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杂想闲思录——学会拒绝不合理的需求

2018-06-30 11:50  潇湘隐者  阅读(187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一直以来,个性都比较随意,一般很少拒绝开发人员的一些需求(有点老好人的感觉). 这点一直被老大诟病,也一直在反省!最近又有一件事情,让我觉得:应该学会拒绝不合理需求!先简单阐述一下事情经过

 

在一个SQL Server服务器上有一个作业,已经按照他们的需求设置了好几个Schedule了。如下所示,这个作业执行的Schedule是已经够复杂的了吧

 

clip_image001

 

最近开发人员又提出要求,要求拥有手工执行该作业的执行权限。原因是:有时候数据没有到位或修改了相关参数需要重新运行一次作业。本来我想给他授权,但是这个授权是比较麻烦的事情,如果授予了执行作业的权限,那么这个账号拥有所有作业的执行权限了(作业OWER为sa),然后我就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后面突然脑袋转过弯来:

 

  1:作业本身就是自动按Schedule运行的。这种手工经常执行干预的事情,合理吗?

 

    2:如果经常需要手工运行的话,为什么要创建作业,干脆通过应用程序解决不就OK,你需要的时候点击按钮执行一次就OK。

 

    3:如果需求本身就不合理,为什么不拒绝? DBA本来就杂事缠身,应该将精力和时间放在有价值的事情上。如果需求来者不拒的话(拒绝不合理需求),会表明你的一种态度,慢慢你的杂事就会越来越多,有些人甚至将一些本是他们自己的活,丢给你,让你帮他们完成。赤裸裸的人性。

 

其实工作中,我们有时候应该换个角度来思考问题,而不是一头扎进如何解决问题的胡同中,你跳出来思考一些问题, 这个需求合理还是不合理? 如果不合理,为什么要耗费时间和精力去做呢? 有时候就是一入大坑深似海, 如果不拒绝不合理需求,你的痛苦和烦恼才刚刚开始,以后还会无穷无尽麻烦接踵而至(只有深受其害的人才能体会一二)。最后应该思考有没有更合理的解决方案,能否换个变通的方法,虽然有点偏题,还是贴上网上一个很有意思的图片。

 

clip_image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