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首自改代码

Hey, Nice to meet You.  why ?

☆☆☆所谓豪杰之士,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返回顶部

浅谈云计算SPI(SaaS、PaaS、IaaS)

前言

  The other day, I arrived at the SAP LABS CHINA for interview with my pleasure. That gave me a chance to know the concept of cloud computing. We have  a communication in English a few minutes , it's stimulating. And I get a point of view That English is a good thing. Many thanks to interviewer.

       呃~ 算了,我这蹩脚的英文水平让我实在是扯不下去了,前戏大概就这些,步入正题吧!

概念

       根据NIST(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的权威定义,云计算的服务模式有SPI(SaaS、PaaS、IaaS)三大类。云计算分三层,基础设施在最下端,平台在中间,软件在顶端。

IaaS

# IaaS:Infrastructure-as-a-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

       第一层是IaaS;

       把主机集中管理,以市场机制通过虚拟化层对外提供服务,用按使用量收费的盈利模式,形成了云计算的基础层。

       正常情况下公司的网站需要运行一些企业应用,需要买服务器或别的硬件来控制本地应用,确保业务的正常运行。而当有了IaaS,公司可以作为客户的角色通过租用的手段将硬件外包到IaaS公司,IaaS公司会提供场外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硬件,节省了维护成本和办公场地。

       特点:

              1、支持动态迁移;

              2、提高资源利用率;

              3、部署灵活等。

PaaS

# 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

       第二层是PaaS;

       有时候也称作中间件,平台即服务是指把一个完整的应用程序运行平台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客户。在这种服务模式中,客户不需要购买底层硬件和平台软件,只需要利用PaaS平台,就能够创建、测试和部署应用程序。

       具有标准化、独立化、通用化的特性。

       特点:

              1、提供服务平台的编程接口,开发人员需要根据服务平台的服务接口进行应用程序开发;

              2、提供应用程序的托管平台,针对这个平台开发的应用程序一般只部署在这个平台上。

SaaS

# 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

       第三层是SaaS;

       大多是通过网页浏览器来接入,任何一个远程服务器上的应用都可通过网络来运行。概念定义:把软件部署为托管服务,用户不需要购买软件,可以通过网络访问所需要的服务,客户按量付费。

       特点:

              1、多主租用;

              2、用户按量付费,降低了入门门槛,可吸引大量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参与云计算服务。

图解

下图为云计算服务的三种模式:

 理解

       俗话说:好玩不过嫂子,好吃不过饺子~~哈哈,幸好我只是个吃货,为了更透彻的理解云计算中三大概念(SaaS、PaaS、Iaas),这里就拿吃饺子来做比喻吧!

       作为一个“吃货”是怎样吃到饺子的呢?为了匹配不同应用场景,大致的分为以下几种方式,如下:

# 在家里自己做

       买原材料(面粉、调料、锅等),擀面皮,包饺子,煮(蒸、煎)饺子等一系列的操作全都自己完成。

       此方式就雷同于公司要在网站上部署企业应用,从服务器等硬件资源到应用的正常运行等从无到有的一系列操作都由公司自身完成。

# 朋友家里吃

       有天突然想吃饺子了,然后打个电话给基友告诉了他,他回答到:想吃饺子?行啊,我家里锅碗瓢盆都有,你自己来吧,这些东西你随便用,其它的自己解决吧~~呜呜,估计是和这个基友的基情不太深~~

       此场景就雷同于云厂商对客户提供IaaS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

# 对象家里吃

       假如说谈了对象,然后对方对你有兴趣,为了深入沟通,就买了面粉、调料和各种馅料,包好了各种口味的饺子,邀请你去家里吃饺子。这种情况就是你完全不需要考虑包饺子,只需要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不同口味的饺子。当然,在其设施允许的情况下,至于用什么方式做(煮、蒸、煎)也取决于自己。

       此场景就雷同于云厂商对客户提供PaaS服务(平台即服务)。两事件的区别在于饺子事件中涉及的是情感交互,而云服务这块就有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关系^_^。

# 去店里吃饺子

       自己什么都不需要准备,带好钱包到店里,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饺子下单。

       此场景可类比于云厂商对客户提供SaaS服务(软件即服务),作为消费者完全不需要考虑饺子的原材料的采购,饺子的做法等,只用按需付费,即可吃到饺子。

 

       总得来说这些是通过笔者查阅资料后对云计算概念的初识,然后根据自己的观点进行的总结,若有欠妥和不当之处,烦请阅者不吝赐教,谢谢!!!

posted on 2019-03-15 12:39  罗穆瑞  阅读(12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