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限管理、用户权限系统、开源用户权限系统、信息化建设标准基础数据管理平台
代码改变世界

外包网页设计的小活儿,折腾经历的分析,做出一个能用的、可行的东西挺不容易的

2009-12-08 15:17  通用C#系统架构  阅读(4514)  评论(51编辑  收藏  举报

   去年10月份接手了公司的一个烂尾项目,这个项目负责人换了好几波、代码、界面都超级烂,公司领导安排给我负责,也没办法推卸责任,只能硬着头皮上,界面实在是太难看了,就按曾经的一个项目界面,把整个系统进行了改进,客户看了也比较满意,但是碰到的客户也是个让人头疼的人物,非要这么修改那么修改,由于我们不是专业的美工人员,没修改几次,就面目全非,又变成了糟烂货,客户自己也搞了几个图片放上去,导致整个风格不伦不类,让人很是头疼。

   自从这个项目,我深刻的体会到,不懂装懂,瞎搞瞎折腾,多害人?能老实一点儿,实在一点儿,少瞎折腾的客户是宝贵的客户了,求你了大爷,别瞎折腾了,我真想这么去恳求人家,除非你是专家,你多提几个建议,否则就老老实实闭嘴吧,闭嘴了对整个项目反而是更有利的。

   我们在工作中,也会遇到这么一波同事,干活狗屁不是,超级能提意见,而且是瞎提意见,总是会有很多新奇的想法会冒出来,我就很讨厌这样,我们先踏踏实实学会走路,然后在去学奔跑都可以,连小康都没解决,还为生存奋斗,哪里来想那么老远去?

 

   本来整个项目也没多少钱好拿,而且公司已经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只是最终没能把项目做好没能验收,我也无法申请额外的经费,没办法,又自己掏腰包,请了一个老乡介绍的美工,这个美工HTML设计水平的确不错,就是不会处理图片,唉,客户提这个要求那个要求,无法进行图片处理,就有些美中不足了,而且设计出来的全部是DIV + CSS 的虽然水平是有了,但是客户折腾几下,这里这么个需求,那里那么个需求,没几下设计全乱套了,就是经不起修改,不是人家设计得不好,是我们程序员的水平有限,唉,虽然只支付了500元的辛苦费,也很少,但是也相当于打了个水漂了,这期间我们的开发人员也折腾了2次的网页风格修改,也真是够折腾人家了,我都不好意思让他们继续修改风格了。

 

   公司不愿意继续投入,客户就自己请了一个专门做美工设计的,设计了简单的几个页面,其他的都让我们自己弄,没办法硬着头皮,又折腾了一把,才最终网页风格都修改好,中间也折腾了很多次,客户的要求又比较理想,又搞地图与程序的互动什么的,很折腾人。

  

   这折磨、折腾期间我总结了几个问题:

      1. 客户请你不要瞎折腾,把你想象的弄出来了,可能会比现在的还难看,而且凭空东想西想,还不如不折腾,我们的核心目标是什么?不是美工而是整个项目的管理思想、功能。美工只要大气一些整体风格一致就可以了,当然不能难看。

      2. 没有一定的水平,无法经得起客户的折腾,客户折腾几次后,就算再折腾回来,都面目全非了,想快速赚钱,就需要做得更精更专业,否则客户也累自己也累,想赚钱就需要把基本功练好,把专业水平提高到一定的程度,水平没达到高度想去赚别人的钱很难,最后反而会赔钱进去了。

      3.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客户看了A会想起B,给客户看了B会想起C,需要有一定的说服能力,能杀住客户的欲望,功能范围不能超越一定的界限,客户的期望值也需要控制住,不能无限上升。

      4. 真的有一技之长的人很难找,有一技之长的都是属于人才,就是真正把网页设计好,图片都能处理好,图标也做好做精的人,太难找了,并且有一定的沟通能力、美感、思维严谨的人,真的是属于人才的范畴。

      5. 指望让程序员去折腾这些美化优化工作,几乎是难于上天,尽量提前做好模板、规范的页面范例,然后就让他们模仿就可以了,否则会做得一团糟,越到后期越乱。

      6. 折腾这么久后积累的成果,需要好好保护,反复利用,这都是用钱烧出来的,别看就这么点儿东西,当时可是搞死搞活才提炼出来的。

      7. 客户不满意,也有他的道理,他心目中想要的东西,总是会超过社会的平均水平,他愿意花钱购买的,都是为了买高档次的高品质的产品、服务,当你的水平,没有在社会上达到比较高的那个层次,想赚钱没那么容易,客户也不是傻瓜,他也有他心目中的期望值、对比、参考的对象。

 

   后来又做一个项目,我干脆先找了专业的网页设计公司,虽然收费不高也就1000多元,只需要做几个静态页面就可以了,但是出活儿特慢,几乎是让人在等待里死去一样的感觉,也让人有些等不及,没办法这么耗着,又找了网上的自称水平很高的朋友,跟他折腾了折磨了2周,最后我选择了放弃,唉,什么功能都需要我自己提出来,我哪里知道我喜欢什么呀?累啊,就要一个传统的新闻类前台后台的网页,一个整套的风格,中上等就可以了,还用一个个功能都告诉你?你是专家,告诉你几句,就应该都知道了吧?

   后来证明,这瞎折腾的2周纯粹是浪费生命、浪费感情了,我催来促去,还是那家专业的设计公司催到手了,我就说了7-8个简单的要求,总共没有50个字,人家做出来的东西很像样,省事、省心、省力。相对来讲,有一种花钱购买服务的感觉,最关键的是学会催促,天天催促,就可以到手了

  

   什么叫专家? 你只要告诉我,你需要啥? 例如汽车? 什么价位? 喜欢什么品牌? OK

   那由我来引导你,你按我的引导,尽管做选择题就可以了,我会给你推荐,帮你对比参数,你购买的是服务,而不是跟我一起折腾,有些没必要的东西,不用一个个都讲,那还找你干啥? 找你,是因为看中你是专家,啥都懂,啥都会,啥都有。

 

   你成了专家,别人也享受,你的赚钱速度也提高了很多了,生意马上就可以成交了。真正会做网页设计的,牛B设计师,在杭州的请联系我,只要设计好静态页面,我就愿意支付辛苦费,不管多多少少,我这里可以赚一些零花钱。

   也欢迎会设计精美网页,也能胜任一些测试工作的人员,到我们公司就职。 公司介绍可以在网上搜:东蓝数码(杭州)

 

   QQ:2520 56973 MSN:Jirigala_bao@hotmail.com

 

 

 

导读:
疯狂.NET架构通用权限后台管理工具演示版2.0下载
一步步教你如何用疯狂.NET架构中的通用权限系统 -- 如何控制用户显示的菜单权限
一步步教你如何用疯狂.NET架构中的通用权限系统 -- 在页面中的调用权限讲解
一步步教你如何用疯狂.NET架构中的通用权限系统 -- 数据集权限的调用权限讲解
一步步教你如何用疯狂.NET架构中的通用权限系统 -- 分级管理
一步步教你如何用疯狂.NET架构中的通用权限系统 -- 分级授权
疯狂.NET 通用权限设计 C\S后台管理,B\S前台调用源码样例程序源码下载之 --- 操作权限
疯狂.NET 通用权限设计 C\S后台管理,B\S前台调用源码样例程序源码下载之 --- 角色权限
疯狂.NET 通用权限设计 C\S后台管理,B\S前台调用源码样例程序源码下载之 --- 数据集权限 

 

淘宝店地址:
http://shop59297253.taobao.com/

 

 

 

     



C# ASP.NET 通用权限设计、通用权限管理、通用权限组件、单点登录、集中式权限管理、统一授权体系、分级管理分级授权


微信扫一扫加好友