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微信小程序技术架构(原创)

周末万里虎抽空体验了下微信小程序的DEMO,对小程序的开发有了一个基础的了解与认识,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小程序的看法。

从官方DEMO来看,小程序在技术架构上非常清晰易懂。JS负责业务逻辑的实现,而表现层则WXML和WXSS来共同实现,前者其实就是一种微信定义的模板语言,而后者类似CSS。所以对于擅长前端开发,或者WEB开发的广大开发者而已,小程序的开发可谓降低了不少门槛。

从上面的微信小程序架构图上可以清晰的看出,小程序借助的是JSBridge实现了对底层API接口的调用,所以在小程序里面开发,开发者不用太多去考虑IOS,安卓的实现差异的问题,安心在上层的视图层和逻辑层进行开发即可。

当我们在启动小程序的时候,你会发现首次启动的时候,会有点延迟的想象,这里其实是小程序正在从CDN和WEB服务器上下载资源导致的延迟。我个人感觉这个是目前小程序体验上的一点小缺憾,有延迟加载的感觉。

关于小程序的生命周期,可以分为两个部分来理解:应用生命周期(左侧蓝色部分)和页面生命周期(右侧绿色部分)。其中应用的生命周期是这样一个流程:1、用户首次打开小程序,触发 onLaunch(全局只触发一次)。2、小程序初始化完成后,触发onShow方法,监听小程序显示。3、小程序从前台进入后台,触发 onHide方法。4、小程序从后台进入前台显示,触发 onShow方法。5、小程序后台运行一定时间,或系统资源占用过高,会被销毁。 页面生命周期是这样的一个流程:1、小程序注册完成后,加载页面,触发onLoad方法。2、页面载入后触发onShow方法,显示页面。3、首次显示页面,会触发onReady方法,渲染页面元素和样式,一个页面只会调用一次。4、当小程序后台运行或跳转到其他页面时,触发onHide方法。5、当小程序有后台进入到前台运行或重新进入页面时,触发onShow方法。6、当使用重定向方法wx.redirectTo(OBJECT)或关闭当前页返回上一页wx.navigateBack(),触发onUnload。同时,应用生命周期会影响到页面生命周期。

综上来看,小程序的技术架构上的清晰明了,相比沉重的原生APP开发而已要好理解的多。而近期小程序官方逐步的释放小程序的一些入口,由此可见小程序也将慢慢的得到微信官方更大的流量支持。万里虎个人还是非常看好小程序的未来,简单、高效、方便、快捷的用户体验,这些都符合一个好程序的特质。小程序也许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下一个金矿,吸引更多开发者涌入。


 

以下来自网友:

  1. 框架程序包含一个描述整体程序的 app 和多个描述各自页面的 page。一个框架程序主体部分由三个文件组成,必须放在项目的根目录。

 

文件作用
app.js 小程序(全局)逻辑
app.json 小程序(全局)公共设置,决定页面文件的路径、窗口表现、设置网络超时时间、设置多 tab 等
app.wxss 小程序公共(全局)样式表

 

  1. 一个框架页面由四个文件组成:

文件类型作用
js 页面逻辑
wxml 页面结构,框架设计的一套标签语言,结合基础组件、事件系统,可以构建出页面的结构。
wxss 是一套样式语言,用于描述 WXML 的组件样式。用来决定 WXML 的组件应该怎么显示。
json 页面配置

按照『约定优于配置』的原则,一个框架页面至少包含js、wxml、wxss三个文件类型,文件名要一样,例如首页index.js、index.wxml、index.wxss,并且要放在同一文件夹下。页面注册时,文件名不需要写文件后缀,因为框架会自动去寻找路径.json,.js,.wxml,.wxss的四个文件进行整合。

 

posted @ 2017-04-17 21:00  谦信君  阅读(424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