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Linux系统的运行级别

 


 

1、系统运行级别的配置文件

什么是运行级呢?简单的说,运行级就是操作系统当前正在运行的功能级别。 它让一些程序在一个级别启动,而另外一个级别的时候不启动。

Linux系统的有效登录模式有0~9共十种,不过沿用UNIX系统的至多6种的限制,一般只有1到6有效。从1到6 ,具有不同的功能。

etc/rc.d/init.d中放着各种脚本,每个运行级别对应的文件/etc/rc.d/rcN.d中,选择你想在该级别运行的脚本, 从/etc/rc.d/init.d中链接过来。 

 而运行级别的文件定义在/etc/inittab下面。这个文件是init程序寻找的主要文件,配置文件里面的内容就是上面第一张图显示的内容。

init是Linux系统里的根进程,是系统所有进程的祖先。它的主要作用是根据记录在/etc/inittab里的一个脚本(script)程序产生进程。 这个文件通常用于控制用户的登录模式

标准的Linux运行级为3或者5,如果是3的话,系统就在多用户状态。如果是5的话,则是运行着X Window 系统。如果目前正在3或5,而你把运行级降低到2的话,init就会执行K45named脚本。

2、7种运行级别阐述

  不同的运行级定义如下:(可以参考Linux里面的/etc/inittab)

# 缺省的运行级,RHS用到的级别如下:
# 0 - 停机 ,机器关闭。
# 1 - 单用户模式 。就像Win9x下的安全模式类似
# 2 - 多用户,但是没有NFS  进入无网络服务的多用户模式
# 3 - 完全多用户模式 ,是标准的运行级。
# 4 - 没有用到 ,一般不用,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可以用它来做一些事情。例如在笔记本 电脑的电池用尽时,可以切换到这个模式来
# 5 - X11   ,进到X Window系统了。 
# 6 - 重新启动 ,运行init 6机器就会重启

  init一般在系统启动时自动运行,也可以由root用户调用。它的作用是切换系统的运行状态。

  它的命令格式是:init NUM〈回车〉,其中NUM表示1到6的任一数字。

 6种模式中有两种是系统内定的:

  0:停止系统运行。init 0〈回车〉相当于 halt〈回车〉。

  6:重启系统。init 6〈回车〉相当于 reboot〈回车〉。

3、运行级别的切换

 1)临时切换

  在终端中,我们可以键入 init <运行级别> 来切换运行级别来达到某种目的,

如输入 init 0 使系统关机,输入 init 6 使系统重启。

 2)永久切换

  修改配置文件: /etc/inittab

补充:

  ①、如果你使用的是文本登录屏幕,你是在运行级别 3 中操作。如果你使用的是图形化登录屏幕,你是在运行级别 5 中操作。

  ②、默认的运行级别可以通过修改 /etc/inittab 文件来改变,该文件在接近开头的地方有一行与下面相似:

    id:5:initdefault:

  ③、把这一行中的数字改成你想要的运行级别。所做改变在系统重新引导之后才会生效。

    如果想要立即改变运行级别,使用命令 telinit,其后跟随运行级别数字。你必须是根用户才能使用这项命令

  ④、不同的运行级有不同的用处,也应该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形来设置。    例如,如果丢失了root口令,那么可以让机器启动进入单用户状态来设置。

      在启动后的lilo提示符下输入: 

      init=/bin/sh rw   

      就可以使机器进入运行级1 ,并把root文件系统挂为读写。它会跳过所有系统认证,让你使用passwd程序来改变root口令,然后启动到一个新的运行级

 
posted @ 2018-07-12 20:35  Panda-Li  阅读(4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