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认识计算机

 这个世界上从来都没有出现过石破天惊的划时代的产物。计算机也从来都不是,如果要追溯到它的历史的话,那么写满10大本书也远远不够,它也是一小步一小步的走到今天。

 我们见过各种各样的计算机,最常见PC(俗称电脑)、便携式笔记本电脑,用于重大项目的大型计算机、超级计算机,小时候我们用的学习机,银行的ATM,以及我们现在使用最多的手机。它们都是计算机,虽然它的形式多种多样,但是依然都属于冯·诺依曼结构。

 冯·诺依曼结构,我们可以这样简单理解:一个输入设备,一个处理设备和一个输出设备。以手机为例,手机的键盘、触摸屏、麦克风、光线感应器、运动感应器等,这些能够把人的指令告诉给计算机的设备都称之为输入设备。把手机拆开,里面就是一块绿色的电路板,这块电路板就是处理设备,它接受输入的指令,然后按照既定的程序进行计算,最后把产生结果用输出设备表达。比如手机的屏幕、扬声器、震动器等。

 五花八门的计算机其实都是这种结构,有一个听得懂人话的“耳朵”,和只需要吃电就能思考的“大脑”,以及把计算结果告诉人类的“嘴巴”。

 一台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是有限的,就像个人的智慧相比于人类的智慧是渺小的。今天计算机之所以能够带给我们丰富多彩的世界,也是由全体计算机一起努力计算得到的。有些计算机可以测算宇宙行星、天气、地质运动,有些计算机用来分析人类的语言,预测人类的行为(听说过阿尔法狗吗?它就是一个典型的人工智能),还有一些计算机用来存储信息等等。但是计算机和计算机之间怎么交流呢?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说的互联网-Internet。

 我们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通过语言来进行的,而计算机和计算机之间的沟通则通过互联网进行的。人类语言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文字、声音、图像等等,互联网的表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简单来看可以分为有线和无线两种形式。有线的形式有网线、光纤等,无线的形式有WiFi、4G网络等。这样计算机之间就可以交流沟通了,当你想知道天气如何时,你的手机就会问懂天气的计算机,然后它会回答你的手机,最后你的手机把天气信息告诉你。当你给朋友转帐时,你告诉手机给谁谁转账,然后手机会告诉银行里的计算机,它会在你的帐户减掉转账额度,在你朋友的帐户上增加该额度,处理好了之后,它会分别告诉你和你朋友的手机,这样你们就都知道了。

 一般提供重要服务的计算机都是24小时工作的,从来都不休息。而你自己的手机可以随意控制关机,因为你的手机仅仅服务于你一个人,即使关闭了,也不会给其他人带来影响。

 今天就先简单说说,请期待下篇。

《Can Machines Think?》的作者英国科学家图灵,他被称之为人工智能之父,电影《The Imitation Game》(中文译作《模仿游戏》)描述了他的一生。

posted @ 2016-11-11 15:17  蝌蝌  阅读(2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