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数据扩充(Data augmentation)

数据扩充(Data augmentation)

大部分的计算机视觉任务使用很多的数据,所以数据扩充是经常使用的一种技巧来提高计算机视觉系统的表现。我认为计算机视觉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工作,你需要输入图像的像素值,然后弄清楚图片中有什么,似乎你需要学习一个复杂方程来做这件事。

在实践中,更多的数据对大多数计算机视觉任务都有所帮助,不像其他领域,有时候得到充足的数据,但是效果并不怎么样。但是,当下在计算机视觉方面,计算机视觉的主要问题是没有办法得到充足的数据

对大多数机器学习应用,这不是问题,但是对计算机视觉,数据就远远不够。所以这就意味着当你训练计算机视觉模型的时候,数据扩充会有所帮助,这是可行的,无论你是使用迁移学习,使用别人的预训练模型开始,或者从源代码开始训练模型。让我们来看一下计算机视觉中常见的数据扩充的方法。

或许最简单的数据扩充方法就是垂直镜像对称,假如,训练集中有上面这张图片,然后将其翻转得到右边的图像。对大多数计算机视觉任务,左边的图片是猫,然后镜像对称仍然是猫,如果镜像操作保留了图像中想识别的物体的前提下,这是个很实用的数据扩充技巧。

 

另一个经常使用的技巧是随机裁剪,给定一个数据集,然后开始随机裁剪,可能修剪这个(编号1),选择裁剪这个(编号2),这个(编号3),可以得到不同的图片放在数据集中,你的训练集中有不同的裁剪。随机裁剪并不是一个完美的数据扩充的方法,如果你随机裁剪的那一部分(红色方框标记部分,编号4),这部分看起来不像猫。但在实践中,这个方法还是很实用的,随机裁剪构成了很大一部分的真实图片。

镜像对称和随机裁剪是经常被使用的

当然,理论上,你也可以使用旋转,剪切(shearing:此处并非裁剪的含义,图像仅水平或垂直坐标发生变化)图像,可以对图像进行这样的扭曲变形,引入很多形式的局部弯曲等等。当然使用这些方法并没有坏处,尽管在实践中,因为太复杂了所以使用的很少。

第二种经常使用的方法是彩色转换,有这样一张图片,然后给R、G和B三个通道上加上不同的失真值。

 

在这个例子中(编号1),要给红色、蓝色通道加值,给绿色通道减值。红色和蓝色会产生紫色,使整张图片看起来偏紫,这样训练集中就有失真的图片。为了演示效果,我对图片的颜色进行改变比较夸张。在实践中,对R、G和B的变化是基于某些分布的,这样的改变也可能很小。

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使用不同的R、G和B的值,使用这些值来改变颜色。在第二个例子中(编号2),我们少用了一点红色,更多的绿色和蓝色色调,这就使得图片偏黄一点。

在这(编号3)使用了更多的蓝色,仅仅多了点红色。在实践中,R、G和B的值是根据某种概率分布来决定的。这么做的理由是,可能阳光会有一点偏黄,或者是灯光照明有一点偏黄,这些可以轻易的改变图像的颜色,但是对猫的识别,或者是内容的识别,以及标签y,还是保持不变的。所以介绍这些,颜色失真或者是颜色变换方法,这样会使得你的学习算法对照片的颜色更改更具鲁棒性

 

这是对更高级的学习者的一些注意提醒,你可以不理解我用红色标出来的内容。

对R、G和B有不同的采样方式,其中一种影响颜色失真的算法是PCA,即主成分分析,但具体颜色改变的细节在AlexNet的论文中有时候被称作PCA颜色增强,PCA颜色增强的大概含义是,比如说,如果你的图片呈现紫色,即主要含有红色和蓝色,绿色很少,然后PCA颜色增强算法就会对红色和蓝色增减很多,绿色变化相对少一点,所以使总体的颜色保持一致。如果这些你都不懂,不需要担心,可以在网上搜索你想要了解的东西,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阅读AlexNet论文中的细节,你也能找到PCA颜色增强的开源实现方法,然后直接使用它。

你可能有存储好的数据,你的训练数据存在硬盘上,然后使用符号,这个圆桶来表示你的硬盘。如果你有一个小的训练数据,你可以做任何事情,这些数据集就够了。

 

但是你有特别大的训练数据,接下来这些就是人们经常使用的方法。你可能会使用CPU线程,然后它不停的从硬盘中读取数据,所以你有一个从硬盘过来的图片数据流。你可以用CPU线程来实现这些失真变形,可以是随机裁剪、颜色变化,或者是镜像。但是对每张图片得到对应的某一种变形失真形式,看这张图片(编号1),对其进行镜像变换,以及使用颜色失真,这张图最后会颜色变化(编号2),从而得到不同颜色的猫。

与此同时,CPU线程持续加载数据,然后实现任意失真变形,从而构成批数据或者最小批数据,这些数据持续的传输给其他线程或者其他的进程,然后开始训练,可以在CPU或者GPU上实现训一个大型网络的训练。

 

常用的实现数据扩充的方法是使用一个线程或者是多线程,这些可以用来加载数据,实现变形失真,然后传给其他的线程或者其他进程,来训练这个(编号2)和这个(编号1),可以并行实现。

这就是数据扩充,与训练深度神经网络的其他部分类似,在数据扩充过程中也有一些超参数,比如说颜色变化了多少,以及随机裁剪的时候使用的参数。

与计算机视觉其他部分类似,一个好的开始可能是使用别人的开源实现,了解他们如何实现数据扩充。当然如果你想获得更多的不变特性,而其他人的开源实现并没有实现这个,你也可以去调整这些参数。因此,我希望你们可以使用数据扩充使你的计算机视觉应用效果更好。

posted @ 2020-02-27 21:20  刘通1997  阅读(16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