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与算法学习记录:快速排序

快速排序的基本思想:
分治法,即,分解,求解,组合 .

分解:
在无序区R[low..high]中任选一个记录作为基准(通常选第一个记录,并记为Pivot,其下标为pivotpos),以此为基准划分成两个较小的子区间R[low,pivotpos - 1]和R[pivotpos + 1 , high],并使左边子区间的所有记录均小于等于基准记录,右边子区间的所有记录均大于等于基准记录,基准记录无需参加后续的排序。而划分的关键是要求出基准记录所在的位置pivotpos.

求解:
通过递归调用快速排序对左、右子区间R[low..pivotpos-1]和R[pivotpos+1..high]快速排序

组合:
当"求解"步骤中的两个递归调用结束时,其左、右两个子区间已有序。对快速排序而言,"组合"步骤无须做什么,可看作是空操作。

具体过程:
设序列为R[low,high],从其中选第一个为基准,设为pivot,然后设两个指针i和j,分别指向序列R[low,high]的起始和结束位置上:
      1),将i逐渐增大,直到找到大于pivot的关键字为止;
      2),将j逐渐减少,直到找到小于等于pivot的关键字为止;
      3),如果i<j,即R[i,j]的元素数大于1,则交换R[i]和R[j];
      4),将基准记录pivot放到合适的位置上,即i和j同时指向的位置,则此位置为新的pivotpos。

备注:
快速排序是不稳定排序,即相同的关键字排序后,相对位置是不确定的。

示例代码:
快速排序代码C#
posted @ 2007-02-15 14:11  kwklover  阅读(20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