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实习总结

  自20144月中旬参与爱立信上海研发中心的招聘,并拿到实习offer之后,于201467号入职,期间参与爱立信夏季实习生项目MultiScreen TV Client,即多终端下的App,我们的产品需要在PC端,IPADIPHONE等不同的分辨率屏幕下进行测试。实习主要接触的内容是IPTV方面的,包括网络协议的学习,流媒体的学习。另外还接触到了部门比较核心的框架,包括javascript sdkjava sdk

  我们日常使用javascriptjava语言,配合使用一些Html5里面的视频音频、绘图等技术进行开发。开发工具使用sublimeeclipsegitmaventomcatapachegoogle chrome等。版本控制使用的gerrit服务器。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写代码的时候不要依赖框架,多去思考语言底层的原理,以及那样设计的意义。

  下面谈一下爱立信的会议制度,我们每天都有一个晨会,一般是在10点左右,晨会用的是白板,晨会持续的时间为15分钟。由每个人轮流讲,先总结一下过去的一天里你都做了些什么,任务有没有按期完成,如果没有完成,那么遇到了哪些困难,这个时候,其它的团队成员会给你提一些建议。之后会领取今天的任务。然后是技术交流会议,这个类别有多种,可能是部门内部的,也可能是整个公司层面上的,交流的内容多种多样,可以讲讲语言的基础,应用场景,或者新技术。记忆最深的应该是那次HTML5的交流了,那次也让我真正的感受到了HTML5的强大之处,我看到了HTML5里面canvas绘图,2D3D,这个是以前不能想象的事情,让物体在浏览器里面旋转变换。HTML5操作device API,离线存储和webgl。我看到了HTML5里面调用摄像头进行拍摄,看到了javascript和光传感器的交互过程,也深深的感受到了three.js的强大。

  有一点,来外企的人都不得不谈,那就是英语水平的提高。我们日常会议交流,文档全部采用英文。爱立信的老外还是非常多的,有各个国家的,比如瑞典,日本,印度,美国。他们的对问题的想法和中国人有很大不同,这可能是因为成长的外界环境不一样所致,有些老外是工作狂,事情没办完,就赖在办公室不走,很拼命。有些老外很喜欢吃辣椒,超辣的那种。感觉,在外企想要取得比较好的成绩,英语是一个坎,你需要有熟练的英语口语表达技巧,需要有良好的书写能力。当然,最重要的是你需要一颗乐于和他人沟通的心。

  爱立信的工作氛围是非常轻松的。可能这是欧美的企业文化了,作为有一百多年的老牌企业,我不敢对这种企业文化提出质疑。不过,感觉这种文化不适合我这种喜欢拼搏的年轻人。每天的任务量当然是很少的,基本上没有加班,每周都有一些健身活动,两周一次团队建设。

  在爱立信实习的几个月,感觉自己的编程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视野也变得开阔了起来,当然学到的更多的是与人的沟通。和人沟通真的很重要,不论是和部门经理,团队成员,还是其他部门的人。当你和别人的意见产生分歧的时候怎么处理,当你的建议未被采纳的时候,你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作为职场的新人,我感觉我们缺的不是技术实力,更多的和他人的相处。很多时候,遇到问题,大多数人都是选择抱怨。但抱怨只能让问题变得更严重,我们需要思考,为什么出现这个问题,需要考虑问题的解决方案。去改善问题,这是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虽然目前我已经拿到了阿里巴巴的offer了,但是我依然选择继续完成爱立信的实习,毕竟这是一次难忘的工作经历。我会珍惜这段时光,希望若干年后回想起来,依然对心灵有所触动吧。

posted @ 2014-09-21 18:56  地狱火之歌  阅读(2902)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