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如何阅读

这几天看到一个文章,总结了一些如何通过阅读技术文档,浏览博客,查看新闻,更效率的学习新知识点的技巧。提到了基础知识的积累最好的开始是阅读官方文档。

以前我在遇到没接触过的知识,或者模凌两可的知识时,都是拿出搜索引擎来帮助自己,只要关键字入的精准点,能迅速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和讲解。但是也发现了一个弊端,就是瑕疵再遇到这个知识点关联的,或这个知识点的基础原理部分,脑海里还是会很模糊。最后还是被迫点开官方文档,仔细阅读思考,才开始建立自己理解的知识点。我们都急于求成,反而浪费了精力。
 
有了官方文档的积累,实践中产生的知识信息的确需要阅读一些博客分享类文章提高自己的思考境界,不过最好建立自己的优质阅读渠道,筛选比较好的信息,精读。
在我看来泛读观念是比较害人的,什么精读泛读结合的说法也是无稽之谈,最好养成只有精读和不读思考的习惯。只有精读才能救你。比如你看到一个质量很高的文章,就应该反复读,把里面的知识点梳理出来,分别思考定位出新的关联知识点记录下来,这种方式也是很多人明白的建立自己的知识网络。先建立点再建立线,这个点扎实能连的线多才好嘛。
 
当然无目的泛读浏览在一中情况下也的确帮助了我,比如我在随意翻阅博客园的时候发现一个以前比较感兴趣的信息,我会记录下来放入精读的渠道中。
另外阅读经典,不要怕过时,有时候我自己看到经典的技术书籍,都会下意识去查几几年的,一看比较老就兴趣减半,因为自以为技术总是新的好怕自己浪费时间,可是最后呢,没好好读,什么都没学到,后悔莫及。
 
阅读的确是很多参与这个行业的日常之一,思考如何阅读也是至关重要。
 

posted on 2017-05-03 10:10  每当变幻时  阅读(3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