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Http协议

  http协议是大家在互联网中最为熟悉的协议,只要上网大家都会遇到,但是,很多人被问道什么是http协议,http协议的内容是什么就懵了。这里,我们随便聊聊http协议。

  首先,我们说说协议。我一直觉得“协议”这词不是很好理解,协商以后达成的决议,其实,就是规定,轮不到使用者协商的规定,就像本朝的法律,必须遵守。所以,http协议就是http的规定。

  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超文本传输协议,通过浏览器和服务器进行数据交互,进行超文本(文本、图片、视频等)传输的规定。也就是说,http协议规定了超文本传输所要遵守的规则。那么网页在输入URL到加载,http究竟做了哪些工作呢?(见下图)

  浏览器负责发起请求和最后的响应请求,服务器接收请求后,处理请求。我们一步一步来看这个过程,http是如何设定步骤,设置规范的。

  1、输入URL。不管是链接还是地址栏的输入,情况都是一样的。http协议已经规定了URL的格式,通过http协议中的域名或IP找到服务器。

  2、找到服务器的同时,会有http的请求发送过来,告诉服务器我求你做什么?http协议规定了发送请求的格式,这个格式有三部分组成请求行、请求头、请求体

  请求行包括请求的方式(get、post或其他)、要求响应的文件、http版本。

  请求头包括本机信息、浏览器信息等等,当然,也包括URL中?后面的参数。如图:

 

  请求体包括POST传递数据的相关信息,Get方式传值时,请求体为空。

  3、请求信息发送至服务器以后,服务器会获取传递过来的相关信息进行后端程序的处理。一般通过request.querystring获取URL传递过来的指,通过request.form获取POST传递过来的值,当然,也是可以获取到所有的其他请求过来的信息,如浏览器信息、cookie信息、操作系统信息等。获取相关的数据以后,服务器就会根据程序进行处理。

  4、处理完成以后,服务器会做出响应,向浏览器输出相关信息。http对响应的格式也做出了规定,响应的信息主要包括,响应码、响应头、响应体

  响应码用来标识服务器响应的结果,如我们常看到的200、404等。大致的分类如下:1开头的表示消息,2开头表示成功,3开头表示重定向,4开头表示失败,5开头表示服务器异常。

  响应头记录服务器相关信息如服务器是否启用压缩、服务器为IIS或Ngnix、程序所用服务端语言等等。当然,缓存也是在这里设置的,通过修改响应头可以修改html在本地缓存的情况,如设置浏览器缓存过期的时间。

  响应体主要是我看到的html的相关内容了。

 

  完成以上四部操作以后,浏览器就断开了与服务器的数据连接,不能在进行数据传输,如果需要再次进行数据传输,那么一切就要从输入URL开始。

  如此,便是一个完整的网页流程,http从中的作用就是对整个流程进行规定,包括执行步骤,每一步的数据格式。只有了解http协议以及网页是如何产生的以后,才能对网页进行更好的控制,例如控制浏览器缓存、通过非浏览器发送http请求、get和post传值的选择,甚至是建立长连接,这些都是以http协议为基础。

posted @ 2013-10-17 23:42  IT米粉  阅读(9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