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meout,setInterval,process.nextTick,setImmediate in Nodejs

  Nodejs的特点是事件驱动,异步I/O产生的高并发,产生此特点的引擎是事件循环,事件被分门别类地归到对应的事件观察者上,比如idle观察者,定时器观察者,I/O观察者等等,事件循环每次循环称为Tick,每次Tick按照先后顺序从事件观察者中取出事件进行处理。

  调用setTimeout()或setInterval()时创建的计时器会被放入定时器观察者内部的红黑树中,每次Tick时,会从该红黑树中检查定时器是否超过定时时间,超过的话,就立即执行对应的回调函数。setTimeout()和setInterval()都是当定时器使用,他们的区别在于后者是重复触发,而且由于时间设的过短会造成前一次触发后的处理刚完成后一次就紧接着触发。

  由于定时器是超时触发,这会导致触发精确度降低,比如用setTimeout设定的超时时间是5秒,当事件循环在第4秒循到了一个任务,它的执行时间3秒的话,那么setTimeout的回调函数就会过期2秒执行,这就是造成精度降低的原因。并且由于采用红黑树和迭代的方式保存定时器和判断触发,较为浪费性能。

  使用process.nextTick()所设置的所有回调函数都会放置在数组中,会在下一次Tick时所有的都立即被执行,该操作较为轻量,时间精度高。

  setImmediate()设置的回调函数也是在下一次Tick时被调用,其和process.nextTick()的区别在于两点:

  1.他们所属的观察者被执行的优先级不一样,process.nextTick()属于idle观察者,setImmediate()属于check观察者,idle的优先级>check。

  2.setImmediate()设置的回调函数是放置在一个链表中,每次Tick只执行链表中的一个回调。这是为了保证每次Tick都能快速地被执行。

posted @ 2014-08-28 18:51  白色的海  阅读(3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