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话心得---营造google气氛

     还是那句话,去不了google,与其临渊羡渔不如退而结网,羡慕google轻松休闲的气氛,为什么要站在那里流口水,而不去行动,自己去营造一个这样的气氛。

    前一篇《闲言碎语话心得---去不了google》 

 

     当初我接收团队的时候,遭遇到团队气氛较冷,大家之间活跃度不高,大家没有意愿表明愿意奉献自己的才智去创造更好的产品,只是按照工作安排去做,缺少主动去想,主动去做的动力。

  1.降低“身价”,增加亲和力

     主动降低自己和自己领导的身价,善意的调侃自己和相关领导,告诉大家领导并不是高高在上的人,可以进行善意的调侃,拉近与员工的亲切感。当时写了很多类似小说的文章,讲解了业务的同时,调侃了部分领导。

     让大家了解到,领导是这样的人。一个活泼有趣的人,而不是一个呆板死气的人,可以进行沟通。这样大家都愿意和我进行聊天,诉说问题。

 

   2.告知领导职责

    告诉员工,领导的职责就是来帮助员工的,是帮助员工提高绩效,完成公司业绩的辅助人员。因为领导的业绩大部分是要靠团队来完成的,而不是领导完成的。领导就像水电气的提供者一样,没有领导的特殊地位,只是公司内组织结构上的一个职位而已,和大家是一样的。他是协调者,问题的调节员。

     进一步拉近员工的同时,让员工明白,出现问题,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找到领导,而不是自己一个人承担,或者隐瞒,等待问题自己过去。领导就是处理这些事情的,那么出现事情的时候,自然可以找到领导。

 

   3.告诉容错底线

    当员工犯错误的时候,不是肆意的职责,因为指责已经无济于事,当时是要和员工一起寻求解决办法,去解决问题。同时进行分析问题,梳理流程,以备后面不会趟过同一条河。最后的时候,才是与员工分析问题的严重性,提高员工的防范意识和负责任的态度。

    告知员工,自己容错的底线不是你犯了错误,而是犯了错误无所谓的态度。另外告诉员工,自己对待问题的态度是和员工站在一起,解决问题,分析问题,总结问题。而不是追究责任,进行惩罚。

   

   前面的几点做到了之后,就开始了大规模的氛围活动计划了。

    4.蓄水池

     首当其冲,进行分享自己所知的知识点,PPT尽量轻松愉悦,因为是内部分享,所以不需要搞得太正式,这样可以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部门的整体文化气氛,另外就是当员工进行分享之时,压力相对较轻。自己做了几次分享之后,发现员工的能力点,鼓励员工进行知识分享,在分享时给与指导和建议。在做了几次之后,就已经有人主动进行知识分享交流,这时候的技术分享氛围已经活跃起来了。

     当时把这个活动叫做蓄水池计划,每个人都往池子里面蓄水,我们整体的水平就会水涨船高,随之上涨。

 

     5.google计划

     在组内实行google计划,让大家可以探索工作外的技术,最开始的时候,技术不限,方向不限,但是效果不佳。后来改为探索提高效率和与工作未来相关的技术探索,比如插件开发,自动化脚本研究,业务相关性探索等。发现整体效果较好,因为探索的内容可以得到反馈,并且可以得到应用的时候,可以很大的鼓舞员工心态,增强员工的荣誉感。同时也使员工产生与众不同的自豪感,可以增强产生更高更好质量的产品的奋斗目标。

     google计划是每周5下午半天,大家进行研究,其实说是周五半天,但是大家都会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进行探索研究开发。

   

      6.员工角度考虑问题

      真正的站在员工的角度考虑问题,处于员工的利益进行思考和想事情,这样的角度看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另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贴近员工,与员工站在一起。比如公司的研发流程,如果站在领导的角度,那么要求员工贯彻执行,当站在员工的角度上真正的去思考,实践的时候,就会发现很多的不合理。那么就需要对于公司的研发流程进行裁剪,调整,做出员工真正愿意执行的制度。

 

      7.反馈为王

      上面的事情做到了之后,得到的效果比较好,就是领导的任务,指令下达的时候,不会是表面不说背后骂的现象了,而是当面就直接反驳,当面就提意见了。可以使领导提前了解到自己分配的任务合理性,也可以知道自己安排不合理的地方。那些是自己凭空想象的了。也可以直接发现大家的目标是否一致,意图是否表达清楚了。

      有了积极的反馈,所有的事情和工作就都好进行合理有效的安排了。

posted on 2012-04-01 11:29  南郭先生kaka  阅读(185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