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遇于池,池涸,相濡以沫,相鞠以湿,不若相忘于海。

while (alive) {
  object state = working & fighting & enjoying & living thanksgiving;
}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爱妻怀孕了,有的丈夫,只觉得浑身是劲,可就是不知道该往哪儿使。其实,能做的真的挺多的,比如说——不让妻子闻到你的烟味如果你是一位烟民,那么,在准备要孩子的半年前最好戒烟,如果未能如愿,那么,无论如何,在妻子已经怀孕后你千万别再让她生活在你的“烟雾”里。因为香烟对胎儿的毒害实在是太大了。

        多学习孕期保健和科学育儿的知识
        知识就是力量,这是一个朴素的真理。所以,要作个称职的准爸爸你还得多学点儿,以便更准确地知道该怎么照顾妻儿。
        
        让爱妻吃好
        胎儿从无到有,靠的是母体的营养。所以,让爱妻吃好很重要。关于怎样吃才算吃得好,您可以参阅本刊的有关文章。
        
        让爱妻远离厨房
        烹饪时产生的气体中有一些物质是于孕妇不利的,而且燃料在燃烧时也会产生有毒物质,所以原则上讲,孕期里最好让爱妻远离厨房,至少是让她接触得越少越好。当然,抽油烟机应是厨房必备的。既要让妻子远离厨房,又要让妻子吃得好,怎么办呢?这时候就要看你作丈夫的有什么仙招儿了!

        让妻子远离洗涤剂
        孕期里,凡是要亲手接触各种清洁剂(包括洗衣粉)的工作,最好别让妻子做。

        布置房间
        妻子怀孕了,房间应比以往更温馨一些,居室的整体色彩应以淡蓝色或湖蓝色为基调,整个房间应整洁舒适,房间内也可挂一些可爱的娃娃画像,或是妻子喜欢的画。当然,具体该怎么做,还要靠你为人夫的心智。同时,你还得想好妻子在哪儿“坐月子”。布置好坐月子的房子。房子大的,你可以设计
婴儿房;房子小的,你至少还可以精心选个婴儿,婴儿需要的其他的小的东西可以由妻子来办,但是,大的,你要管。

        摸摸肚子,唱支歌儿
        作丈夫的应该每晚摸摸妻子日渐隆起的肚子,当胎儿五个月以后(这时胎儿已经可以听见了),你还可以对着妻子的肚子和自己的“宝宝”说说话,高兴时也可以唱个歌儿。据说,胎儿更喜欢频率低一些的男性的嗓音。你的抚摸和你的声音都是胎儿所喜欢的,而你这样做,更重要的是会让妻子心里很舒服,妻子心情好。对胎儿的健康发育又是一个良性刺激。所以说,你这样做,是在推动着一个母婴健康的良性循环。

        睡前按摩
        怀孕后的妻子,会经常觉得腰酸背痛,到了妊娠的中、晚期,妻子的腿或脚还可能肿。所以,睡前让丈夫揉揉后背、揉揉肩,按摩一下腿和脚,对妻子来说,既是身体的需要,也是心理的需要。

        合理安排性生活
        在早期里的前3个月和后3个月里,为了避免流产和早产,应绝对禁止性生活。作丈夫的要克制自己,体贴妻子。

        心理支持
        这是孕期里的妻子最需要的。因为孕期是女子一生中的特殊时期,在这一时期里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大起大落”,会直接影响她的心境。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可表现为烦燥、焦虑、易怒、脆弱、害怕孤独,对所爱的人的依赖感增强。这种“依赖”,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心理依赖,她们希望自己最亲爱的人能够多陪陪自己。以下做法更能体现你对孕后妻子的爱意……
        多和妻子聊天,和妻子说说将要出世的孩子;说说生的时候会怎么样,以减轻妻子对怀孕及分娩的种种担心和疑虑。
        陪妻子散步陪妻子看展览、听音乐、逛公园,甚至去幽静的地方度假。
        陪妻子一起去“听课”。目前许多城市的产前检查服务中都有一项内容,那就是开办“孕妇课堂”。孕妇们在由产前医生开办的课堂里会学到关于怀孕和分娩的一些必要的知识。这种“课堂”都是欢迎丈夫们参加的,所以,你最好能于百忙之中抽点儿时间和爱妻一起去听课,一来学了知识,二来也是体现自己对爱妻的“心理支持”的有力行动。
        尽量少出差。作丈夫的,一定要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多陪陪妻子,非万不得己,不要出差。
        如果妻子爱倾诉,那么,你就该作最忠实的听众;如果妻子默默无语,对怀孕或分娩心存诸多疑虑,那么,你应坦言无论发生什么事你都将与妻子同舟共济,并充满信心地妻子勾画一个美好的明天。

        迎接宝宝,你至少会在医院待3天,3天虽然不算长,但需要的东西可不少。来吧!一样一样按照我们的提示准备吧!
  √ CD/书:阵痛的间隙,分散一下注意力。
  √ 照相机/摄像机:随时记录着准妈妈的状态,既可以长久保存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又方便让急不可耐的亲戚朋友们随时了解准妈妈待产的情况。
  √ 棉拖鞋(旅游鞋):在分娩的过程中方便穿用,而且比较保暖。
  √ 纸
内裤:在医院没办法洗衣服,纸内裤用后可丢掉,非常方便。
  √ 个人的洗漱用品和餐具。(有些医院好像是强卖的)
  √ 哺乳内衣:宝宝出生后适用。
  √ 厚的袜子:帮助保暖。
  √ 浴巾(如果有条件):因为感觉很熟悉,所以会帮助你放松。
  √ 靠垫2~3个:孩子出生后,喂奶时使用,会让你感觉更舒服。
  √ 吸奶器:帮助吸奶。(大些的医院有电动的,使用方便)
  √ 乳垫:防止奶水溢出。
  √ 电话卡/硬币:考虑到
手机辐射和很多医院不允许使用手机,可以事先观察好医院里的公共电话时投币的还是插卡,这样可以随时与家人保持联系。
  √ 大的卫生巾:产后有恶露排出,比平时的月经量稍多,因此要准备特殊的卫生巾或加长加大的。
  √ 睡衣:自己的可以感觉更舒服一些。
  √ 外套:多带一件外套,出院的时候保暖用。
  √ 红糖:补充体力
  √
巧克力:补充体力
  √ 卫生纸(大卷)(5-10包,用处多多)
  √ 婴儿的衣物(如果医院不提供,提供也只有一套,自己带一套的好,可以换)
  √ 小毯子(多带几条,可以挡风遮光)
  √ 水杯
  √
奶粉(小包装)
  √
奶瓶
  √ 纸尿裤

        宝宝从医院回到家的头一个月,爸爸妈妈该为他准备些什么呢?你可能请教过专家,也问过自己的父母,但答案不完全相同。不过,有一些基本的东西是宝宝的必需品,你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就从宝宝的吃、穿、住、睡、清洁和安全防护用具等方面,为宝宝做好准备。

  睡婴儿床选择标准:符合安全要求、实用、美观
  1)床垫要平稳地铺在床上(床垫和床架之间的距离要小于两个手指)。
  2)床上不能放任何包扎带或塑料纸、塑料袋。
  3)定期检查小床是否有损坏、松动、小洞、破裂、毛刺,有无剥落的油漆,一旦发现应该立即修补。
  床单和被褥
  床单2条,薄毯1~2条,毛毯1条,被褥1~2条。
  吃围兜(4块) 围兜可以防止宝宝吐出来的东西和口水沾脏衣服。

  奶瓶和奶嘴
  即使是完全的母乳喂养,准备几只奶瓶和奶嘴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是人工哺乳,宝宝大概需要4-6个奶瓶。
  行胸前吊带包
  新生儿喜欢被抱紧的感觉,你的体温和心跳的节奏会使宝宝觉得安全和温暖。胸前吊带包可以让你的双手解脱出来,做一些其它事情。
  小推车
  新生儿的小推车应该是倾斜的可让宝宝躺着的,因为宝宝3个月前还不能靠坐和竖直脖子。应该挑选大轮子的,可调节、*作容易的小推车。
  多用抱毯
  一厚一薄2条。
  外出可以包裹宝宝,睡着时可当垫子或者被子,遇到风大或者气温较低时,可以用来挡风保暖。它一般是连帽子的。很多宝宝不喜欢帽子,会随手将帽子扯下。抱毯的帽子是抱毯的一角,不会丢失。
  穿究竟需要准备多少件衣服,得看你洗衣服的频率。
  连衣裤
  容易穿着,质地柔软,头部开口要大,脚腕和腿部比较宽松。
  连衣睡袍
  底部有带子收口的睡袍很实用,晚上换尿布很方便。睡袍应该保暖,宝宝可以少盖一些被褥,睡起来比较舒服。
  全棉内衣(4-7件) 质地柔软,开襟,容易穿着。全棉汗衫对宝宝的皮肤起保护作用,可以减少外套上的缝口和粗糙部位对宝宝皮肤的摩擦。
  粗细毛衣(各1件) 应该选择胸前有扣子的式样。
  厚羊毛外套或滑雪衫(1件) 如果宝宝是在冬天出生,你应该为他准备一件出门穿的厚羊毛外套,帮助宝宝抵御室外的寒风,最好连帽。滑雪衫不一定需要,因为你的宝宝不太可能在冰天雪地里兜风。无论哪一种,你都应该买大一点的。
  厚的和薄的袜子以及毛线鞋(4-7双) 商店有新生儿鞋子出售。但宝宝还不会走路,所以你不必买鞋子,倒应该买一些袜子和毛线鞋,给宝宝的脚保暖。
  帽子(1-3顶) 夏天出生的宝宝需要一顶宽边遮阳软帽;冬天出生的宝宝需要一顶暖和且能遮住耳朵的帽子。
  尿布
  应该尽早决定你喜欢用什么样的尿布。最初的几个星期里,宝宝每天需要10到12块尿布。如果用一次性尿布,你至少要买三大包,约150块;如果你准备采用布制尿布,得看你洗尿布的频率,准备50块左右,可以降低洗尿布的频率。
  夏天,以上有些物品视情况而定。
  住近期不要装修房间或者添置新
家具地毯
  你一般不会打算在宝宝刚刚出院的时候油漆房间,或者重新装修,最好也放弃添置新的家具或地毯。这样可以避免让你的宝宝呼吸到有害的气体。
  如果你的房子是不久前装修的,须请专业人员来检查空气中铅以及甲醛含量是否过高。
  安装必要的安全设备
  有条件的话,最好在家中每一个卧室和每一层都安装一个烟雾火警报警器。
  清洁塑料澡盆(1个) 专为宝宝设计洗澡盆能使宝宝洗澡更安全,也会使你更舒适,*作更顺手。
  塑料小脸盆(2个) 浅而小,浅色。1个给宝宝洗脸,1个给宝宝洗屁屁用。
  毛巾
  非常柔软的浅色小方巾6~10块(全棉纱布也很好),非常柔软的浅色大浴巾2块。用于宝宝洗脸、洗屁屁和洗澡。
  方棉垫(1块) 方棉垫要柔软、色浅。有了它,你给宝宝穿衣换尿布既方便又安全。
    给新生婴儿选择衣服的注意要点
  1)柔软舒适,吸汗透气。
  2)注意缝口要平整,避免粗糙缝口刺痛宝宝;当心过长的线头和纤维缠绕甚至勒破宝宝的手指脚趾;不能有刺激皮肤的商标,更不能有拉链,因为拉链会夹痛宝宝幼嫩的皮肤。
  3)每天要给宝宝换几次衣服,应多准备几套,而且应该穿脱方便,方便换尿布。
  4)宝宝长得很快,衣服要稍大一些为好,至少可以穿到3个月大。不过,至少需要1-2套宝宝穿着正合适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