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搞定机器学习|day38 反向传播算法推导

往期回顾

image

100天搞定机器学习|(Day1-36)

image

100天搞定机器学习|Day37无公式理解反向传播算法之精髓

上集我们学习了反向传播算法的原理,今天我们深入讲解其中的微积分理论,展示在机器学习中,怎么理解链式法则。

image

我们从一个最简单的网络讲起,每层只有一个神经元,图上这个网络就是由三个权重和三个偏置决定的,我们的目标是理解代价函数对这些变量有多敏感。这样我们就知道怎么调整这些变量,才能使代价函数下降的最快。

image.gif

我们先来关注最后两个神经元,我们给最后一个神经元一个上标L,表示它处在第L层。给定一个训练样本,我们把这个最终层激活值要接近的目标叫做y,y的值为0/1。那么这个简易网络对于单个训练样本的代价就等于(a(L)−y)2。对于这个样本,我们把这个代价值标记为C0。
image

之前讲过,最终层的激活值公式:
image

换个标记方法:
image

整个流程就是这样的:

image

当然了,a(L−1)还可以再向上推一层,不过这不重要。

image

这些东西都是数字,我们可以想象,每个数字都对应数轴上的一个位置。我们第一个目标是来理解代价函数对权重image

的微小变化有多敏感。换句话说,求C0对image

的导数。image 的微小变化导致image 产生变化,然后导致image ,最终影响到cost。
image

我们把式子拆开,首先求image 的变化量比image 的变化量,即image 关于image 的导数;同力考虑image 变化量比image 的变化量,以及最终的c的变化量比上直接改动image 产生的变化量。image

这就是链式法则
image

开始分别求导
image

image

这只是包含一个训练样本的代价对image 的导数,
总的代价函数是所有训练样本代价的总平均,它对image 的导数就要求出这个表达式对每一个训练样本的平均,
image

这只是梯度向量的一个分量,梯度由代价函数对每一个权重和偏置求导数构成。
image

当然了,对偏置求导数也是同样的步骤。只要把image 替换成image
image

同样的,这里也有反向传播的思想
image

到此,我们可以方向应用链式法则,来计算代价函数对之前的权重和偏置的敏感程度
image

到这里,我们可以看每层不止一个神经元的情况了,其实并不复杂太多,只是多写一些下标罢了。
image

这些方程式和之前每层只有一个神经元的时候本质上一样的

image

代价函数也类似
image

不同的是代价函数对(L-1)层激活值的导数
因为此时,激活值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影响cost function,
image

只要计算出倒数第二层代价函数对激活值的敏感度,接下来重复上述过程就行了。至此,反向传播介绍完毕。
image

posted @ 2019-08-17 18:16  机器学习算法与Python  阅读(3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