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日期类型查询

 

一、前言

MongoDB 里面的日期类型是没有时区概念的,默认存储的是 ISODate("2018-04-02T13:19:16.418Z") 这种格式的零时区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了八个小时。

工作中遇到了一个问题,怎么查询比当前时间小30秒之内的文档记录呢?

时区问题有关系吗?日期类型要怎么比较?怎么表示当前时间呢?日期要怎么实现加减呢?

二、方案

1、时区问题

其实时区问题并不是一个太需要关注的问题,因为MongoDB 提供了一个Javascript shell 窗口,支持 js 的语法。进行日期类型比较的时候,MongoDB 会自动处理 js 日期类型 和 MongoDB 日期类型间的时区问题。

2、怎么表示当前时间

既然我们已经有了 Javascript shell 窗口,那么表示当前时间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了吗?直接一个 new Date() 就搞定了!

3、实现日期加减

有了 js 语法,日期的加减也不是特别难想了吧?

var now = new Date();
now.setTime(now.setSeconds(now.getMinutes() - 30));

4、实现查询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让我们来看看,最后的MongoDB查询是怎么样的吧?

var now = new Date();
now.setTime(now.setSeconds(now.getMinutes() - 30));
db.driverLocation.find({"uploadTime":{"$gte":now}}).sort({"uploadTime":-1});
posted @ 2018-04-03 09:44  JMCui  阅读(115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