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十年

十年。
十年花间一壶酒,十年指尖一缕烟。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正在滴答作响的读秒。蓦然回首,这是怎样的十年?十年的我,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盗用杨毅的文字

这是我人生的第三个十年。它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从2000年到2004年我在读大学本科,那时的我似乎对一切都毫不在意。我不会在图书馆闷头看上一下午书,也不会因为哪一门临近的考试而焦头烂额。我可以无视考研的压力,跑去网吧玩一宿CS,也可以在自习教室趴着睡上一天。03年第一次考研的落榜给了我当头一棒,它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失败。我开始意识到这种昏天黑地毫无意义的生活该终止了。

2004年到2007年我在读研究生,我不得不承认2004年对我人生的重要性。在这一年3月我确定考上了研究生,得以以一个更高的起点来面对以后的就业。4月我开始接触.NET,并最终爱上了她。这给我的后半生定下了一个基调,我将做一个技术人员,并且不会像其他技术人员那样因为年龄的原因而转行。研究生的第一年我利用课上课下的时间阅读了图书馆所有关于.NET的书籍(研究生一次可以借10本书,这实在是一件幸事),然而这也成为了我唯一发奋学习技术的一年。到了05年下半年,缺少了课程的压力,本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学习,我却开始痴迷于BBS和美剧。就这样又不知道浑浑噩噩了多少个日日夜夜。

2007年我终于毕业结束了将近20年的求学生涯,进入到一家国有IT公司。我开始逐渐意识到过去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应该把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否则一辈子将碌碌无为了。然而婚姻的如期而至使我不得不拿出相当一部分时间去处理家庭琐事,留给学习的时间更加少得可怜了。08年我又开始沉迷于WOW,整整一年没有进行系统学习,基本上每晚的时间都奉献给了网络游戏。当时光缓缓跨入2009,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我,终于怀着一颗懊恼、忏悔的心情开始审视这十年的得失,不禁怅然。

纵观这十年,懒惰一直如影子一般伴随着左右。由于懒惰,我不愿意进行需要消耗更多脑细胞的活动,对于家庭琐事的处理也极不情愿。由于懒惰,我更愿意从事一些消遣娱乐的活动,比如上一天网,玩一天游戏或者跟一天美剧。尽管我能意识到这将贻误终生,勤奋、努力等等字眼也一直萦绕在心间,但懒惰是渗透到骨子里的,是很难改变的。

此外,广泛的兴趣也成为了扼杀时间的刽子手。它们太容易侵占宝贵的学习时间了。如果再缺乏自律,则很容易沉迷其中。

网络的发达使我坐在电脑前试图开始学习或工作时,不经意地染上某种焦虑症。好像每隔一段时间不去浏览一下新闻或是看看微博客是否有更新,就会显得烦躁不堪。而当一天天如此虚度之后,又会陷入无尽的内疚和自责。

是时候改变这一切了。

因为哥已经三十岁了,玩不起了。

问题的症结来自于心智的不成熟,我相信只要意识到这一点,平时多加以注意,改正起来应该不是那么难的。我观察过身边很多年轻人,特别是男人,很多都显得心智不够成熟,心理略显幼稚,这和较为富足的生活和父母的过分溺爱不无关系。有些人甚至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缺点,在某一方面失败之后总是怨天尤人,殊不知问题的根源在于自己。

别人我没心思管了,我只求能管好自己。时间依旧奋蹄向前,而我仍在原地踏步。当2010的新年钟声敲响,我朝着三十岁的大门又进了一步。而彼时,我的心智能否成熟到足以承受三十岁的方方面面呢?

posted @ 2009-12-28 15:03  麒麟.NET  阅读(71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