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之父James Gosling访问新浪网

科技时代_JAVA之父James Gosling访问新浪网
图为:James Gosling在新浪副总裁,CTO李嵩波陪同参观新浪网。(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6年9月28日15点,JAVA之父James Gosling(Blog)访问了新浪公司。当日James Gosling在新浪副总裁,CTO李嵩波陪同下参观了新浪网。参观结束后,James Gosling和新浪网技术人员进行了近1小时的技术交流。会后,James Gosling向网友代表赠送了自己的签名T恤并合影留念。

JAVA之父JamesGosling访问新浪网
图为:James Gosling正在和新浪技术人员交流。(骆磊 摄)

  James Gosling是Sun公司全球副总裁兼高级研究员,被称为“JAVA之父”。1990年,Sun公司成立了一个软件设计团队,其中除了James Gosling,还有Patrick Naughton和Mike Sheridan等人,他们合作的项目称为“绿色计划”。他们认为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一个趋势是数字家电之间的通讯。James负责为设备和用户之间的交流创建一种能够实现网络交互的语言。随着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投入到“绿色计划”,他们创建了一种语言。这种语言一开始被叫做“Oak”,这个名字得自于Gosling想名字时看到了窗外的一棵橡树,但后来被改为了“Java”。(骆磊/文)

JAVA之父JamesGosling访问新浪网
图为:James Gosling和现场听众合影留念。(骆磊 摄)

  James Gosling小传(摘自SUN官方网站)

  40年前,一个寒冷的冬天,在加拿大一个村庄里,Gosling家的第一个男孩哇哇落地了。家人给他起了名字,叫James。谁也没有想到的是,长大之后,他成为了一个改变计算机语言的天才。

  James Gosling从小就喜欢技术,爱鼓捣东西。12岁的时候,他用报废的电话机和电视机中的部件做了一台电子游戏机。附近农民的康拜因(联合收割机)出了问题也常常找他修理。14岁的时候,中学组织到附近大学参观,他记住了大学计算中心的门锁密码,从此开始偷偷地溜进计算中心,学习计算机编程。一年后,大学的天文系招他当了一名临时编程员,编写计算机程序来分析卫星天文数据。

  80年代初,James Gosling获得博士学位后到IBM工作,设计IBM第一代工作站。当时,IBM的领导层并不看重工作站项目。失望之余,James Gosling跳槽到了Sun公司。他花了五年功夫领导开发的和OS2很类似的Sun NeWs窗口系统,尽管得到技术界的好评,却未能变成流行的产品。当时他还第一个用C实现的EMACS的所见即所得文本编辑器COSMACS。

  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软件开发时代,软件设计师一直在试图预测未来软件或者技术的发展趋势。在1990年,Sun公司成立了一个软件设计团队,其中除了James Gosling,还有Patrick Naughton和Mike Sheridan等人,他们合作的项目称为“绿色计划”。他们认为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一个趋势是数字家电之间的通讯。James开始负责为设备和用户之间的交流创建一种能够实现网络交互的语言。随着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投入到“绿色计划”,他们创建了一种语言。这种语言一开始被叫做“Oak”,这个名字得自于Gosling想名字时看到了窗外的一棵橡树。但后来被改为了“Java”。并于1992年9月3日开始应用于Sun工作站的远程遥控。

  1994年底,James Gosling参加了在硅谷召开的“技术、教育和设计大会”。他报着试一试的心情向与会者演示了Java的功能。他点击了网页上的一个静止的分子结构图标,一条命令通过互联网送到了几百英里外的网站,下载了一段Java小程序,在本地工作站上开始执行。在几秒钟时间里,原本静止的网页上,一个分子图像以三维动画的方式转了起来。

  “哇!”James Gosling听到了全场观众的赞叹声。

  不久后,硅谷最大的报纸《圣荷西信使报》在头版刊登了一篇专文,“为什么Sun认为一杯热咖啡能让你鼓足精神”。从文章见报开始,负责Java市场人员的电话响个不停。不久,全美的主要报刊杂志都刊登了Java的报道。

  Java出名了!

  到了2000年,Java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电脑语言。绿色小组当初设计Java是为了面向数字家庭,支持各种家电设备。他们没有想到的是,Java支持的计算模式,实际上就是互联网的模式。

  对于Java语言的巨大成功,没有人比James Gosling 更加谦逊:“我从来没有想到Java技术将会这么火。当我的老板问我它将达到多少次下载时,我说 10,000 次。而他认为我太过乐观了。”

posted @ 2007-12-07 17:23  大牛博客  阅读(14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