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编码一年之后对.net门槛低or不低的看法

2012-11-30 11:47  Max蚊子  阅读(3558)  评论(49编辑  收藏  举报

     在谈这个话题之前必须对.net这个门槛进行定义,一千个人有一千个想法,所以对不同事物有不同的观点(那些墙头草除外)。就像大家平时购物一样,如果我一个月10K拿500RMB去买一件衣服我不会有任何犹豫或者认为买的衣服贵,如果我一个月3K拿500RMB去买衣服我会犹豫很久认为很奢侈。

     前几天的两位仁兄就是在对门槛的不同定义下做的阐述。Tony Qu仁兄定义入门就是能够独立的去解各种决疑难杂症,个人认为差不多是当今社会或者行业定义的高级程序员的级别了。子阳仁兄定义入门就是能够完成一般任务和问题,应该是初级程序员级别的。

     笔者2011年毕业,至今一年之余, 大学上过一学期的.NET课程,后来都忘记的差不多,那是觉得C++和C#差不多(悲催的),但是感觉用.NET可以立马做出炫酷的网站,所以实习和工作就选.NET方向。遇到各种问题就各种百度、Google,逛各种论坛,也在慢慢的成长,从最开始的别人怎么说就怎么做,别人怎么说就认为是那样,没有去思考去验证,在吃过亏上过当之后明白一个道理,没有实际去试过看到结果就不能完全的相信。然后就开始自己动手去实践、验证,逐渐的形成自己的风格和思想,这也是一年多以来的最大收获之一。其间看过园子里面Anytao的《你必须知道的.NET》、经典的《C#高级编程》、《CLR via C#》。2012年的光棍节为了庆祝仍是单身,趁着打折买了蒋金楠的《WCF技术剖析》、《代码重构》等等书籍,继续充电学习(其实也是为了待遇更好,毕竟现在社会压力大,房子、车子、妻子、儿子这些都木有啊)。

     我对自己在.NET道路划分了几个层次:

A.了解 就是知道.NET了,看得懂一般的

B.入门 能够完成一般的事儿,但是没有自己的想法,人云亦云的

C.上道 有自己想法,能够独立完成一般的任务和解决一般的困难

D.专研 不仅能解决各种疑难杂症,还会去研究.net底层机制

F.大拿 各种知道,触类旁通。就算一个东西ta以前没有接触,给一点点时间久可以搞定

G.还木有想到会是啥层次,以后定义。

     个人认为自是慢慢上道了,但是知道的愈多发现不知道的更多,然后继续学习发现打开的是更广阔的门。

     曾经的领导说过java部门100W做的有赚头,我们.NET用50W还是有赚头,虽然不是100%的正确但是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了.NET确实能减少很多成本。是什么导致这些的呢?由于对java不是很了解,个人觉得微软对.NET封装了很多,一般的事物用不着我们再去重写那些东西可以拿来主义就行,然后由VS这种神器,让广大***丝欣喜不已,然后网络上各种实例各种代码也可以copy来copy去的,所以做东西那是刚刚的,果断的快速解决战斗还减少了子弹耗费。在这些表象之下,那些底层的东西又有多少人知道呢,在许多人说.NET技术更新快的抱怨之下,又有多少人去弄清楚本质呢,为什么那么多人在技术出来不久之后就能在使用时游刃有余,又有多少人徘徊在各种技术之前郁闷着。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动辄工程师、经理的头衔让多少人迷失,在各种压力下多少人退却或者妥协了。

     最后说说java和.NET。N多人说java这样好那样好(什么效率高、什么跨平台等等),.net这样不行那样不行(木有搞懂myspace、微软官网等等这些效率是咋样高的,mono.net是怎么跨平台的)。我要说我是.NET我自豪。

 

由于个人不足,也许有不足或者错误之处,欢迎广大园友指正。
网站:feiger.cn         飞鸽博客,关注互联网、站长圈的程序员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