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谈某些程序员顽固的思维方式

2010-09-17 15:31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6660)  评论(107编辑  收藏  举报

就像程序都有500个错误了,还改啥改啊,别改了,一样的道理,怎么能这么顽固?必须1个错误都不能有,才是正确的硬道理

改变开发人员的思维很难、固执的多、自以为是的多、老顽固的多、听不进劝告的多,我们今天封建了吗?

最近给几个开发人员检查程序,进行技术沟通交流:

 

1:建议做软件先有设计,后有施工的思路,虽然软件都已经做好了,但是设计图纸还是有必要补充的,表结构等,应该整理出来,修改哪个模块就应该把哪个模块的表结构都整理好,方便今后的维护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

一个管理软件,若一个像样的数据库设计文档都没有?这不是成了软件作坊了?以后还怎么上层次、怎么提高呢?

曾经有个比较有水平的朋友跟我讲:“别人做的软件是否设计合理、功能是否正确,有经验的人看看数据库设计文档就能感觉到很多”。

再说了将来我们的软件行业也会走设计、施工分离的发展路线,做软件前总需要有设计图纸的吧?就是软件做好了,也应该把设计图纸补充好吧?

大家驳倒:工作量大、意义不大、现在有更紧急需要处理的事情,好几个人都这么认为,我不好意思暴力做决定必须要把数据库设计文档补充好

 

2:现在都是2010年了,都VS2010 ADO.NET Entity 技术都出来了,老程序还是 拼接sql的, " + this.txtName.Value + ",面向对象都有10年了,总需要把老的程序改进为面向对象的吧?别都面向过程的,将来维护起来不上档次。

大家驳倒:程序现在用得好好的,这么修改了,客户用起来也没啥变化,而且可能会带来工作量,还可能会引起程序的不稳定,哇靠晕倒啊这不是明显拒绝提高吗?别人想给你提高一下努力往前拉动,你倒是想尽一切方法阻止进步啊?兄弟真够倔强啊,我服了。

 

3:程序里有一大堆没必要的方法、命名紊乱的方法、功能重叠的方法、写错位置的方法,这些很多没必要写或者根本不需要写那么多代码,调用一下基础类里的先有方法就可以了,修改到哪里,仔细修正一下不就可以了,按专业术语来讲就是需要不断重构完善的?

大家驳倒:程序现在很稳定,这么修改了,会引起程序的运行不稳定,我们冒不了这个风险,我服了、那干脆啥也别动了。

 

4:程序里层划分太多了,写代码写太多了,有接近7-8个层,什么设计模式、开闭原则、反射把时髦的技术都用上了,导致写一个方法,需要到处去修改,重命名一方法也要修改很多环节,搞那么多层干啥?有必要吗?何必跟自己过不去呢?等以后有需要时,再把这些层加上去也可以了,我说只需要3层就足够了,见效快、修改程序简单、维护起来也方便,搞那么多技术玩自己干啥呀?

领域模型层 + 商业逻辑层 + 页面层, 就这么3个层就足够了,搞那么多飞机干啥?

大家驳倒:若用Mysql数据库,每个客户端还要引用Mysql的Dll,将来的维护量大?,我服了Mysql才272k,更何况公司的产品从来没用过Mysql,我们有必要天天担心太阳会掉下来,有必要吗?

 

5:建议大家用代码生成器,不要总是手写,太累又不规范,太小农了,生产量不够,现在都啥年代了,机械化批量生产了?

大家驳倒:一个表才几个字段,手写一下也很快,没必要用代码生成器,哇靠牛B啊,居然手写比代码生成器还强?那么多人写的如何规范化?代码是否还要检查质量?若100个字段,那不是要写死人啊?人来人走的,为什么不接纳一下代码生成器?大家都比我年轻至少5岁以上,为什么还这么老顽固?是我太老顽固了吗?

 

6: 建议大家空时看一看视频,绝对对工作会有些帮助的。

大家驳倒:工作忙,没空看,等空了再看,NND平时设计数据库啥的,写代码啥的注意事项都不知道,设计出来的表系里啪啦的,看一下视频能死人啊?看一下再工作不是更好吗?至少少制造一些电子垃圾,少犯点儿错不是?

 

就这样5个比较好的提议,都当是放屁了,都被大家驳倒枪毙了,想难道这5个建议就这么差劲了?大家为什么就听不进去呢?是谁固执呢?程序员朋友们固执呢?还是我没能把道理讲清楚?还是说话的语气不对?组织的方式不对?为什么就没能让大家接纳呢?

 

有时候想想,我们中国人为什么总是那么封建?就是因为我们大家封建,思想不开放,才导致我们大家封建,现在都啥年代了,这前5项估计都是做管理软件最最基本的技能了,大家才25岁左右,就这么顽固,那到30岁了,不是更顽固了?可能是我太人才啦,太另类了,哈哈

 

我们就不提老美的创新,接收新思想,还都这么艰难啊?不用总用自己的理解能力、自己的思维对待新鲜思想,新鲜做法,若你有那么高的智商,早就考入清华北大了,不会在这里天天写管理类软件了,多听听别人的,多听听比你经验更丰富的,能力更强的人的建议,你走过的路人家大多都做过来了,你还没做过的路,人家也都可能走过了,多听听别人的说法,多吸纳一下别人的优点,改进一下自己的缺点,别总自以为事,别人也不是猪,别总抢着说自己的,不成熟的思想说出来就是丢人,先听别人的,然后再结合自己的,若有必要再提出更好的思路,你就是不提出思想,别人也会把你当成是猪

 

若不是为了维护公司的安定团结、同事之间的和睦相处,真有做决斗的念头都会产生,怎么这么固执啊?是我跟不上同事们的思路了?还是同事们跟不上我的步伐了?一下班全跑了,什么时间来不及?忙不过来,全当是放屁了,产品开发部只剩下3个人写继续写代码什么的,其中我一个在整理文章。

 

也有人说,你怎么老是这些重复的理念?观点已经重复很多次了?

我回答:一个人能把一个理念坚持到低,能彻底做好,就足够了,毕竟我们是十多亿人,若每个人能把一件事情一个理念做好了,我们很快可以超越美国了,哈哈。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