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Box、::MessageBox 、AfxMessageBox三者的区别

 

三者的本质区别如下:

Windows API: MessageBox();

CWnd::MessageBox(); 

MFC: AfxMessageBox();

其中CWnd::MessageBox() 与 AfxMessageBox() 都是对 API 函数MessageBox()的封装。

关于是否需要句柄HWND的说明:

1)MessageBox是API,因此它需要HWND参数指定其所属窗体。

2)CWnd::MessageBox() 是CWnd的成员函数,它要求MessageBox只能在cwnd类及其子类中使用;它不要求HWND参数,因为CWnd已经指明了其所属窗口。 因此CWnd::MessageBox()和::MessageBox(HWND)作用等同。

3)AfxMessageBox()mfc中的全局函数,无句柄HWND参数。能用MessageBox()的地方都能用AfxMessageBox(),但AfxMessageBox不能设置消息框标题(它的默认标题就是应用程序的可执行文件名).

使用建议:

1)在非CWnd类中使用则是API MessageBox函数,但它使用起来非常不便,必须指定标题、句柄和样式等,否则选用CWnd::MessageBox()或AfxMessageBox,它们使用起来方便。
2)MessageBox是模态对话框,你不进行确认时程序不往下运行,它会阻塞你当前的线程为,除非你程序是多线程的程序,否则只有等待模态对话框被确认。
3)如果用MFC的话,请尽量使用afxmessagebox,因为这个全局的对话框最安全,也最方便。

posted @ 2013-12-12 13:38  风一兮  阅读(6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