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学习方法

程序员的学习方法

标签(空格分隔): 学习 程序员


  1. 为什么学习
  2. 学习什么
  3. 如何学习

最近感觉工作有点乏力,对任何工作内容都提不起劲头。上班就是知乎、推酷等几个网址来回刷,快下班的时候,苦思冥想几个不疼不痒的东西往工作日志一填就完事了。说心里话,还有点怀念上个公司天天写Bug、改Bug的时光了。那时候的我几乎没有一点点的个人时间,上班时间跟Bug打交道、跟客户打交道、跟领导打交道。下班了,抓紧时间学习跟工作有关的新技术、在网上讨论比较厉害的新东西。那时,我就想:多学点东西,能力就能多提升一点。少点工作量,就能多学一点了。虽然累的跟狗一样,但是也开心的跟狗一样。来到新的公司之后,工作量没有那么大了,工作难度也没那大。可是,现在却没了学习新技术的好奇心和恒心。天天都是在醉生梦死中混吃等死,又有点怀念那时候的工作形式和学习动力了。有时候真的不得不怀疑。人这个东西啊,就是贱。没有条件的时候,死乞白赖的创造条件。后来条件好了,竟然不但没有了那时候的恒心,而且竟然怀念起了那时候的状态。

程序员为什么要学习

关于程序员为什么要学习的答案,我想每个程序员都有自己的答案。有的人,喜欢那种获取新知识的快感;有的人,因为工作内容的需要;有的人,因为想要在行业内有更大的提升等等。不管怎样,学习能力是一个有追求的程序员的标配。

学习什么

  1. 学习跟公司业务相关的技术。比如你的工作是WinForm方面的开发,可以学习一下控件的二次开发和自定义控件。学习与工作有关的东西,是效果最明显的了,也会给你正面的反馈刺激你的学习欲望。有时候,多想想老项目的架构为什么这样设计、某个模块的为什么使用这样的使用方式。这样设计是基于什么的业务处理或者技术壁垒,如果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怎么改进?多想想这些问题,有可能就不会有太多对老项目的抱怨。同时,这些思考过的东西就成为了你的工作经验,你那些拖控件的工作内容,是不能称之为工作经验,顶多是工作内容。
  2. 学习一部分与公司业务不相关的东西。比如后端了解一下前端开发,下次就能明白前端需要的数据模式了;如果是前端就了解一点测试的内容,这样每次自己就能绕过很多坑,不会每次提交代码后都被测试数落;如果是测试就了解一下后端开发,这样下次后端再给你扯什么专业名词或者理由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怼他:你起开,这段代码我来写!看看,这样下来。工作是不是很好做啊。
  3. 学习行业前瞻性的东西。比如WebSocket,人工智能。我在上家公司是做WinFoem开发的,平时没事的话就研究一些Web开发的东西。有次,看到了SuperWebSocket的信息,就大致浏览了官网的信息。谁知道,在这家公司就用到了这方面的技术,然后自己花了一周的时间就把WebSocket加入了现在的系统,彻头彻尾的将系统的好用度提升了一个量级。

如何学习

1、学习时间可以是代码编译的时候,下班的时候或者周末的时候。时间就像海绵中的水,只要愿意挤肯定会有的。
2、

posted @ 2017-07-01 11:47  贾世唯  阅读(3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