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惟一海岛县——南澳县,将通过一座跨海大桥与大陆联为一体。记者昨天从汕头市有关部门获悉,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发文批准建设广东省南澳跨海大桥项目,要求依法妥善处理好原南澳跨海大桥遗留的有关问题;在落实各项开工条件后即可开工建设。

  海岛人一直期待圆梦

  据了解,南澳跨海大桥主体工程于1995年2月开工兴建,但最终因投资商资金链断裂,致使跨海大桥在建成10多个浅海桥墩后,便一直弃置停建至今,成为海岛人一直期待圆梦的“胡子工程”。

  桥梁总长9210米

  经过专家多年一再论证,为从根本上解决南澳岛交通及饮水难等问题,汕头市及南澳县决定采取多方筹资措施推动南澳跨海大桥上马复建。

  目前,新规划的广东省南澳大桥经过“瘦身”,确定路线总长由原来的12公里缩减为10878米,起点在澄海区莱芜围中部,终点在南澳县长山尾烟墩山角附近,接入环岛公路,其中桥梁总长9210米,连接线长1668米。全线采用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的二级公路标准,路基宽度12米,桥面净宽11米,桥梁设计车辆荷载为公路-Ⅰ级,工程投资估算总额约5.58亿元。

  这座跨海大桥建成以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南澳岛与大陆交通的瓶颈问题,同时也可以大大缓解岛内淡水的供需矛盾,带动南澳的进一步开发建设。正是看中大桥对当地及周边投资环境的带动,据悉,国家开发银行也拟将注资参与开发建设大桥。

  应与保持资源环境整体协调

  南澳岛因其丰富的海岛资源和独特的生态环境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海上绿洲”。但是南澳岛自上世纪80年代全面对外开放以来,岛陆之间来往交通仅靠几艘大型渡船。早不开,晚不渡,碰上台风(专题,图库)或雨雾,渡船只得停航,海岛成了“孤岛”。不但过往游客受阻,投资者也只能“望海兴叹”,极大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有专家指出,由于南澳岛独特的地理位置,北回归线横穿全岛,岛上有全国惟一的海岛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南澳东南角的乌屿候鸟自然保护区,正处于亚洲鸟类南迁北徙的海上通道,有130种鸟类集聚、繁殖,每年达10万只以上,有“国际鸟类的天堂”之称。海岛上的生物资源多样。因而,推进大桥建设应与保持海岛资源环境的整体协调进行全面综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