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_对象_模式

对象
从概念层面---对象是拥有责任的抽象
从规格层面---对象是一系列可以对其他对象使用的公共接口
从语言实现层面来看---对象封装了代码和数据

怎么设计?
1.遵循面向对象设计的原则
2.熟悉一些典型的设计模式

设计原则--->设计模式

 

·针对接口编程,而不是针对实现编程
  ---客户(调用程序的程序)无需知道所使用对象的特定类型,只需要知道对象拥有客户所期望的接口

·优先使用对象组合,而不是类继承
  ---类继承通常为“白箱复用”,对象组合通常为“黑箱复用”,继承在某种程度上破坏了封装性,子类父类耦合性高,而对象组合则只要求被组合对象具有良好定义的接口,耦合度底。

·封装变化点
  ---使用封装来创建对象之间的分界层,让设计者可以在分界层的一侧进行修改,而不会另一侧产生不良的影响,从而实现层次间的松耦合。

·使用重构得到模式---设计模式的应用不宜先入为主,一上来就使用设计模式是对设计模式最大误用,没有一步到位的设计模式,敏捷软件开发实践提倡的Refactoring to Patterns是目前普遍公认最好的使用设计模式的方法。


几个具体的设计原则(Principles)
SRP,单一职责原则,一个类应该仅有一个引起它变化的原因
OCP,开放封闭原则,类模块应该是可以扩展,但是不可修改(对扩展开放,对更改封闭)
LSP,Liskov替换原则,子类必须能够替换它们的基类
DIP,依赖倒置原则,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于底层模块,二者应该依赖于抽象;
      抽象不应该依赖于实现细节,实现细节应该依赖于抽象
ISP,接口隔离原则,不应该强迫客户程序依赖于它们不用的方法。

模式分类

从目的来看

 --- 创建型(Creational)模式:负责对象创建

 --- 结构型(Structural)模式:处理类与对象间的组合

 --- 行为型(Behavioral)模式:类与对象交互中的职责分配。


从范围来看:

 --- 类模式处理类与子类的静态关系

 --- 对象模式处理对象间的动态关系

 

 

推荐的书

·《设计模式:可复用面向对象软件的基础》 GoF

·《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 Grady Booch

·《敏捷软件开发:原则、模式与实践》 Robert C. Martin

·《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 Martin Fowler

·《Refactoring to Patterns》 Joshua Kerievsky

 

每个人都是架构师,重构出架构
模式不是技巧,经验?
posted @ 2009-12-23 20:12  疯狂的咸鱼  阅读(3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