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 爱的四重奏--婚姻

http://opencla.cntv.cn/20121008/VIDE100139730585.shtml

越是强调爱情是婚姻的基础,婚姻就越不稳固。因为爱情是不稳定的。

爱情是浪漫的、理想的,婚姻是现实的。天长日久、朝夕相对,加上生活琐碎,不容易浪漫起来,而容易厌倦、不珍惜。

婚姻中的爱情和恋爱中的爱情是有区别的。

1.婚姻中的爱情应该和能够是什么样子?和恋爱时期的爱情有什么区别?

浪漫的爱情是不可能持久的。因为浪漫的爱情依靠于陌生感、新鲜感、甚至犯禁的快感。这样的性质决定其不能长久。

好的婚姻是人间、坏的婚姻是地狱。不要想到婚姻中去寻找天堂,不过,人终究是要生活在人间的,人间也自有人间的乐趣,为天堂所不具有的。

婚姻中的爱情是亲情式的爱情。一家人。也许还有浪漫的时候,但是是次要的地位,已经不重要了。

理解、信任、默契、深切的惦念、有一种命运与共的踏实感、自愿的、非常愿意的。

以这样的感情为基础的婚姻,不但是牢固的,而且是高质量的。

即便如此,也是可能发生变化的。毕竟,世界中充满了诱惑,我们都要面对诱惑。

这种时候,我们应该慎重。考虑这样两个问题:

1)你能保证,这次新的浪漫爱情,要比现在的爱情更加质量高吗,是一个更好的爱情吗?

2)这次新的浪漫爱情,同样要转换成亲情式的爱情。这个规律是逃不脱的。

喜新厌旧是人之常情,但人情还有更深邃的一面,那就是恋故怀旧。和这种命运与共的伴侣之情相比,最浪漫风流的事,也只是过眼烟云。

2.走入婚姻,从城外到了城内。城内确实有许多弊病,要克服这些弊病。给爱情继续成长的空间,而不要让婚姻成为爱情的坟墓。如何做到这点?

三点:

1)亲密有间

亲密,但同时也要有必要的距离。

实质上,是尊重对方,把对方当做一个独立的个人,尊重她的人格、最终她个人的自由。

有了个性自由的空间,也就为爱情提供了继续生长的空间。

吸引、欣赏、追求

爱情是没有完成时的,总是未完成的状态。只要一个人足够优秀,就可能面临诱惑,就可能变化。所以另一个人也要优秀。

隐私愿意向尊重它的人公开。

2)珍惜婚姻

一个好的伴侣关系,应该是以信任之心,不限制对方的自由,又以珍惜之心,不滥用自己的自由。诱惑是有的,但应该珍惜,不要给诱惑创造条件,不应迎着诱惑上。

爱和信任,对人性的理解和宽容。

“红尘中人,诱惑难免。但是你一个人对自己所面临的到底是不可抵御的更强烈的爱情,还是一般的风流韵事,心里面应该是清楚的。如果是一般的风流韵事,而你又很看重你现在

的婚姻和爱情,那么我就请你三思而不要行了。”

以婚姻这艘船运载爱情的珍宝时,我们应该尽量躲开暗礁、避开风流。谁要是迎着风浪上,固然可以获得冒险的乐趣,但也说明他对船里的珍宝并不爱惜。(不是指躲避问题,而是指避开诱惑)

发生肉体关系很容易,发生爱情很难,最难的是让一段好的婚姻经受住岁月的考验。真的能够保持一个好的婚姻,一个真正爱情基础好的婚姻,又能长久保持下去,这是人生的伟大成就。是值得庆贺的。

3)宽容错误 这也是珍惜的表现

posted @ 2015-04-29 22:00  kiwi_bird  阅读(3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