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铁饭碗是怎么炼成的

刚才看到一篇来至 Kejun's Blog 的文章,其中几段话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值得回味,引用如下:

公司和员工是双向考核,公司考核员工是因为付出金钱给员工,员工考核公司是因为付出智慧给公司。前者理直气壮,后者为什么不呢?真正的铁饭碗不是某个公司给的,而是自己打造的。商业社会的残酷,也给更多“职业工作者”更多的机会,现在有职业经理人,职业杀手,也应该有更多的职业工程师,职业前端工程师,职业设计师,他们的身价就是他们的专业性,每个铁饭碗都是由专业、经验、能力...铸就的。追求这个,远比追求更高职位和名利更长久。

更没必要刻意用某种企业文化给员工洗脑,企图培养员工的ownership。责任心来自专业的态度,公司为员工提供一个发挥专长和专业成长的平台,一切都会变得顺其自然。

不要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公司的小世界里。多走出去交流,保持学习,坚持做正确的事,客观的对自己的能力做出评估并渐进增强。

 

原文中还提到了蔡学庸的《分手时刻》:http://jerrylovesrebol.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24.html

因为需要FQ,很麻烦,原文引用如下:

分手的时刻 (By 蔡学镛)

数十年前日本曾经以「终身雇佣制」为豪,但在现在高度竞争的社会,「终身雇佣制」已经行不通了。企业要淘汰掉没有竞争力的员工,否则就等著社会把此企业淘汰掉。既然没有铁饭碗,身为员工的我们当然得好好为自己打算,我们除了在公司内力争上游,也应该看看外面的世界,扩大自己的视野。

公司为我们做绩效考核的同时,我们也要为公司做绩效考核。要考核公司的哪些地方呢?薪资、股票、学习成长的机会、地位、成就感、稳定、…这些都是评分点。你可以根据自己对这些条件的重视程度,做权重的调整,得到一个绩效值。比较各家公司的绩效值,做出去留决定。

如果你打算留在公司内,你也必须对你的主管做绩效考核。他是不是能充分发挥你的特长?他是不是答应给你的资源都有做到?他是不是有给你适当的奖励?他是不是赏罚分明?他是不是有在培养你?… 如果你给这主管打的绩效不好,你可以考虑换部门,或建议公司换主管。

这是一个商业的社会,不要对你的公司有过度浪漫的幻想。公司是商业单位,不是慈善单位,所以公司不会为你打算,你必须为自身打算。持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当公司的分数远低于别的公司时,虽然不舍,但你真的该离开了。

我经常劝人离婚,因为看在我的眼里,很多婚姻已经形成折磨,只有离婚,才能让他们两个人有机会终结悲剧,找到各自的幸福。

婚姻关系如此,不佳的工作关系又何尝不是如此。很多时候,辞职或者解雇对双方都是一种解脱。当公司的分数很低时,你的主动辞职对公司可能也是好事,因为公司可以找到更适合此工作的人来补上你的位置,最后可能是双赢的局面。

不要惧怕分手,分手可能是另一段美好故事的开始。

 

本来还想写一点儿自己的感想,写了又删,删了再写,再回头反复看上面那几段文字,其实这句话:

每个铁饭碗都是由专业、经验、能力...铸就的。追求这个,远比追求更高职位和名利更长久。

已经能完全概括这篇文章的主题了!只要你记住:“铁饭碗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给你的,它是自己的努力换来的!”因为不是别人给的,所以也没有任何人能将其从你那里抢走,所以去努力吧,有了铁饭碗,再努力将其变成银饭碗、金饭碗!Just do it!

posted @ 2010-06-27 12:29  Justin  阅读(258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