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SQL Server on Linux 踩坑指南

微软用 SQL Server 在 2016 年的时候搞了一个大新闻,宣传 Microsoft ❤️ Linux 打得一众软粉措手不及。但是这还是好事情,Linux 上也有好用的 SQL Server 啦,但是从预览版开始 SQL Server on Linux 的配置要求蜜汁高,大部分云主机用户都望而却步。另外,SQL Server on Linux 对于文件系统有限制,仅支持 Ext3 以及 XFS 文件格式系统,对于某些云服务商默认提供的云镜像限制 Ext3 文件格式系统的用户而言也是足够让人懊恼。

本文以 CentOS 为例,如果使用的是 Ubuntu,或者 SUSE 可能在步骤上会有所不同。总的来说,建议使用 Docker 部署的方式进行部署。

踩坑前...

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sql/linux/sql-server-linux-setup-red-hat

微软的官方指南,按照这个流程走即可。

破解内存限制

虽然网上有文告诉如何破解预览版 3.25G 内存限制的文章,但是很皮的是,微软在 Update 4 后把内存限制改成了 2G,也就是,即使你按照指南操作,安装时空闲内存不足 2000M 一样会得到报错消息:

sqlservr: This program requires a machine with at least 2000 megabytes of memory.

有时候我们会想,我就跑个 Express,没钱买 Enterprise 或者 Web,Express 也就只能用 1G RAM,要那么多来干什么… 其实参考文章还是有效,但是需要修改的这个常量而不是 3250000000 而是 2000000000。使用 Python:

>>> oldfile = open("sqlservr.bak", "rb").read()
>>> newfile = oldfile.replace("\x00\x94\x35\x77", "\x00\x80\x84\x1e")
>>> open("sqlservr", "wb").write(newfile)

修改后,内存限制被缩小为 512 兆字节。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SQL Server Express 版本依然需要 650M 内存。所以如果你的机器只有 1G 或者更低,还是够呛。务必使用 1.5G RAM。

Ext3 文件格式系统造成不兼容

微软在发行注记上说,仅支持 XFS 或者 Ext4 文件格式系统。现在部分云服务商为了确保兼容性依然针对系统盘采用了 Ext3 文件格式系统(结果造成了 SQL Server 不兼容),其实稍不注意忽略这一点可以坑一整天,并且永远都是蜜汁报错,然后自己还浑然不觉。
破解这个限制其实只需要把 SQL Server 的数据文件放到 Ext4 文件格式系统的挂载目录下即可。挂载上 Ext4 格式磁盘(假设目录为 /data/),然后新建一个文件目录(此处为 /data/sqlsrv_data/,日志目录为 /data/sqlsrv_data/log/)。
设置权限:

sudo chown -R mssql /data/sqlsrv_data/
sudo chown -R :mssql /data/sqlsrv_data/

如果忽略这一步,后续安装将会失败,并且没有日志文件产生。或者收到报错信息:

ERROR: BootstrapSystemDataDirectories() failure (HRESULT 0x80070002)  
Initial setup of Microsoft SQL Server failed. Please consult the ERRORLOG  

然后设置环境变量信息:

export MSSQL_MASTER_DATA_FILE=/data/sqlsrv_data/master.mdf
export MSSQL_MASTER_LOG_FILE=/data/sqlsrv_data/mastlog.ldf
export MSSQL_ERROR_LOG_FILE=/data/sqlsrv_data/log/errorlog

注意,上述环境变量为文件位置而不是目录,填写目录将会安装失败。

然后在 /opt/mssql/bin/ 目录下执行:

./mssql-conf set filelocation.masterdatafile /data/sqlsrv_data/master.mdf
./mssql-conf set filelocation.masterlogfile /data/sqlsrv_data/mastlog.ldf
./mssql-conf set filelocation.errorlogfile /data/sqlsrv_data/log/errorlog

然后执行

./mssql-conf setup

片刻,执行

systemctl status mssql-server

检查服务状态,如果没看到 systemd[1]: Failed to start Microsoft SQL Server Database Engine. 这类死亡警告,那么恭喜阁下安装成功,使用 Microsoft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开始愉快的 Linux × SQL Server 的 CP 体验吧。

要是失败了呢?

如果按照操作你都失败了,尤其是看到

FCB::Open failed: 无法打开文件号 1 的文件 d:\dbs\sh\s17o\0209_182031\cmd\16\obj\x64retail\sql\mkmastr\databases\mkmastr.proj\MSDBData.mdf。操作系统错误: 2(系统找不到指定的文件。)。

报错的话…

没错,是因为所给的目录不正确或者上次安装失败的数据库还在。解决方案是清空文件目录(如果删除了,别忘了设置权限,不然文件访问不了)。

posted @ 2018-03-07 21:39  Johnwii  阅读(810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