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stat查看网络状态

功能说明:Netstat用于显示与IP、TCP、UDP和ICMP协议相关的统计数据,一般用于检验本机各端口的网络连接情况。
语  法:netstat [-acCeFghilMnNoprstuvVwx][-A<网络类型>][--ip]
补充说明:利用netstat指令可让你得知整个Linux系统的网络情况。
参  数:
-a或–all 显示所有连线中的Socket。
-A<网络类型>或–<网络类型> 列出该网络类型连线中的相关地址。
-c或–continuous 持续列出网络状态。
-C或–cache 显示路由器配置的快取信息。
-e或–extend 显示网络其他相关信息。
-F或–fib 显示FIB。
-g或–groups 显示多重广播功能群组组员名单。
-h或–help 在线帮助。
-i或–interfaces 显示网络界面信息表单。
-l或–listening 显示监控中的服务器的Socket。
-M或–masquerade 显示伪装的网络连线。
-n或–numeric 直接使用IP地址,而不通过域名服务器。
-N或–netlink或–symbolic 显示网络硬件外围设备的符号连接名称。
-o或–timers 显示计时器。
-p或–programs 显示正在使用Socket的程序识别码和程序名称。
-r或–route 显示Routing Table。
-s或–statistice 显示网络工作信息统计表。
-t或–tcp 显示TCP传输协议的连线状况。
-u或–udp 显示UDP传输协议的连线状况。
-v或–verbose 显示指令执行过程。
-V或–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w或–raw 显示RAW传输协议的连线状况。
-x或–unix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A unix”参数相同。
–ip或–inet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A inet”参数相同

netstat 的一些常用选项

·netstat –s

本选项能够按照各个协议分别显示其统计数据。如果我们的应用程序(如Web浏览器)运行速度比较慢,或者不能显示Web页之类的数据,那么我们就可以用本选项来查看一下所显示的信息。我们需要仔细查看统计数据的各行,找到出错的关键字,进而确定问题所在。

·netstat –e

本选项用于显示关于以太网的统计数据。它列出的项目包括传送的数据报的总字节数、错误数、删除数、数据报的数量和广播的数量。这些统计数据既有发送的数据报数量,也有接收的数据报数量。这个选项可以用来统计一些基本的网络流量)。

·netstat –r

本选项可以显示关于路由表的信息,类似于后面所讲使用route print命令时看到的 信息。除了显示有效路由外,还显示当前有效的连接。

·netstat –a

本选项显示一个所有的有效连接信息列表,包括已建立的连接(ESTABLISHED),也包括监听连接请(LISTENING)的那些连接。

·netstat –n

显示所有已建立的有效连接。

----------------------------------------------------------------

netstat命令是一个监控TCP/IP网络的非常有用的工具,它可以显示路由表、实际的网络连接以及每一个网络接口设备的状态信息,在我的计算机上执行netstat后,其输出结果为: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w/o servers)
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
tcp 0 2 210.34.6.89:telnet 210.34.6.96:2873 ESTABLISHED
tcp 296 0 210.34.6.89:1165 210.34.6.84:netbios-ssn ESTABLISHED
tcp 0 0 localhost.localdom:9001 localhost.localdom:1162 ESTABLISHED
tcp 0 0 localhost.localdom:1162 localhost.localdom:9001 ESTABLISHED
tcp 0 80 210.34.6.89:1161 210.34.6.10:netbios-ssn CLOSE

Active UNIX domain sockets (w/o servers)
Proto RefCnt Flags Type State I-Node Path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16178 @000000dd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16176 @000000dc
unix 9 [ ] DGRAM 5292 /dev/log
unix 1 [ ] STREAM CONNECTED 16182 @000000df

从整体上看,netstat的输出结果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称为有源TCP连接,另一个是Active UNIX domain sockets,称为有源Unix域套接口。在上面的输出结果中,第一部分有5个输出结果,显示有源TCP连接的情况,而第二部分的输出结果显示的是 Unix域套接口的连接情况。Proto显示连接使用的协议;RefCnt表示连接到本套接口上的进程号;Types显示套接口的类型;State显示套接口当前的状态;Path表示连接到套接口的其它进程使用的路径名。
事实上,netstat是若干个工具的汇总。

◆ 显示路由表
在随- r标记一起调用netstat时,将显示内核路由表,就像我们利用r o u t e命令一样。产生的输出如下:

[root@machine1 /]$ netstat -nr
Kernel IP routing table
Destination Gateway Genmask Flags MSS Window irtt Iface
210.34.6.0 0.0.0.0 255.255.255.128 U 0 0 0 eth0
192.168.1.0 0.0.0.0 255.255.255.0 U 0 0 0 eth1
127.0.0.0 0.0.0.0 255.0.0.0 U 0 0 0 lo
0.0.0.0 210.34.6.2 0.0.0.0 UG 0 0 0 eth0

- n 选项令netstat以点分四段式的形式输出IP地址,而不是象征性的主机名和网络名。如果想避免通过网络查找地址(比如避开DNS或NIS服务器),这一点是特别有用的。
netstat输出结果中,第二列展示的是路由条目所指的网关,如果没有使用网关,就会出现一个星号(*)或者0.0.0.0;第三列展示路由的概述,在为具体的I P地址找出最恰当的路由时,内核将查看路由表内的所有条目,在对找到的路由与目标路由比较之前,将对I P地址和genmask进行按位“与”计算;第四列显示了不同的标记,这些标记的说明如下:

■ G 路由将采用网关。
■ U 准备使用的接口处于“活动”状态。
■ H 通过该路由,只能抵达一台主机。
■ D 如果路由表的条目是由ICMP重定向消息生成的,就会设置这个标记。
■ M 如果路由表条目已被ICMP重定向消息修改,就会设置这个标记。

netstat输出结果的Iface显示该连接所用的物理网卡,如eth0表示用第一张,eth1表示用第二张。

◆ 显示接口特性

在随- i标记一起调用时, netstat将显示网络接口的当前配置特性。除此以外,如果调用时还带上-a选项,它还将输出内核中所有接口,并不只是当前配置的接口。netstat-i的输出结果是这样的:

[root@machine1 /]$ netstat -i
Kernel Interface table
Iface MTU Met RX-OK RX-ERR RX-DRP RX-OVR TX-OK TX-ERR TX-DRP TX-OVR Flg
eth0 1500 0 787165 0 0 1 51655 0 0 0 BRU
eth1 1500 0 520811 0 0 0 1986 0 0 0 BRU
lo 3924 0 1943 0 0 0 43 0 0 0 LRU

MTU和Met字段表示的是接口的MTU和度量值值;RX和TX这两列表示的是已经准确无误地收发了多少数据包( RX - OK / TX - OK)、产生了多少错误( RX-ERR/TX-ERR)、丢弃了多少包(RX-DRP/TX-DRP),由于误差而遗失了多少包(RX-OVR/TX-OVR);最后一列展示的是为这个接口设置的标记,在利用ifconfig显示接口配置时,这些标记都采用一个字母。它们的说明如下:

■ B 已经设置了一个广播地址。
■ L 该接口是一个回送设备。
■ M 接收所有数据包(混乱模式)。
■ N 避免跟踪。
■ O 在该接口上,禁用A R P。
■ P 这是一个点到点链接。
■ R 接口正在运行。
■ U 接口处于“活动”状态。

◆ 显示链接
netstat支持用于显示活动或被动套接字的选项集。选项- t、- u、- w和- x分别表示TCP、UDP、RAW和UNIX套接字连接。如果你另外还提供了一个- a标记,还会显示出等待连接(也就是说处于监听模式)的套接字。这样就可以得到一份服务器清单,当前所有运行于系统中的所有服务器都会列入其中。

调用netstat -ta时,输出结果如下:

[root@machine1 /]$ netstat -ta
Active Internet connections (servers and established)
Proto Recv-Q Send-Q Local Address Foreign Address State
tcp 0 2 210.34.6.89:telnet 210.34.6.96:2873 ESTABLISHED
tcp 0 0 210.34.6.89:1165 210.34.6.84:netbios-ssn ESTABLISHED
tcp 0 0 localhost.localdom:9001 localhost.localdom:1162 ESTABLISHED
tcp 0 0 localhost.localdom:1162 localhost.localdom:9001 ESTABLISHED
tcp 0 0 *:9001 *:* LISTEN
tcp 0 0 *:6000 *:* LISTEN
tcp 0 0 *:socks *:* LISTEN
tcp 0 80 210.34.6.89:1161 210.34.6.10:netbios-ssn CLOSE 

上面的输出表明部分服务器处于等待接入连接状态。利用- a选项的话,netstat还会显示出所有的套接字。注意根据端口号,可以判断出一条连接是否是外出连接。对呼叫方主机来说,列出的端口号应该一直是一个整数,而对众所周知服务(well known service)端口正在使用中的被呼叫方来说,netstat采用的则是取自/etc/services文件的象征性服务名。

posted @ 2011-11-27 16:39  飞虎cnblog  阅读(23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友情链接:技术迷 | JSM官方博客 | 阿旭博客 | 有声小说在线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