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操作——Haskell

1. 在Haskell中,字符串的的确确成了字符数组的语法糖。

image

2. 合并List

在Haskell中,合并List是用++运算符来实现:

image

在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字符串和字符数组的关系。

但是++操作符,会遍历左侧的List,这样List越长,访问起来越慢,这个时候使用:会是更好的选择:

image

但是,:运算符只能连接一个元素和一个List:

image

那么从上面,为什么不能成为[[1,2,3],4,5,6],而却报了一个错呢?这是因为Haskell的List只能容纳同一种类型的元素:

image

还有,既然我们都说了字符串其实就是字符数组,那么一样可以把这些操作放到字符串中去:

image

3. List的索引

我们在常规语言中,一般都是习惯用中括号,然后下标来取List中的某个元素,但是Haskell的这个语法很诡异!

image

4. List比较大小

这个其实很容易想象了,无非是从第一个元素开始比较这样一直来:

image

但是比较只能基于同一类型,否则就报错了!

5. 常用函数

把List当初一个栈,一个队列,也就随之产生了这样的函数:

image

一些很常用的:

image

6. Range

区间是个很有用的东西,现在我每次看到for循环对数组赋值就有些头疼了。

image

这是个聪明的家伙

但是还不足够聪明,我想输出2,4,8,16,他就无能为力了。

7. 惰性求值

在以前的文章里说过惰性求值

cycle 和 repeat都是生成无限长的List, 但是……………..

image

Haskell不会执著地全都求完再计算,而是根据计算而求值,这就叫做惰性求值。

posted @ 2011-03-16 03:11  飞林沙  阅读(89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