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课程总结

  经过了一个学期,我完成了软件工程这门课的学习。在这一个学期当中,我对于软件的认识,又有了些新的感触。首先,这门课让我明白了,所谓软件开发,并不是单纯地堆砌代码,调整代码,而是需要一个科学的方法论为指导的科学的开发的过程。代码编写,只是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很小的一个部分,而更重要的是,前期的设计工作,以及后期的可维护进程,都是极为重要的。就像曾经有个高人说过一样:”什么时候,开发程序也像盖楼一样有一个科学的指导方案,能够知道那些不具有专业知识的人也能完成工作,那才是软件开发所应达到的目标。“这样,才能将人们从软件开发的繁重的脑力活动之中解放出来。而软件工程这门课,正是这一系列软件开发工程化方法的起步。

  一个学期,我个人也做了很多事。从最初的个人项目计算器,到结队项目,再到图描述的学习,再到最后的团队项目的开发以及报告总结的撰写,可以将,这正是我的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个人项目只是一个简单的计算器项目,基本一个晚上就能够提交一个较为完善的代码,我也是这样做的。但是到了结对项目,我发现当我有了一个共同开发的队友时,单纯地靠代码以及语言交流是完全不够的,因为每个人对于程序的理解不同,意见也不同,就会有分歧,而讨论是解决分歧的方式,讨论的结果也是极有价值的,这时候就需要有一个介质来保存它,那就是将它落实为文字,以文档的形式保存下来。这样,在我们每次讨论新的东西时候,可以看到我们与上一次设计相比,提升在哪里,提升的方向又在哪里,一目了然,而不是每次从半截,或者从原地重新开始设计。如此极大程度地提升了我们的开发效率。

       到了后来的学习过程,我更加注重了对于这些工程化方法的总结,包括各种分析模型,各种图结构描述方法。所有这些,都在我后来的为我们组撰写项目报告时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而最后的报告,除了描述我们的软工项目以外,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更是一种对于本学期所学知识的总结。从需求描述,需求分析开始,直到图描述,以及测试样例,我觉得,基本涵盖了这学期我们学的所有知识,也正是将书本上的知识,付诸实践的过程。

       总而言之,这门课虽然不像我当初想的那样进展,但是也确实使我有所收获。

posted on 2016-06-20 20:40  13070006王奈  阅读(36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