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内嵌数据库Derby环境配置 、安装和使用

下载地址:http://db.apache.org/derby/releases/release-10.8.3.0.cgi

Derby数据库是一个纯用Java实现的内存数据库,属于Apache的一个开源项目。由于是用Java实现的,所以可以在任何平台上运行;另外一个特点是体积小,免安装,只需要几个小jar包就可以运行了。
Derby数据库有两种运行模式:


1) 内嵌模式。Derby数据库与应用程序共享同一个JVM,通常由应用程序负责启动和停止,对除启动它的应用程序外的其它应用程序不可见,即其它应用程序不可访问它;


2) 网络模式。Derby数据库独占一个JVM,做为服务器上的一个独立进程运行。在这种模式下,允许有多个应用程序来访问同一个Derby数据库。
在Apache上,Derby有4种发布包,这里以bin发布包为例。bin发布包中含有包含了执行derby数据库工具、设置derby数据库环境的脚本文件、Demo、jar文件等。

1、 安装Derby数据库
只需要从Derby官方网站下载Derby的zip或者tar包,解压就可以了。这里以db-derby-10.4.1.3-bin版本为例,解压后得到以下目录:
1) bin目录,包含了一些工具脚本和设备环境的脚本;
2) demo目录,包含了一些实例程序;
3) docs目录,包含了Derby的文档;
4) javadoc目录,包含了Derby的API文档;
5) lib目录,包含了Derby数据库的jar文件;
6) test目录,Derby的一些测试jar包;


2、 使用Derby脚本
Derby提供了几个脚本来操作Derby数据库,在使用这些脚本前,你必须先设置好Derby的运行环境。


下面的例子都是在命令行下设置环境变量,这些设置都是临时的,如果你新开一个命令行窗口,则需要重新设置一遍,如果想要使环境变量永久生效,可以在我的电脑中进行设置。


首先设置好DERBY_HOME这个环境变量,为DERBY_HOME指定你的derby目录,假如你的derby解压到了E:\ db-derby-10.4.1.3-bin目录下,则可以在命令行中如下设置:
set DERBY_HOME=E:\ db-derby-10.4.1.3-bin
将DERBY_HOME\bin目录添加到PATH环境变量中:
 set path=%DERBY_HOME%\bin;%PATH%
这样可以简化你稍后在命令行中的输入,否则你每次都必须使用脚本的全路径或者你必须到DERBY_HOME\bin目录中才能执行脚本。
最后需要Derby的jar包添加到classpath环境变量中,在DERBY_HOME%\bin目录中提供了几个脚本用于设置classpath,以简化你手工在classpath中添加jar包的麻烦:


1) setEmbeddedCP。当使用内嵌模式来运行Derby时,可以使用该脚本来设置。该脚本将derby.jar和derbytools.jar添加到环境变量中;
2) setNetworkServerCP。当使用网络模式来运行Derby时,用该脚本来设置Derby服务端的classpath变量。该脚本将derbynet.jar添加到环境变量中;
3) setNetworkClientCP。当使用网络模式来运行Derby时,用该脚本来设置Derby客户端的classpath变量。该脚本将derbyclient.jar和derbytools.jar添加到环境变量中。


一般只有当你通过derbyrun.jar来运行Derby工具时才会使用这些脚本。
Derby提供了三个工具脚本:1)sysinfo;2)ij;3)dblook。运行这三个脚本时,如果你没有设置classpath环境变量,这些脚本会自动进行设置。
1) sysinfo
使用sysinfo可以显示你的Java环境信息和Derby的版本信息。使用方法就是在命令行下直接输入:
sysinfo.bat
2) dblook
使用dblook可以将全部或者部分数据库的DDL定义导出到控制台或者文件中。使用方法:
 dblook.bat –d <sourceDBUrl> [Options]
3) ij
使用ij工具来进行数据库交互,执行SQL脚本,如查询、增删改、创建表等等。在命令行下输入:
 ij.bat
即可启动ij工具,然后就可以开始执行SQL脚本了。当要退出ij工具时,在命令行下输入
 exit;
即可。 


3、 使用ij脚本
1) 运行内嵌模式的Derby数据库
在命令行中输入ij.bat后启动ij工具。然后通过如下命令创建数据库,并与数据库创建连接:
 connect 'jdbc:derby:firstdb;create=true';(注意单引号)

效果如图:

证明 创建成功。
通过connect命令可以与指定数据库创建连接,通过一个JDBC URL来指定与哪个数据库创建连接。ij命令是不区分大小写的。
参数中jdbc:derby是Derby数据库的驱动协议;firstdb是数据库命,由于没有指定路径,数据库将会被创建在当前你命令行下所在的目录下;create=true表示如果数据库不存在,则创建该数据库;“;”是ij命令的终止符。
 当数据库创建成功时,Derby会在当前你命令行下所在的目录下创建一个与数据库命一致(这里是firstdb)的目录,其中存放了数据库的文件。
 与数据库连接上后,就可以开始执行SQL脚本了,如创建一个表格:
 create table firsttable(id int primary key, name varchar(20));
然后插入记录:
 insert into firsttable values(1, ‘Hotpepper’);
也可以执行查询:
 select * from firsttable;
也可以通过run命令来执行sql文件:
 run 'E:\derby\demo\programs\toursdb\ToursDB_schema.sql';
最后通过exit;来退出ij工具。
你可以在当前你命令行下所在的目录中找到一个derby.log的日志文件,derby在其中记录的数据库启动、关闭的信息。
2) 运行网络模式的Derby数据库
这种模式下,需要使用两个控制台窗口,一个用于启动Derby数据库服务端,另一个做为访问Derby数据库的客户端。
可以通过DERBY_HOME\bin目录下的startNetworkServer.bat来启动Derby数据库服务端,只需要在命令行中输入:
startNetworkServer.bat
 数据库就启动了,启动成功会在控制台输出如下信息:
 已使用基本服务器安全策略安装了安全管理程序。
Apache Derby Network Server - 10.4.1.3 - (648739) 已启动并且已准备好 2008-09-06
 00:38:12.540 GMT 时在端口 1527 上接受连接
在另一个控制台使用ij命令访问Derby数据库服务端,在输入ij.bat启动ij工具后,通过如下命令建立与服务端的连接,并创建一个数据库:
connect 'jdbc:derby://localhost:1527/seconddb;create=true';
参数中的数据库命部分和内嵌模式不同,这里使用了“//localhost:1527/”,访问网络模式的URL需要指定服务器的IP地址和端口,其它的就和内嵌模式一样了。
与服务端连接上后,就可以开始执行SQL脚本了,如创建一个表格:
 create table firsttable(id int primary key, name varchar(20));
然后插入记录:
 insert into firsttable values(1, ‘Hotpepper’);
也可以执行查询:
 select * from firsttable;
也可以通过run命令来执行sql文件:
 run 'E:\derby\demo\programs\toursdb\ToursDB_schema.sql';
最后通过exit;来退出ij工具


4、 在Java应用程序中访问Derby数据库
使用Java代码访问Derby数据库与访问其它数据库的区别如下:
1) JDBC驱动的不同;
2) 数据库连接URL的不同;
3) 在访问内嵌模式数据库时,需要显示关闭数据库。
下面分别实例访问内嵌模式和网络模式Derby数据库的代码
1) 访问内嵌模式Derby数据库
String driver = “org.apache.derby.jdbc.EmbeddedDriver”;
String url = “jdbc:derby:firstdb;create=true”;
Connection conn;
try {
 Class.forName(driver);
 con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url);
}catch(Exception e) {
 ……
}finally {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derby:;shutdown=true");
}
建立好连接后,其它的数据操作,如查询、更新数据都和其它数据库一样,这里不详述。有一点需要注意,通过Java应用程序访问内嵌模式Derby数据库时,应用程序有责任需要在程序结束时关闭Derby数据库,如上面代码finally中的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derby:;shutdown=true");
shutdown参数用于关闭Derby数据库,如果url中指定了数据库命,则只会关闭指定的数据库,而不会关闭整个Derby数据库。数据库关闭成功时,Derby会抛出一个错误码为XJ015和一个08006的异常表示关闭成功,应用程序可以不处理这两个异常。
2) 访问网络模式Derby数据库
网络模式和内嵌模式的不同出在于:
A. 数据库连接URL的不同;
B. 应用程序退出时无效关闭Derby数据库;
C. 数据库驱动的不同;
String driver = “org.apache.derby.jdbc.ClientDriver”;
String url = “jdbc:derby: //localhost:1527/firstdb;create=true”;
Connection conn;
try {
 Class.forName(driver);
 con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url);
}catch(Exception e) {
 ……
}
由于网络模式下,Derby数据库做为一个独立运行的数据库,可以被多个应用程序所访问,所以应用程序在运行结束时不应该关闭Derby数据库。

5、 使用derbyrun.jar
通过derbyrun.jar也可以使用上面提到的sysinfo、ij、dblook三个脚本的功能,在使用derbyrun.jar前,除了DERBY_HOME环境变量外,你必须显示设置好classpath环境变量,可以通过上面提到的setEmbeddedCP、setNetworkServerCP、setNetworkClientCP几个脚本来设置,具体使用哪个脚本取决于你如何使用Derby数据库。
可以通过java –jar %DERBY_HOME%\lib\ derbyrun.jar来运行derbyrun中的工具:
1) 使用sysinfo。java –jar %DERBY_HOME%\lib\ derbyrun.jar sysinfo
2) 使用ij。java –jar %DERBY_HOME%\lib\ derbyrun.jar ij
3) 使用dblook。java –jar %DERBY_HOME%\lib\ derbyrun.jar dblook

 

posted @ 2012-11-11 01:05  jack_ou  阅读(30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