}
with结构,定义变量,值为执行管道函数之后的结果(等同于:$x := printf("%q", "output")。)
 
{{with $x := "output"}}{{printf "%q" $x}}{{end}}
with结构中,在其它动作中使用定义的变量
 
{{with $x := "output"}}{{$x | printf "%q"}}{{end}}
同上,但使用了管道。(等同于:printf("%q", "output")。)
 
 
===============【预定义的模板全局函数】================
【and】
{{and x y}}
表示:if x then y else x
如果x为真,返回y,否则返回x。等同于Golang中的:x && y
 
【call】
{{call .X.Y 1 2}}
表示:dot.X.Y(1, 2)
call后面的第一个参数的结果必须是一个函数(即这是一个函数类型的值),其余参数作为该函数的参数。
该函数必须返回一个或两个结果值,其中第二个结果值是error类型。
如果传递的参数与函数定义的不匹配或返回的error值不为nil,则停止执行。
 
【html】
转义文本中的html标签,如将“<”转义为“&lt;”,“>”转义为“&gt;”等
 
【index】
{{index x 1 2 3}}
返回index后面的第一个参数的某个索引对应的元素值,其余的参数为索引值
表示:x[1][2][3]
x必须是一个map、slice或数组
 
【js】
返回用JavaScript的escape处理后的文本
 
【len】
返回参数的长度值(int类型)
 
【not】
返回单一参数的布尔否定值。
 
【or】
{{or x y}}
表示:if x then x else y。等同于Golang中的:x || y
如果x为真返回x,否则返回y。
 
【print】
fmt.Sprint的别名
 
【printf】
fmt.Sprintf的别名
 
【println】
fmt.Sprintln的别名
 
【urlquery】
返回适合在URL查询中嵌入到形参中的文本转义值。(类似于PHP的urlencode)
 
 
=================【布尔函数】===============
布尔函数对于任何零值返回false,非零值返回true。
这里定义了一组二进制比较操作符函数:
 
【eq】
返回表达式“arg1 == arg2”的布尔值
 
【ne】
返回表达式“arg1 != arg2”的布尔值
 
【lt】
返回表达式“arg1 < arg2”的布尔值
 
【le】
返回表达式“arg1 <= arg2”的布尔值
 
【gt】
返回表达式“arg1 > arg2”的布尔值
 
【ge】
返回表达式“arg1 >= arg2”的布尔值
 
对于简单的多路相等测试,eq只接受两个参数进行比较,后面其它的参数将分别依次与第一个参数进行比较,
{{eq arg1 arg2 arg3 arg4}}
即只能作如下比较:
arg1==arg2 || arg1==arg3 || arg1==arg4 ...
来源:
http://www.admpub.com/blog/post-221.html
福利来啦,送你几个可爱的表情包,码代码之余,和小伙伴们斗图一下吧!!!啦啦啦................
posted @ 2017-09-01 10:55  浅苍蓝  阅读(67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