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首自改代码

Hey, Nice to meet You.  why ?

☆☆☆所谓豪杰之士,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返回顶部

读岩松 · 悟自我

--班途中,地铁席坐,索的好文一篇,颇有文笔与涵实,故录之,悟之!!!(叹息:我已经毕业了,不然的话考试写作文时,此文又是写作文的好素材,O(∩_∩)O哈哈~)

--《道德经》第十七章写到:太上,下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

--这是对领导的评价和划分。最好的领导是什么样?你不过知道有这么一个领导存在,说明他懂得道法自然,工作调理顺畅,不用天天开会也能做到一切井然有序。

--还有一个版本更极致,叫"太上,不知有之",最好的领导是感觉不到存在的领导。想想也是,感觉不到存在,一切都井然有序,这是多高明的领导艺术啊;排在第二位的领导是被人赞扬的领导;排在第三位的领导是被人畏惧的领导;最差的领导是被人天天拿在嘴上骂的领导。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有过一段描述:我记得'文革'后期,即使呼伦贝尔这样的边远地区,教学秩序也基本恢复了,我妈在学校工作,说了这么一句话:其实咱们学校现在挺好的,哪怕校长不在,只要打铃的人在,就可以正常运行。这句话让她挨了一通批,说她不讲党的原则,缺乏组织纪律性。很多年后,他们老同学聚会,还总是提起我妈这句话,因为那其实是一种挺理想的境界。一个学校,如果只靠铃声,就可以各司其职,说明校长领导有方,用不着天天训话、表决心、摁手印,但方方面面都很好。

--白岩松也有过一个"白氏理论":任何一个单位,只要到了开始强调考勤、打卡等纪律的时候,一定是它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因为一个走上坡路的单位,人人不待扬鞭自奋蹄。或许员工10点才来上班,并没有赶在8点打卡,却自觉干到第二天凌晨3点,不需要监督和催促。他描述道:《东方时空》刚创办的时候,从来不打卡,没有纪律方面的要求,我们却几乎住在单位。到了后来强调打卡的时候,影响力就很弱了。

--当然,个人感觉以上说法有些偏激,毕竟目前大公司基本都考勤打卡,也许笔者是深层次的说明:上无为而治!本人上家公司强调的就是企业文化,考勤制度。但实际上公司的内部管理机制与管理层的管理方式都还是个有待商榷的问题。天天上下班打指纹,外出出差企业微信定位签到签退,因为工作忙时可能会忘,但是解决方式呢,公司规定必须发邮件,同时得有同事证明,我就呵呵了。作为公司的运维,进公司干了10个月,出差了9个月,全国跑过了四五个省会、地市,接触了一批又一批的同事,总结下来:十个同事中有七个都是在抱怨着公司的不满。但我分析下来,说到底还是自身能力不足,既然不满度那么高,为何还不离开?同时,我总的算下来,在与人事扯皮上(考勤、报销等问题)也浪费了一大笔时间,真的狠心塞…可是最终的待遇呢,相对于正常互联网企业的薪资水平还低了一个水准…,作为一个运维技术岗,技术考核完美通过,却因为公司制度考核差那么一点,加上公司人事的略显强势,试用期就给到了六个月,熬到头的转正了,发现工资才加了六百,而并不是把试用期少的那20%给加上来。试问:在社会百态面前,应届生就只能做一只待宰的羔羊?虽然领导都看好我,但是在工作了十个月后,我还是选择了离开…

--本人对这些赋有文艺气息的文人充满着崇拜,充满着敬仰,同时又带点小嫉妒。因为他们字字珠玑,因为他们拥有唇枪舌剑,因为他们的字里行间总能让读者感到涵养,感到文艺,感到精实,把有些东西剖析的淋漓尽致,读完之后发现其实这些理论在自己的脑海里都有记录,但就是不能像笔者一样使其赋有文学色彩的表达出来。而本人阅读完之后,不是因为自己心中早已有相同见地而沾沾自喜,更多的是对笔者的尊敬与仰慕,更多的是记录它的文艺,学习它的文艺,拓展自己的文艺,这就是终极目标!哈哈,最后能让自己有机会自豪的吹吹:能靠文艺吃饭的我,非要搞技术……

--《道德经》第三十六章记载道:"将欲取之,必固与之。"要从你这儿拿走什么,一定先给你什么。《道德经》对物质和人性有很深的探索。往小处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得到越多,失去越多。往大处说,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位置,历朝历代的兴衰,总有特定的规律,日不落帝国也会日落。个体命运也会经历周而复始的起伏。

--同时《道德经》里有这么一层含义:杯满则溢,怎么办?把里面的水泼掉,走更长的路。因此,"将欲取之,必固与之"。

--有人说,那干脆彻底无为,给的时候就什么都不要。

--这不对。应该是种什么心态呢?要归要,但知足,懂得分寸。知足者富,死而不亡者寿

--相信如果把《道德经》翻译成白话文,给"反腐"中进去的官员一人送一本,他们全得号啕大哭,后悔死了。但是得意的时候看这些文字,又怎能悟出其中的意义呢?很难。

--文中道:真正失意的时候,我睡得最踏实,活的最坦然,因为我知道不可能再失去什么;但是赶上特别得意的阶段,反而会很恐慌,因为可能要下山了。

--此句也恰是说明了笔者的务实劲与危机感,因为只有那样,才能不断的进取,不断的升华,自勉!

--同时,当人到达一个得意的阶段时,也许有些益言入耳:如日中天,可要小心太阳落山!当然,颇有警醒之意。于是乎,走得远的人都会迈着努力的步伐砥砺前行,不卑不亢,不骄不傲。最后能够自信的回道:放心,日落了,我换个地平线再升一回!!!

--当然,我还没有如日中天过,还只是一个运维屌丝,但对于如日中天后该怎么维系,该怎么进取,有必要,了解一下!!!万一哪天就如日中天了呢?

--李青有句口头禅:我用双手成就你的梦想…想想还是算了吧,还是得靠自己的双手!!!

posted on 2018-06-28 11:05  罗穆瑞  阅读(3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