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的OI生涯(AFO){NOIP2016 后}

这篇我就随意写啦~不用统一的“题解”形式。♪(^∀^●)ノ 也分好几次慢慢更吧~ 对于NOIP2016的总结,我本想善始善终back回,但是心情不足以支撑我,那就只能有始有终了......下面进入我的话唠模式......另外,我真的如名是蒟蒻,想看神犇的“OI生涯”就不用往下看了。<( ̄︶ ̄)↗

初接触......

      不回忆我都快忘了,我小学时就很幸运地开始接触信息学了。五六年级的放学后跟着老师学十分基础的PASCAL,真的很基础,我比赛时也才勉强对了几个点,拿了个三等奖......~( ̄0 ̄)\  啊,那时候肯定是没有什么目标,就是学着玩,还挺开心的! ~\(≧▽≦)/~

再遇见......

      初中的时候,这也是学校最早开始招人的竞赛,我想着我小学学了编程,初中还有得学不就很自然地继续学了。于是我便开始学基础的C++。(结果我这一段写完的那天晚上在宿舍聊天,我就惊奇地发现 <( ̄ˇ ̄)/ 我的下一届开始我们学校就没有在初一招人了......都是小学直升上来的。我便说:“那我很幸运啊!我能够学到现在,有这么一段OI生涯,就算没拿到一等奖,我也是很幸运了啊~这也算是一点安慰了。”~( ̄0 ̄)~)
      而由于我对舞蹈的喜爱,也在一年年的元旦晚会的那几个月里无法从学习中再分心、“照料”到信息学。 ╮(╯▽╰)╭ 同样地,虽然也有NOIP的比赛,我也是很平常地备赛(就是像备考期末考的状态以下,后来初三的段考状态以上的一种情况),很幸运地初二第一次参加普及组就刚过一点一等奖的分数线。●▽● 而我真的还是一直没怎么重视,初三也没什么长进,继续参加普及组也没有靠实力拿到一等奖。 唉~ m(_ _;;m 我浑浑噩噩地学了3年啊,3年呀~~

终分离......

      高中的经历更是曲折了......我现在还是觉得我坚持到了现在高二,参加完了最后一次的NOIP也是hin厉害 b( ̄▽ ̄)d,有种迷之自信(?) 任性(?) 勇敢(?)......|・ω・`) 为什么这么说,这可说来话长......(一年前的事情我现在都十分的记忆紊乱啊!ヽ(≧□≦)ノ所以或许有些错误......)
  

      说OI经历之前,我得先提提对于我个人而言,和它密切相关的——文娱活动。:-)
   高一上学期的时候,由于我加入了团委学生会,常规工作和大型活动林林总总占据了我大量的时间。呃不, o(一︿一+)o 这些只能说是占了课内学习的时间,而准备元旦晚会的策划+参演元旦晚会的2个舞蹈节目,那才是真的影响到了信息学竞赛......我在考完NOIP2015拿到二等奖之后,我就“自行”缩减了训练时间——我请假中午竞赛的时间去排练舞蹈节目,课间时间做团学工作,放学后的时间要不是团学就是街舞社。并且“撒手”竞赛去准备元旦晚会了......而策划竞标失败,当不成导演,就当演员了。(o_ _)? 所以说我的高一上学期是比完赛后就“自由洒脱”了的状态......U·ェ·U
   我高一下学期也是差不多,虽然又出现了一些时间的变动之后,我常常跟不上,但我也“挺厚脸皮”地依旧顺着我喜爱文娱活动的心——做团学工作(揽些不寻常、较多的活儿...),继续街舞社,还担起了我刚入学选报班级文娱委员的整个高中唯一有的任务——合唱比赛......都挺成功的。(^-^)
   高二也是一样,我跟着组合参加了学校的“才艺”比赛,在停课的第一周花费了所有晚上的时间彩排......

   结果就是我三个学期文娱活动很丰富,自己很愉悦,但信息学竞赛和学习都没学好.....但是对于这些,我一直坚持认为这两部分不是冲突得很大——信息学竞赛不好是因为我没有时间紧迫的意识且没上心,(具体的后悔...下面会写 T_T)而学习是因为时间少,而这我也是预料到了并准备好稍稍忽略高一一年的......是不是很勇敢?0.0 只是这份对爱好的勇敢我是在现在高二这几个月才用到了信息学上,否则......我也不知道我会怎么样......
  

      于是就是正经的在各类我丰富的其他活动影响下的OI训练 经历了......
   高一我也是一直
像小学和初中一样没有目标......高一上学期已经在上面写了,效率不怎么高。而在高一上学期不时请假的情况下,下学期刚开学不久我就算是被信息学老师劝退了......因为段考成绩不好,而且我对待竞赛那么不认真......—_— 但我自己理解老师的意思就是——老师也就是不想让(?)不允许(?)我中午和晚修第二节课上竞赛......而和我遇到同样情况的有同学就可能和我理解得不一样?他退役了......(^._.^)ノ)。而我的结果是——我心宽(?)地接受了,“厚脸皮”地走上了只用周二、四、六、日的每周共8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竞赛的OI训练之路......这样一算是不是肯起来很多?......我也这么觉得,但我由于没有中午跟着大队伍上新课,我真的是“浪费时间”!因为没有计划和目标,盲目地、游荡地做着noi OJ和紫书,效率超级低!并且不专心......而我现在对这一个学期的训练成果,也就,只能说,是勉强保持了一点打代码的手感......我没有做新专题的学习,也没有好好地巩固一个个专题,就是“留点手感”。说的真实一点——就是“浪费时间”!要不怎么我觉得这次一等奖的希望那么渺茫~(/▽╲)
   所以我现在就是怨自己没有利用好学习信息学的时间,荒废了无数个小时。而归根究底的原因就是——我不上心,没有时间紧迫的意识,对于拿一个学期后的NOIP的一等奖也没有什么意识!o(︶︿︶)o 唉......
血泪教训:选择了一条路,就得时刻抓住目标呀!(。・_・。)ノ

P.S.由于记忆混乱...我写以上这些已经写了几乎6个小时了......接着对于高二的OI之涯我还是等几天后再写了。----20161122

      现在写一下高二备赛的经历。
   在高一自己“浑沌”的情况下,我没有在缩减了一半的训练时间之下保持了对算法的熟悉度和代码的熟练度。Ծ‸ Ծ 暑假和高二的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找回那种“想题-打代码”的感觉......而我真的是又一次勇敢,在这种几乎连很基本算法都忘记了、老师已经预料到的情况下,自己决定了要停课5个星期,备赛NOIP。我本来很想仔细回顾一下我这5个星期抛弃一切(就像暑假一样整天在学校但不是学习 (‾◡◝) )的历程的,但是也无须多写什么,这个博客就是一切了。(博客是9月到11月的,大部分随笔都是这5周写的。)而虽然比赛结果对于我来说不好但也不至于很差,老师说大家都没考好,但是我应该算是正常发挥吧......(⊙ˍ⊙)这预估的分数的确还行......但是由于自己没有丰富的比赛经验——把骗分的暴力打好,以及对基础能力的匮乏——搜索没有想到记忆化等等原因,挺该拿到的分数也有不少没有拿到。而现在虽然没有出成绩,我也不是在很强的省里,但我拿一等奖的希望也应该只有1%吧......˚‧º·(˚ ˃̣̣̥᷄⌓˂̣̣᷅ )‧º·˚   所以没有一等奖那便是这5个星期的停课都没有起到作用吧......毕竟省二拿两个也没什么用。(TㅅT)
   

    但是现在回想自己的选择并没有一丝后悔!(•́⌄•́๑)૭✧
    这是陪伴了我几乎六年半的(童年?)求学生涯的科目啊!为了这位陪伴我许久的朋友,牺牲5个星期的学习课内的时间我并不犹豫。只是可惜我一直没有十分珍惜这位朋友,或许六年以后我还能在回家后的晚上会会Ta吧~~(,,• ₃ •,,)
    对于这段5个星期的经历,我最先想说的是老师很机智!(。ì _ í。) 很感谢老师今年给予了我们5个星期的时间(去年是2个星期),让我至少能触到一等奖线的底端。而且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对于我是意义重大的!因为我经历了几乎从〇重头开始学习到比我高中生涯里最重要的一场比赛的过程——拾回思考的方法,练回打代码的手速,补回学过的算法,甚至最后一两个星期我又自学了几个内容。这真的是一段宝贵的经历!\(^o^)/

所以——如果一定要我从我的OI生涯中总结一些收获和经验 的话,我能说出很多条 :)
   1. 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这决定了我们的选择方向,也引领着我们是迈向成功,还是失败。(我的OI生涯遗憾收场的原因便是没有目标 ToT)
   2. 最快乐的是“跟随着自己的心走”,喜欢便坚持下去,不喜欢就还是果断地放弃吧,开心就好~兴趣爱好也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节剂,(我对于活动和学习的许多勇敢的决定都是因为自己开心便选择,至少现在我还是至今无悔。(●─●))
   3. 最可惜的是“没有珍惜时间”,无论我们的选择起初看起来是多么的正确,但如果因为浪费时间而没有达到该有的效果,没有付出努力什么都得不到。(我的高一的集训时间就是荒废了~)
   4. 最有用的是“自主学习”
,本来就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从大学开始就完全需要看每个人自己的心性。学会自主学习,既锻炼了我们的学习能力,又修炼了我们的学习态度,在无论哪一领域都是十分有效的。(当我上高二了,发现自己由于课内的学习能力提升,而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学会一个崭新的、以前认为很难的内容。)[ P.S.就好像我悟了好久才明白大学前学的非专业内容是为了什么?   就是培养学习能力,准备基础学习知识的。(=^ ^=) ]
   5. 最锻炼的是“自己做选择”,不让其他人为自己做决定,自己把握自己的人生。这是一种有关思考与勇气的成长,亦是一种对自己的责任。(我高中在学校的所有选择都是我自己做的,这样决定了以后事情顺利发展的满足感 o(* ̄︶ ̄*)o,我觉得是所有人都一定要体会一下的!)
   6. 最基本的是“适应平凡,不忘初心”,
所有的激情褪去都是平凡、带有一定重复性的内容,这也是应用于各方各面的。这时就应该坚守自己的初心,朝着[点1]目标 [点3]不懈努力,[点2]发现其中的乐趣或寻找其他的乐趣。(我现在就是在完成了一项项课内学习之外的任务、AFO之后,打算完全扎身于学习之中,确定好目标,做平凡的努力吧~(⌒∇⌒)

P.S.这样又写了我2个小时,对于本来想详写的NOIP2016比赛经历得看我是否会心血来潮了。(o_ _)ノ
    我这“konjac蒟蒻”的博客就以3个月150篇随笔的情况暂时封博了!♪(^∀^●)ノ  唉,say goodbye to you all !
----20161126

 

   今天中午来竞赛室看成绩——352,算是洛谷和学军的分数的平均数吧,还可以。然后老师也组织拍了张照片,( ̄︶ ̄)↗ 我正式退役了!The last goodbye to OI room and roommates !

   顺便留下成绩单......
----20161129

 

   鉴于今年名额分配比较多,我的分数拿妥一等奖了。虽然我们都感觉省分数线不高,但是也是因为分配比较多且有拿过一等奖的名额“顺延”,我们省的分数线在全国也不算低了。我真的挺开心的~♪(^∀^●)ノ自主招生有资格了,我要拼学习了!
--
--20161208

posted @ 2016-11-21 18:40  konjac蒟蒻  阅读(15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