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小程序员的空间
基于Project、PowerDesigner、Visio、RationalRose、VisualStudio(C#)、eclipse(Java)、VSS、SVN、SQLServer、Oracle、MOSS、RUBY、Load Runner的软件项目管理、分析、编码与团队建设、技术培训。

《输赢》、《圈子圈套》三部、《浮沉》二部、《杜拉拉升职记》二部共8本书是本人近年来看过比较好的关于 IT 外企销售、商战类的小说。每每读后都感悟自己10年前应该做 IT 销售,而不应该“误入”IT 技术。


《输赢》的故事情节跌荡起伏,不管是对于产品销售、人物还是爱情,都紧扣主题“输赢”。输赢过后,最后又让人看淡输赢,更多地去领悟生活的真谛,忘掉那些职场战争。《输赢》是此类书中,我读的第一本,印像深刻,算是荡气回肠了。读后,让本人也颇感觉茫然,不知道这些年忙忙碌碌在外面打拼,身体一年比一年差,为升职和跳槽等思来虑去是为了什么……

《圈子圈套》三部合到一起,故事发展像一个英文大写的字母W ,故事情节落落起起,职场、商场、情场交织,步步圈套、处处玄机,是四本书中商战实景描写最多、最诡谲、残酷的一部。但总感觉王强在人物描绘、艺术加工等方面不如《浮沉》和其它几本好,更像是半路才转行写书的 IT 销售专家。

《浮沉》是唯一最清楚地刻画高、中、低三个职场层级的销售和管理人员,何乘风、欧阳贵、王贵林、陆帆、狄云海、乔莉……各个人物性格明晰,令人印像深刻,难以忘记。可惜对于第二部后半部的国企改革和资本运作,我总看不太明白,比较模糊,估计是“功力”还未达到,无法读懂和共鸣。感觉本人的个性像陆帆,但却一直最羡慕云海的个性。呵呵,说来好笑,本人读完浮沉后,才明白原来市场部和销售部职责不同,以前还老以为是同一个部门的不同叫法呢。《浮沉》也是四本书中最“外企”的一本,“三角小办公室、咖啡、美女同事、邮件、英文、酒店、机场、办公室政治、恋情、斗争、内耗、加班……”这些关健字,让本人想起N年前在某某公司工作时的感受一样。第二部的结尾太离奇,估计是崔曼莉还想写《浮沉3》吧……

《杜拉拉升职记》是四本书中唯一一部没有真正描述商战,故事也是四本中最平淡无奇的。我是读完前面三本书后才看《杜拉拉升职记》,中间看故事平淡,毫无冲突,曾一度不想看下去。但本书对行政和人力资源、职场人物心理描述都比较好,特别是对 IT 外企的行政设置、职位升迁、工资福利标准、招聘流程等写的相当详细,就连住酒店报销和吃饭规格都和本人N年前在某某公司工作时所经历的一样。估计作者李可应该早年就是外企从事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的专家。想了解外企的行政结构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兄弟,值得一读。对于销售方面就无任何借鉴了。可惜《杜拉拉升职记2》好像缺少主线,整本书主题不突出,更像一个离散的人力资源培养教材。结局也像《浮沉2》一样,估计是李可铁了心要再写《杜拉拉升职记3》了……

 

输赢
小说以两大跨国企业决战中国市场为背景,生动讲述了双方销售高手争夺银行超级订单、冲刺销售目标的故事。以超级订单的招投标为主线,职场斗争、团队建设、销售对决、业务公关、情感纠葛等情节精彩纷呈、深刻、真实地描绘了销售人员的悲欢荣辱。所有故事集中发生在一个季度13周内。本书论情节悬念迭起,扣人心弦!写感情催人泪下,荡气回肠!

酣畅淋漓的阅读快事感是这部小说的一大特色,培训价值则是这部小说有别于普通商战小说的标志。作为资深销售专家,作者赋了小说极强的真实感--故事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销售经典案例,所描绘的大量销售实战情境完全贴合现实、亲切、真实、可信。

作者付遥,实战派销售专家,天涯社区专栏作家。大学毕业后从事软件开发,1995年加入IBM公司,先后担任资深销售专员、销售客户经理。1998年担任戴尔(中国)公司销售主管,后负责戴尔公司培训部门。现从事销售领域的培训和咨询工作,曾为IBM、联想、中国移动、诺基亚、中兴通讯等企业提供培训和咨询服务。

 

圈子圈套1
本书以两个大型项目的销售商战为主线,环环相扣,机变迭出,计谋重重,故事精彩,情节扑朔迷离。更因基于真实案例,令人信服,完全可以称得上供各行业广大营销人员研读的营销“胜经”。

作者王强,在清华大学获得工科硕士学位后,出人意料地到联想集团做了一名最底层的销售员,然后先后在SSA中国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SiebelSystems和SASInstitute等多家知名外企工作。短短七年间,从国内企业的一名普通员工飙升到外企在华机构的的最高层,先后担任两家跨国软件巨头在中国区的总经理,堪称职场精英,有着令人称奇的丰富经历。2005年因出版《圈子圈套》而名震职场,小说旋即登上畅销书排行榜,热销不衰,被职场人士称为“职场必读指南”、“职场胜经”,更有读者认为“有白领处必有《圈子圈套》”。

圈子圈套2
职场风云再起。洪钧出任维西尔中国区总经理,他和俞威之间的较量又或明或暗地展开来,面对内部的纷争和商场上的尔虞我诈,他该如何出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股来自总部的人事变动的暗流汹汹向他袭来,他又将如何应对……

俞威依旧在ICE呼风唤雨,锋芒毕露,然而当他发现新任研发中心的负责人竟然和洪钧有某种渊源时,他还能笑得起来吗?他将如何面对这一颗“定时炸弹”……

职场、商场、情场交织在一起,步步圈套、处处玄机,不是战场却比战场更严酷、诡谲。小说延续了《圈子圈套》第一部的风格,作者以无可比拟的丰富阅历和独特视角,对当下职场的描绘逼真而入木三分,堪称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职场胜经。

圈子圈套3(终局篇)
再次陷入低谷的洪钧在内忧外患中不甘消沉,在职场上和自己的上司明争暗斗,在商场上则和夙敌俞威为了争夺“中国第一资源集团”这一超级大单展开了博弈……

 

浮沉
乔莉是在华最大外企之一的赛思中国的总裁秘书,一天赛思中国总裁突然宣布辞职,乔莉则抓住最后的机会成功转型成为赛思的一名销售,从此她一面承受着没有销售经验的压力,一面又倍受办公室政治的困扰。正苦恼间,一个价值7亿的大单竟与她不期而遇……

在这场没有流血却你死我活的搏杀中,她是一颗悲壮的棋子,又是一名无畏的勇士,她可

浮沉2
最激励人心的外企灰姑娘奋斗:浮沉
王贵林的“谁给我七个亿,我就和谁合作”,听上去像一个天大的玩笑,把晶通项目推向了似乎无解的迷局。面对这块烫手的山芋,赛思中国和SK是会选择退出,还是选择行动?……

《浮沉2》拉开了国企改制和资本运作的大幕,各色人物纷纷登场,各显神通,当七亿大单终于签字画押,一场更激烈、更残酷的战争才刚刚开始。何乘风、欧阳贵、王贵林、陆帆、狄云海、乔莉……激荡之后,他们的命运又会发生怎样的浮沉?

 

杜拉拉升职记
小说的主人公杜拉拉是典型的中产阶级代表,她没有背景,受过较好的教育,靠个人奋斗获取成功。小说中拉拉在外企的经历跨度八年,拉拉从一个朴实的销售助理,成长为一个专业干练的HR经理,见识了各种职场变迁,也历经了各种职场磨练。

杜拉拉升职记2
一个人从25岁到40岁,有不同的责任和焦虑,而体能、经验和心态也大不相同。《杜拉拉2华年似水》展示了2005-2006年中国一线城市25岁到40岁人群的职场。同时,这个职场又不是孤立于时代和生活的。

posted on 2010-03-01 17:51  KEVINXIONG  阅读(39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