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心态

    敏捷有些时候,不仅仅是一个流程,很多时候,还要涉及到心态的变化,从产品研发的角度来说,就需要相关角色转变思想不能还是停留在瀑布的思想上。

    1.需求的心态

     A)我写完了,你们们慢慢做吧,有问题问我。

    ====》需求,研发,测试是一体的,需求人员需要随时关注产品状态,进行确认。产品的质量是大家的责任。

     B)这么多的东西,我哪能那么快的写完,你们再等等吧。

     ====》沟通比文档重要,当文档造成瓶颈的时候,要明白文档的作用就是交流沟通,那么可以暂时放弃文档,进行沟通,后续补充相关文档。

 

    2.研发的心态

    A)需求文档还没出完呢,着啥急。

    =====》研发与需求一样,都是要对产品负责的,要抱有需求也会随着迭代的思想,不要向以前一样,还是期盼着文档的大而全的出来才进行了解研发。

    B)需求就是这样写的

    ====》需求不光是需求人员负责,研发人员也需要对需求进行负责,需要给与需求反馈,需要验证需求文档是否合理。

    C)后面有测试呢,差不多就得了。

    ====》对于质量也是如此,不能总是依靠测试进行保证,作为研发人员本身也需要提高质量意识,达到每次交付的可交付状态。

 

    3.测试的心态

    A)需求文档啥时候出啊?

    ====》不能依赖瀑布式心态,等待需求文档完全出完,才能进行测试计划,可以与需求一起进行迭代,需求出多少,就进行多少的测试计划安排。

    B)研发必须在XXX时点结束,不然测试时间不足。

    =====》敏捷的流程要求测试也要跟随迭代,测试的时间被提前到了迭代中,所以不能还以以前的时间点要求研发必须在一个时间点结束。给与测试保留多长的测试时间,应该要求保留最后一次迭代的测试安全期+集成测试的时间即可。

   

    敏捷的流程要求大家都是一人多职的,而不是像现在的研发流程分出需求,测试,研发人员。经常都是团队里面都可以进行需求,测试,研发的角色,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转换,虽然我们划分了这样的角色,但是从心态里面要转向敏捷的心态,淡化角色的约束。

posted on 2012-04-24 20:08  南郭先生kaka  阅读(10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