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道至简之我见1——团队管理

近日花了一些时间在读周爱民老师的<大道至简>,全书整体来说是本好书,不过有些部分却不是很认可,在这里来谈一下,对于整本书观点,我的一些看法。

1. 团队管理

在第一家公司,我也有幸领导了一个小组开发项目,虽然小组不大,只有四个人,但是个人认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有的人身兼数职,不过总体上的职责还算是明确。因此虽然时间不畅,但是对团队管理还是略微有些自己的看法。

做为一个管理者,无论是技术,还是非技术,有一点都很重要,就是一定要都担当,我们也可说一定要能够承担责任!这也是作为团队老大最重要的一点。有什么事情,不要埋怨下属,要有,“你做,出了事我给你担着!“这样的决心。当项目失败时,首先检讨自己,而不是批驳下属犯了什么什么错误。毕竟,你是团队经理,出了问题,你的责任是最大的,手下的事情是你安排做的,手下是你选的。我们可以告诉手下的开发者他错在哪里!但不要把失败的原因怪罪于他,记得,项目成功了,是我们大家的成功;项目失败了,我是最大的罪臣

其实很常规的道理,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貌似却越来越害怕了这份责任的承担。

制度应紧随组织划分。一个成型的企业,一定是有一个组织结构的,这个结构对应到技术部来说,很可能是研发组,开发组,维护组,测试组等等,而每一个组织,都应该建立其合适的制度,这个制度要符合两个特点:人性化和公平性。举个例子,我们不讨论特别标准的情况,只说对于一般企业来说,测试不是和开发同时进行的,而往往是先开发,后测试,这就意味着测试要比开发的工作时间晚,同时也意味着下班时间要晚,那么这个时候,我们指定测试也要同开发组的成员都是朝九晚五就有些不合理了,无论是从他们的生活习惯,还是从公司的利用效率来讲,这都是不好的,这就是人性化。而公平化就是我们所说的,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特殊情况特殊处理”,这在团队管理中是应该绝对杜绝的。什么是特殊情况?这个特殊情况由谁来界定?这就必然会导致阶级矛盾。

2. 建立合理的组织

世界上几乎没有人是万金油,就像一个数语外理化生政史地门门第一的人,几乎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强项,也有着自己的弱项。

周爱民在书中提到:“做管理!=做伯乐”。我对这个观点深表怀疑,也许我理解的伯乐与他理解的伯乐不同,但是在我看来,作为一个管理者,需要具备“知人善用”的素质。三国时期,刘皇叔对诸葛亮评论马谡时说:此人不可重用。而诸葛亮却用之镇守要地街亭。这就是帅才与他人的区别。

在一些企业中,有着“轮岗”一说,虽然已经日益沦为一种形式。然而却是挖掘人才最笨的一种办法。让每个人都尝试各种职位,然后找到他最适合的位置(当然,此处所说的“轮岗”并非许多企业中,从开发到销售的轮岗)。然而,对于恨多企业来说,这样的代价是他们承受不起的,于是,就要求管理者必须知人善用,把每个人放在他最合适的位置,让他扮演其最恰当的角色。

在组织中,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角色。在我提到我在第一家公司的小团队中,四个人,我会针对每个人的爱好,以及我对其技术水平的理解来给予其不同的职位。

我不善交际,因此我找了一个有着一定行业经验,但技术一般的人A去调研需求,总结需求,而外界与我们其他三个人是完全隔离的,我们可以保证我们的开发不会受外界的任何影响,因为一切的沟通都由A来完成,然后传递给我们三个人。其实这个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项目经理。因此我给项目经理的定位是:沟通+业务为主,技术为辅。

我和另外一个人B负责核心BLL和Common的编写,其中牵扯到业务逻辑,牵扯到一些比较复杂的技术点,我们会专心解决,我们每一个类的设计,每一个模块的设计,都会由我们两个人商讨,然后四个人共同讨论。而我,除了此工作外,还会负责一些Code Review 和 一些技术点的选择,然后直接向技术总监汇报。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开发经理”。而B,我对其的定位是“核心程序员”。

对于OA行业来讲,会牵扯到大量的数据库操作,存储过程等的编写。在这里我则把所有的这些工作都抛给了程序员C,你可以不去考虑上层业务,但是一定要专心把 SQL写好,然后返回我们在业务逻辑层所需要的结果。我们不妨将C称之为简单的DBA

在这个组织结构中,每个人都有着自己明确的分工,不会说,在一个团队中,一个项目经理领着三个程序员,而这三个程序员是没有具体的角色定位的,这样的组织就是一个失败的组织。一个团队中,当我出了问题,我知道我该去找谁能帮助我解决问题,团队中需要全才,但是如果人人都是全才,那么这个团队绝对不会成功

在我看来,对于一个小型团队来说,无职位高低之分,只有角色之分。项目经理并不是大于程序员,而只是他在做程序员之外的事情。管理者的加入并不是为了管理,而是为了协调;并不是为了“管理”团队,而是为了让整个团队能够更好地运转,这才是团队角色的核心之所在。 

周爱民在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我非常认同:

项目经理应该致力于减少团队成员中开发角色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品质部门,文档和培训部门和客服部门应该主要由专职人员来构成,尽管开发人员也可以做到这些,但是这些往往是他们最不擅长,也是最不希望担任的角色

3 . 牢记旁观者清

“放权”,是我们平时在管理学课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我在这里的总结是“旁观者清”。这也是我看来,放权最大的价值之所在

周爱民在书中,将开发人员比作是一群蚂蚁。管理者可以跟着蚂蚁去任何地方,但是有一个地方是绝对不能去的,这个地方就是蚂蚁洞。如果你在洞外,你可以发现问题,如果你在洞内,你就只能做一只循规蹈矩的蚂蚁

在这里,我不赞同周爱民完全跳出的观点。在我看来,作为一个优秀的团队管理者:

一方面,你需要站在团队的角度看问题,我是团队的负责人,我代表的是团队的利益,而并非任何外界的利益。试想一个团队的开发部经理,整天都吵着宣扬着技术无用论,那么这个团队的技术会是什么样子。

另一方面,你要站在整体上看问题。时刻要记住,你是名管理者,而不是开发者。开发者可能会关心,我的这个方法如果优化0.01秒,但这绝不应该是你管理者该关注的问题,你把握的只应该是宏观方向,项目经理只应该控制需求和把握项目进度,开发经理应该把握技术的大方向和着眼于项目整体的宏观设计。

在这里,我总结一下就是适当的放权,才能让你的眼界更宽广

 

 

posted @ 2010-01-26 00:53  飞林沙  阅读(2758)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