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建模之时序图(Sequence Diagram)教程

  

一、时序图

     时序图是一种强调时间顺序的交互图,在时序图中,首先把参与交互的对象放在图的上方,沿X轴方向排列。通常把发起交互的对象放在左边,较下级对象依次放在 右边,然后把这些对象发送和接受的消息沿Y轴方向按时间顺序从上到下放置。这样就提供了控制流随着时间推移的清晰的可视化轨迹。

二、时序图元素

1、角色

   系统角色,可以是人、及其甚至其他的系统或者子系统

2、对象

对象包括三种命名方式:

  第一种方式包括对象名和类名;

  第二中方式只显示类名不显示对象名,即表示他是一个匿名对象;

  第三种方式只显示对象名不显示类明。

3、生命线

 生命线在顺序图中表示为从对象图标向下延伸的一条虚线,表示对象存在的时间,如下图

 

4、控制焦点

控制焦点是顺序图中表示时间段的符号,在这个时间段内对象将执行相应的操作。用小矩形表示

5、消息

消息一般分为同步消息(Synchronous Message),异步消息(Asynchronous Message)和返回消息(Return Message).如下图所示:

同步消息=调用消息(Synchronous Message)

  消息的发送者把控制传递给消息的接收者,然后停止活动,等待消息的接收者放弃或者返回控制。用来表示同步的意义。

 

  异步消息(Asynchronous Message)

  消息发送者通过消息把信号传递给消息的接收者,然后继续自己的活动,不等待接受者返回消息或者控制。异步消息的接收者和发送者是并发工作的。

 

  返回消息(Return Message)

  返回消息表示从过程调用返回

6、自关联消息

表示方法的自身调用以及一个对象内的一个方法调用另外一个方法

7、时序图实例:

 

 8、时序图和协作图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只要按F5就可以轻松转化。

  

原文:http://blog.csdn.net/ggibenben1314/article/details/8572431

中央控制序列图


分布控制序列图

                           

范例:[自调用、调用、创建、销毁、自销毁、同步、异步消息]

                         

循环与条件:[loop 、alt、 opt、 guard警戒]

                 

原文:http://blog.csdn.net/tanxiang21/article/details/8222188

 

推荐: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aEWFNrR0Um5vE2ZvrfBk-jrq2NvIIRv8GmzpYoicptlkbTHuSlg_e8OPH2GZ7onSy5msBb2b0WF853xExn4-QqG6x3mw9UTZnrmEsZwMrpO

http://www.lupaworld.com/article-233409-1.html

 

posted @ 2014-07-05 14:50  jack_ou  阅读(10258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