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灯亮着吗?

发现问题的真正所在。

导航

为你的UML模型添加颜色

    为什么要给UML模型添加颜色呢?在《Java Modeling in color with UML》(JMCU)一书中说,颜色给我们封装附加信息层的方法,这说明添加颜色可以增加我们表达信息的数量。更重要的是可以使用颜色给模型添加新的信息 层。因此我们可以使用颜色为模型添加更丰富的信息。
    为模型添加颜色的意义是:
  1. 标志添加的信息层(比如:相同类别的层使用类似的特征)
  2. 显示时间的进展(比如:使用不同深浅颜色来展现这些进展)
  3. 描绘模型的关键类别信息(比如:这个模型属于某个类别)
  4. 添加形象的效果到模型
    我们需要多少种颜色?又是哪些颜色?JMCU里定义了四种颜色,分别为:粉红(pink)、粉黄(pastel yellow)、粉绿(pastel green)、粉蓝(pastel blue)。这四种颜色分别代表着四种原型(archetype):角色(role),瞬间-间隔(moment-interval,因为不好翻译以下简 称MI),人、地点、事物(party, place, thing,简称PPT),类别(description)。
MI把一个组件模型(component model)连接在一起,展现了一个组件的核心内容。在一个模型里,MI经常封装了最关心的方法。所以使用在引人注目的粉红色来表示MI。
角色是由人、地点、事物来扮演的,是模型中下一个重要的部分。所以使用粉黄色表示。
人、地点、事物经常就会扮演某个角色,使用粉绿色表示。类别是最后一种,使用粉蓝色表示。

    在给模型添加上颜色之后,模型就多一层信息。这里的四种颜色就代表了四种原型,让我们可以更直观的区分不同的原型。对比以上两个图,第一个图就明显比第二 个图的信息更加丰富,更容易、更快速区分四种原型。其实在生活中有很多使用颜色来展现信息的例子,比如:红绿灯,红色表示停止,绿色表示可以通行。一个项 目的进度条,绿色的一段表示已经完成的,红色表示还没有完成。JUnit/NUnit的测试结果,红色表示断言失败,绿色表示成功。也许我们还可以使用颜 色指明UML用例的开发优先级,状态图的不同的状态等。

posted on 2007-08-25 01:21  热血青年  阅读(274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